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计二季度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总体稳定

2019-10-26 19:28:58 来源: 

2017-12-16 17:53:46 来源:福建省物价局 

今年1—2月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较去年年末有所上升,3月止升转跌。预计二季度国际大宗商品供需形势维持偏松的局面,价格保持稳定。

一、一季度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情况

(一)农产品价格涨跌互现。国际市场小麦、玉米、大豆价格先升后降。3月美国小麦、玉米期货价格分别为每吨157美元、143美元,比去年12月分别上涨7.64%、3.85%;大豆期货为每吨367美元,比去年12月下降1.92%。棉花受库存下降影响,价格自去年9月以来持续缓慢上升,3月美国棉花期货价格为每吨1702美元,比去年12月上涨8.78%。泰国大米现货价格为每吨355美元,比去年12月下降2.47%。

(二)原油价格高位波动后回落。由于美国页岩油产量和原油库存创纪录增加,国际油价自3月初开始快速回落。3月纽约WTI、伦敦布伦特原油价格分别为每桶49.60美元、52.51美元,比上月分别下降7.26%、6.30%,比去年12月分别下降4.99%、4.41%。

(三)煤炭价格弱势运行。年初以来,受需求减弱影响,煤炭价格不断下降,3月下旬澳大利亚纽卡斯尔港动力煤出口价格为每吨79.6美元,南非理查德港动力煤出口价格为每吨76.22美元,比去年底分别下降6.35%、3.14%。

(四)有色金属价格走势分化。铜价先升后降,3月伦敦铜价格为每吨5840美元,比上月下降1.91%,比去年12月上涨3.34%;铝价持续上涨,3月伦敦铝期货价格为每吨1907美元,比去年12月上涨10.86%。进口铁矿石先升后降。一季度我国铁矿石进口价格冲高回落,2月下旬升至每吨94.50美元,为近两年的高点,比年初上涨21.78%;3月29日降至每吨81.90美元,与1月中旬基本持平。

二、二季度大宗商品价格走势预测

目前,全球经济复苏尚不稳固,各经济体分化明显。其中,美国经济数据表现稳健,美联储于三月中旬再度加息;进入“大选年”的欧洲,受政治风险影响,预计包括英国在内的各大经济体经济增速均会放缓;中国、印度等新兴经济体面临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等诸多挑战。此外,随着美联储加息开启和各国趋紧的货币政策转换,将使全球金融市场和国际大宗商品市场波动加剧。预计二季度农产品价格维持弱势运行,国际油价出现反复震荡行情,铁矿石价格继续回落,有色金属价格有所上涨。

(一)农产品价格受天气及供应变化影响会有一定波动。粮食市场方面,据美国农业部最新报告,2016/17年度,全球小麦产量连续第四年提升,玉米增产迅速,全球粮食产量、期末库存预计均比上年度有所增长。此外,二季度是全球粮食的收割季,新粮上市会增大供应压力,预计国际粮价将维持弱势运行。南美大豆本年度收货丰产,加上美国农业部月度报告预计美国大豆种植面积可能进一步增加,大豆价格缺乏上涨动力。棉花市场方面,全球棉花库存可能继续下降,对棉价提供一定支撑,预计价格稳中略涨。

(二)原油价格震荡反复的可能性较大。短期影响国际油价的主要因素有三个方面:一是美国页岩油增产和美国原油库存高企将继续对油价构成压力。根据美国能源信息署数据,目前美国原油日产量位于高点,活跃钻机数连续十周增加,商业原油库存数据也屡创新高,均对油价带来下行压力。二是欧佩克口头干预市场可能推动油价上涨。前三个月,限产协议执行度在90%-95%之间,近日,欧佩克产油国表示将限产协议延长至年底,如得到落实,可能推动油价新一轮的上涨。三是美联储加息预期可能导致油价下行。6月份美国进行新一期的议息会议,会议临近期间,若加息概率加大,美元将升值从而打压国际油价。综合判断,国际油价将根据信息面出现反复震荡行情,波动区间为每桶45-55美元。

  (三)季节性需求将为有色金属价格提供支撑。目前铜、铝等市场供需宽松的局面已出现改变,库存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加之传统消费旺季的到来,预计价格将走强。铁矿石价格方面,目前我国工业生产和基建投资增长保持较强势头,随着传统旺季来临钢材需求将有所提升;但另一方面,3月份我国房地产调控政策密集出台,一定程度又打压了需求预期;此外,我国港口铁矿石库存达到创纪录高点,预计铁矿石进口价格将继续回落。


[责任编辑:武艳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