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福建朝日环保党委与工商银行福建自贸区分行党支部共同开展主题教育学习活动

2019-10-26 11:25:12 来源:本网专稿 吴喜达

改革网福州10月125日讯(记者吴喜达)10月24日下午,福建朝日环保党委与中国工商银行福建自贸区分行党支部共同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活动。工商银行福建自贸区分行党支部书记、行长张志彬带领35名支部党员与福建朝日环保39名党员、职工参加此次活动。

参观学习

工商银行党员在福建朝日环保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黄峰,副总经理纪成绸,工会主席、副总经理罗少凡的带领下,参观公司一楼展厅,全面了解公司发展历程、技术优势、主要成就、各级领导对企业发展的关心关怀及企业文化建设等情况。

专题党课

参观结束后,党员们走进党群活动中心,福建朝日环保党委书记、董事长翁希明从党的初心的来源与发展、福建朝日环保公司如何践行初心与使命、金融机构如何在主题教育中把学和做结合起来三个方面上了一堂《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用“红色引擎”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专题党课。翁希明结合个人学习感悟生动阐述了党的初心与使命。他认为中国共产党的初心源自于传统文化,中华传统文化始于羲皇文化,伏羲根据天地间阴阳变化之理,创制八卦,指导人们顺应天时,遵循季节,进行日常生活和生产,是人类最早关于宇宙和一切事物变化的规律性研究。中华传统文化可总结为厚德载物、上善若水、天道酬勤,是唯物主义的;党的初心还源自于传统文化的奋斗之魂,源自于传统文化的诚信之基;源自于儒家思想的“忠孝仁义诚”与佛家禅宗文化的普度众生、救苦救难、服务百姓,一切为了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源自于马克思主义思想。马克思唯物主义与中华传统文化对自然法则与规律的遵循中存在的朴素唯物主义思想在“东学西渐”中一脉相承,在近代与中国国情结合,积极促进马克思主义思想在中华大地落地生根,形成了共产党的初心。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始终在为中国人民的利益而奋斗。而这正是马克思主义对于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核心要求,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仍然坚守初心和使命,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不断自我革命、发展壮大,带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

翁希明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与使命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无数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克服重重困难,依靠传统文化的“奋斗”之魂,党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实现救亡图存,重振河山,打败帝国主义,迎来民族解放,取得“两弹一星”辉煌成就,通过不断奋斗,我们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才有了现在的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建党97年来,我们艰苦过、曲折过,但是无论多么艰难,党的初心没有变、党的使命没有变,就是为人民服务。中华文化是最伟大的文化,中国共产党是最伟大的党,我们的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值得我们骄傲和自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四个自信”,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勇担当。
    翁希明感慨,科研到实业,艰难险阻万千重。产业报国,实现习总书记“生态文明”执政理念是他的初心,也是他人生追求的目标。而唯有具备共产党人吃苦在前、享乐在后的革命精神,才能成就一番事业。因此,公司成立伊始,他就确立了以党的思想作为企业思想引领的方针,福建朝日环保一定要抓好党建工作。从艰难求存到打破垄断,企业走到今天靠的是把党建这个红色“引擎”装在公司生产管理的每个环节上,每周三晚间开办的“国学讲堂”,从建厂之初起,几乎从未间断。福建朝日环保自成立以来,就致力于践行、传承和弘扬红色文化,吸收儒家文化等国学精髓,以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树立标杆,引领构筑企业灵魂,提升企业凝聚力,让红色基因根植于心。坚持党建引领,员工把自己当成主人,把企业工作当成自己的事业,即使企业出现危机,也不离不弃,共度难关,上下一心牢记“发展环保科技 造福社会大众”这一使命,坚定听党话、跟党走,感念党恩,为党分忧,党建是福建朝日环保成功崛起的红色法宝。
   福建朝日环保以党建引领企业发展的做法适用于所有民营企业,民营企业更该抓党建。年轻员工是在多元文化下成长起来的,只有始终把党建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进行深度融合,占领思想的“高地”,才能上下同欲,形成强大合力。这同样适用于金融行业,习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中指出,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党的初心指引金融行业的创新是要在服务上创新,而不是在产品上创新,更好地服务制造业、服务社会主义事业是金融从业者的初心和使命。

张志彬行长表示,今天的党课使他感悟颇深,我们要感恩时代、感恩国家、感恩党、感恩员工;金融行业要服务实体经济、服务社会公众、服务我们的国家。张行长总结工行自贸区分行与朝日公司的4个契合点,一是党建是生产力是凝聚力,是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引擎;二是朝日与工行同为十八大“三大攻坚战”——防范金融风险战、蓝天保卫战、脱贫攻坚战的深入参与者;三是我们同在自贸区,自贸区是我们的根基也是我们的起点;四是工行的初心和使命是服务实体经济,翁总带领的朝日环保是实体经济中的一面旗帜。张行长号召工行全体党员以此4个点作为向朝日学习和出发点和根基点,深入进行主题教育学习,更好地服务社会公众。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