2018年一季度我省肉蛋菜价格情况及后期走势预测

2019-10-26 20:25:11 来源: 

2018-04-16 10:36:30 来源:福建省物价局 

福建省物价局价格监测中心对全省9个设区市主要食品价格监测情况显示,今年一季度,受年初寒潮、低温天气以及元旦、春节等节日消费等影响,我省主要食品价格总体呈现上涨的态势,监测的66种主要食品价格与上年同期相比(下同)43升22降1平,其中粮食、蛋品、水产品及蔬菜价格上涨,猪肉价格大幅下跌,食用油、水果及加工食品价格各有涨跌。现将波动较大的主要食品价格运行情况分析如下:

一、一季度价格走势情况

(一)猪肉价格下跌明显

年初开始,我省生猪价格略有上涨,但1月中旬之后受春节前生猪大量出栏以及节后市场需求清淡、养殖户大量抛售等因素影响,生猪出场价格一路走低,3月28日全省平均每50公斤生猪出场价格527.22元,较年初下跌32.6%,较上年同期下跌35.8%。从猪肉价格情况来看,1、2月份,全省肉价受春节需求上升影响有所上涨,3月后随着生猪出场价格大幅下降,加上节后需求减少,猪肉价格回落明显。3月份,全省平均每500克精瘦肉14.2元,肋条肉12.89元,后腿肉10.39元,肋排25.39元,较2月份分别回落3.7%、4%、5.8%和3.6%。与上年同期比,一季度4种猪肉价格平均跌幅达9.2%。

(二)蛋品价格逐月回落

由于去年三、四季度补栏的蛋鸡在今年年初开始集中产蛋,加上春节过后市场需求不旺,特别是3月后天气转暖,蛋禽产蛋率提高,市场供过于求,一季度蛋价呈现逐月走低的态势。1-3月份,全省平均每500克鸡蛋价格分别为5.74元、5.69元和5.29元;鸭蛋价格分别为6.8元、6.79元和6.62元。

但与上年同期相比,蛋价涨幅明显。一季度,全省平均鸡蛋5.57元,鸭蛋6.74元,同比涨幅分别高达30.1%和14.4%。其主要原因是:由于前两年蛋鸡养殖盈利总体偏好,养殖户补栏积极性较高,养殖规模明显扩大,市场供过于求,蛋价持续下跌;之后养殖业亏损严重,养殖户大量淘汰蛋鸡,市场供应减少,自去年6月开始蛋价触底大幅反弹、一路走高。因此,今年一季度蛋价虽逐月回落,但相较于去年上半年蛋价偏低的基期,导致同比涨幅较大。

(三)蔬菜价格先涨后跌

今年一季度,蔬菜价格呈现先涨后跌的态势。1、2月份受低温天气以及春节消费旺盛等影响,菜价持续攀升,监测的18种蔬菜2月份平均价格为每500克3.8元,较1月份上涨14.8%;春节过后,随着消费减弱以及气候转好,上市量增加,菜价高位回落,3月份蔬菜平均价格为3.39元,较2月份下跌10.8%。与上年同期相比,一季度18种蔬菜价格平均涨幅为12%,其中菜花、上海青、油菜、萝卜、茄子分别上涨47.5%、 45.4%、41.6%、26.6%和22.3%。

二、二季度走势预测

由于农副产品的生产供应易受异常天气等自然灾害影响,价格阶段性波动频繁,加上近期化肥等农资价格上涨以及中美贸易摩擦加深都将对农产品价格产生一定影响。但当前我省主要食品市场供给较为充足,随着二季度气温升高,农产品生长速度加快,供应增加,如果不发生大的自然灾害,从总体上来说,二季度主要食品价格或将呈现小幅涨跌的走势。其中猪肉、蛋品、蔬菜价格后期走势具体分析如下:

(一)猪肉价格

据农业部发布的监测情况显示,2018年2月份全国生猪存栏量环比下降1.5%,同比下降4.7%;能繁母猪存栏量环比下降0.5%,同比下降5%。从目前情况来看,生猪存栏量和能繁母猪存栏数不增反降,加上从去年10月开始持续上涨的农资价格将推动饲料价格的上涨,生猪养殖成本上升,且2018年各地仍在狠抓养殖污染治理,这些因素将支撑猪价有回升的可能。另外,近期中美贸易摩擦加深,虽然我国对美国进口猪肉及其制品加征25%的关税,但因为从美国进口的猪肉并没有占领我国猪肉市场非常大的份额,总体来说对国内猪肉消费影响不大。综上因素,由于二季度肉类消费渐进淡季,预计我省猪肉价格持续回升的幅度不大,仍将呈现低位波动的走势。

(二)蛋品价格

据芝华对蛋鸡存栏的数据监测显示,2018 年 2月份在产蛋鸡存栏量为 10.66 亿只,环比减少 4.28%,同比减少 5.47%,目前蛋鸡存栏量处于历年同期低位,因此后期蛋价继续下行空间有限。但考虑到二季度气温升高,产蛋率将进一步提高,供应将会有所增加,且需求端消费未见明显增加,预计二季度我省蛋价将以小幅震荡走势为主,但不排除在“五一”、“端午”节日效应的提振下,蛋价可能会出现短暂的阶段性上涨行情。

(三)蔬菜价格

进入4月份,随着气温上升,光照充足,蔬菜生长速度加快,上市量将会有所增加,按往年惯例来看,二季度菜价小幅回落的概率较大。但考虑到去年蔬菜价格基数较低,因此预计今年菜价同比将延续居高运行的态势。

[责任编辑:武艳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