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我省成品油价格运行情况及后期走势预测

2019-10-26 20:24:30 来源: 

2018-04-13 10:32:52 来源:福建省物价局 

福建省物价局价格监测中心对9个设区市价格监测情况显示,今年一季度,我省成品油价格呈现先涨后跌再涨的波动走势,整体价格较上年同期明显上涨。预计二季度成品油价格总体仍将呈高位震荡态势。

一、一季度成品油价格运行情况

从价格水平变化来看,今年一季度,我省成品油价格总体延续上涨态势,3种油品综合平均价格分别较上季度和上年同期上涨3%和7.5%,其中92号汽油、95号汽油、0号柴油平均价格为每吨9126元、9642元和7583元,较上季度分别上涨2.9%、2.9%和3.3%,较上年同期分别上涨6.3%、6.3%和10.6%。

从月度价格变化来看,1月份,由于美元指数走弱、美国炼厂高开工率运行、原油需求旺盛及OPEC减产协议持续,国际原油价格震荡上涨,布伦特及WTI原油期货价格分别突破每桶70美元和65美元,创逾三年新高。受此影响,成品油零售价格迎来两连涨,1月26日,92号汽油、95号汽油、0号柴油分别升至每吨9328元、9856元和7765元。随后,因美国原油产量屡创历史新高、非OPEC供应量增加,国际油价从高位逐步回落,并在全球股市剧烈震荡、投机资金大量进出原油市场、国际贸易摩擦升级、中东局势动荡及美国退出伊核协议风险加大等多重因素交织影响下,进入宽幅震荡行情。因此,2月份以来,我省成品油价格经历了2次下调、1次上调和1次暂缓调整,3月28日,92号汽油、95号汽油、0号柴油分别为每吨9127元、9643元和7585元。

二、下阶段价格走势影响因素分析

在全球需求稳步增长、OPEC减产执行率提高、中东地缘局势紧张等因素共同影响下,国际原油价格运行中枢将继续走高,但鉴于美国页岩油继续增产、中美贸易战持续发酵的不确定性,根据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的有关规定,国内成品油价格与国际油价挂钩,因此,预计下阶段我省成品油价格仍将维持高位振荡。

(一)原油市场逐渐迈向供需再平衡

得益于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和俄罗斯等非OPEC产油国掀起的减产行动,2017年以来全球原油供应过剩程度大幅下降,并随着OPEC减产执行度不断提高及原油需求表现乐观,供需关系逐渐向动态均衡方向发展。国际能源署(IEA)最新月报指出,2018年原油需求将继续增长,预计全球原油需求增长为150万桶/日,全年达到9930万桶/日。同时,OPEC及俄罗斯等有关国家已达成协议,决定在2018年年底之前将产量减少180万桶/日,并计划将限产协议延长至明年3月份以后,以保证全球原油供应处在合理区间。

(二)美国页岩油增产将对油价形成冲击

由于技术革新,美国页岩油生产效率不断提高,超低的生产成本和缩短的产能周期使得页岩油产量快速飙升,并推动美国原油产量大幅增长。目前美国页岩油钻机数已突破660台,较年初大幅增加30台,原油产能较2016年年中扩增近25%,产量激增至1038万桶/日,已超过最大原油出口国沙特,仅次于俄罗斯。美国能源信息署(EIA)预计2018年美国原油产量将达到1070万桶/日(比上次预测上调10万桶/日),或创下美国历史上最高年均产量,2019年可能进一步增至1130万桶/日(比上次预测上调10万桶/日),同时带动非OPEC国家2018年原油产量增加180万桶/日,增量较2017年大幅跃升104万桶/日。

(三)地缘政治因素影响加大,原油市场进入敏感期

一是中美贸易摩擦持续升级,金融市场避险情绪飙升,令原油等风险类资产承压。如果中美贸易战继续发酵,中国对美国原油征收反倾销关税,将令美国原油的供求状况变得沉重,使美元原油价格承压,从而对全球油价产生负面影响。二是1月份,特朗普宣布“最后一次”延长美国针对伊朗涉及核问题的制裁豁免期。伊朗原油储量位居全球第四,若美国在5月12日退出伊核协议,那么将会引发全球油市供应缩紧,产量中断在100万桶/天左右,这对油价的短时高涨起到决定性的推动作用。三是目前中东处于百年来最混乱的时期,沙特与伊朗、也门之间的冲突、伊朗与以色列的紧张关系、叙利亚问题等,都可能成为中东局势恶化的导火索,加上南美委内瑞拉经济危机导致原油产能萎缩,或将成为原油价格反弹的关键动力。

[责任编辑:武艳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