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我省化肥价格走势分析及下半年预测

2019-10-26 19:39:23 来源: 

2017-12-16 18:00:05 来源:福建省价格监测中心

一、上半年我省化肥价格变化情况

福建省物价局价格监测中心对我省化肥零售价格监测情况显示,受生产成本上涨及环保治理因素导致行业开工率偏低影响,上半年我省化肥价格总体呈现小幅上涨的态势,与去年同期相比,监测的6种主要化肥价格平均涨幅为2%。其中:全省平均每公斤碳铵0.94元,尿素2.01元,过磷酸钙0.75元,分别上涨8%、5.2%和2.7%;进口氯化钾3.36元,三元复合肥(氯基)2.86元,三元复合肥(硫基)3.14元,分别下跌0.9%、1.4%和1.9%。

从各月价格变化情况看,1-3月份,受煤炭价格大幅上涨、运输成本增加、环保监管力度加大导致落后产能退出等因素推动,我省化肥价格有所上涨,月环比涨幅分别为1.4%、0.9%和0.5%;特别是尿素价格上涨较为明显,3月份尿素全省平均每公斤2.05元,为上半年最高点,较年初(1月5日)上涨5.1%;4月份开始进入春耕用肥旺季,但由于国内化肥市场总体产能过剩,以及下游市场整体需求疲软,部分化肥价格不涨反跌;5月份6种化肥零售价格月环比下跌1.4%;6月份进入用肥淡季,生产企业逐步进入检修季,行业开工率偏低,除尿素价格和复合肥价格略有上涨外,其余品种以稳为主。

二、下半年化肥价格走势预测

从供求、成本以及国际市场化肥价格等几方面因素看,预计下半年我省化肥价格总体呈稳中偏弱走势的可能性较大。具体如下:

(一)供大于求的格局有望缓解。化肥作为高消耗、高排放的行业,受环保力度持续加大影响,今年以来多数企业开工率有所降低。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1~5月我国累计生产化肥2818.63万吨,尿素1149.49万吨,同比分别下降6.1%和19.7%。此外,近年来受化肥行业不景气,导致部分中小型生产企业亏本减产或停产。据了解目前我省主要的化肥生产企业三明市化工、永安智胜和顺昌富宝均停产退出,产能减少将有望缓解过剩局面,有利于化肥价格趋稳。

(二)成本支撑力度将减弱。由于国内多数氮肥企业都以煤为原料,煤炭在尿素生产成本中约占70%,碳铵以煤为原料的产量更是超过90%,受煤炭市场影响很大。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1-5月份全国累计生产原煤140653万吨,同比增长4.3%。随着煤炭供需格局偏向宽松,化肥生产成本降低,或将抑制化肥价格上涨。

(三)需求减少将制约价格上涨。农业需求已远离了过去的高增长时代,随着城镇化建设的推进,耕地面积不断减少,以及种植结构调整,科学施肥水平的提高,今年以来我省化肥需求量明显偏弱,下半年是用肥淡季,虽7-9月份秋季追肥市场有少量农需,但受粮食、玉米等农产品价格持续低迷,影响农民追肥积极性,需求将进一步减少。

(四)出口不容乐观。尽管2017年中国化肥出口关税出现较大幅度下调,氮肥和磷肥全部变为零关税,但受国际市场氮肥需求低迷,看跌心态浓厚;上半年我国尿素出口量出现较大幅度下降,据海关数据显示,2017年1-5月份尿素出口227.95万吨,同比减少了约47.13%,出口下降,相应增加国内市场供应,对化肥价格形成一定的抑制作用。

 综上所述,下半年去产能和环保依旧持续,化肥市场供大于求的格局有望逐渐缓解,但受成本下降及市场整体需求低迷,预计下半年我省化肥价格总体或将呈现稳中偏弱运行的走势。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