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我省化肥价格走势分析及2017年价格预测

2019-10-26 18:20:58 来源: 

2017-12-16 17:45:39 来源:福建省物价局 

一、2016年化肥价格走势基本情况

福建省物价局价格监测中心对我省化肥零售价格监测情况显示,受行业产能过剩及市场需求低迷等因素影响,2016年我省化肥价格总体呈现降多升少的走势。监测的6种化肥价格与上年同期相比4降2升,全省平均每公斤尿素1.86元,碳酸氢铵0.87元,过磷酸钙0.73元,三元复合肥(硫基)3.16元,分别下跌8.8%、1.1%、1.4%和0.6%;进口氯化钾3.39元,三元复合肥(氯基)2.87元,分别上涨0.6%和0.3%。

从各月情况来看,以尿素为例,2016年尿素价格呈现先降后升的态势。1-10月受原料价格下滑、生产成本降低、国际市场价格低迷、出口减少以及国内需求疲软等因素影响,价格呈

现小幅持续走低的态势。全省平均每公斤尿素价格从年初(1月5日)的1.96元持续下跌至年内最低(9月15日)的1.76元,跌幅达10.2%;11月后受煤炭价格上涨、运输成本增加以及省内部分生产企业停产、市场供应量减少等影响,价格止跌回升,12月下旬尿素全省平均每公斤1.9元,较年内最低时上涨8%。

目前我国氮肥和磷肥产能过剩问题依然突出,化肥市场价格大幅盘升的可能性不大,但考虑到化肥价格已持续下跌多年,2017年在供需、成本、环保以及关税等政策因素影响下,预计我省化肥价格呈现小幅振荡盘升的可能性较大。具体如下:

(一)产量有所下降。由于近几年来化肥市场持续低迷,导致部分中小型生产企业亏本停产或减产。据金联创网统计,2016年全年尿素行业长期停车的“僵尸企业”产能达1300万吨;另外随着环保标准提高及监管力度加大,使得大量化肥企业被迫停产,如湖北省是中国的磷都,在中央环保督察组进入后企业的开工率已降至30%以下;近期华北地区雾霾加重,尿素生产大省河北、河南、山东和山西达标排放的企业也被陆续限产和停产,开工率降低,这些都将缓解产能过剩问题,有利于化肥价格趋稳。

(二)成本上涨推动。自2016年8月以来,随着去产能推进,加上供暖季到来,作为化肥主要生产原料的煤炭价格逐步企稳回升。据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16年1-11月份全国原煤产量30.5亿吨,同比下降10%;另据我局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1月5日全省平均化肥用煤价格为734元/吨,同比上涨5.9%。由于煤炭在尿素生产成本中约占70%,煤价上涨大大推升化肥企业生产成本,加之2016年化肥行业享受的电、气、税等诸多优惠政策陆续取消,9月份受最严限超载令执行影响,运输成本上涨,也对化肥价格上涨形成较强推动。

(三)需求季节性上涨。由于近几年化肥价格一路下跌,严重地打击了经销商的信心,目前整体市场的备货量仍较低,经销商面对市场涨跌,仍持观望心态。进入春耕施肥旺季时,用肥约占全年总需求量的50%以上,集中性需求增加有可能导致局部地区阶段性供应紧张、价格上涨。

(四)出口政策利好。2016年12月23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公布了《关于2017年关税调整方案的通知》,决定取消氮肥、磷肥等肥料的出口关税,并适当降低三元复合肥出口关税;另据国家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1-11月份尿素出口量同比下滑31%,此次关税调整有利于扩大出口,缓解国内市场化肥供过于求的状况,有助于化肥价格回升。

  综上所述,2017我省化肥市场供大于求的格局有望进一步缓解,随着春耕用肥旺季到来,化肥购买量集中,需求量增加,化肥价格季节性上涨可能性较大,但上涨的空间有限。

[责任编辑:武艳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