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小记者受邀参加“沈阳市'百万家长进校园全面开放办学'”新闻发布会

2019-10-24 15:08:32 来源:青少网 

10月23日上午,新华小记者刘思含、何雨泽、王祉奥、朱奕萱受邀参加了在沈阳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沈阳市'百万家长进校园全面开放办学'”新闻发布会。

市教育局副局长赵仁君首先作新闻发布,向记者介绍本次校园开放的基本情况。“百万家长进校园,全面开放办学”是在2017年起沈阳市开展的课堂教学开放月活动基础上进行的。主题是在学习和实践中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集中开放时间是10月下旬-11月中旬,届时全市各中小学校都将结合本校实际确保每个年级开放时间不少于1天。开放内容除已经常态化进行的开放课堂、开放场馆、开放校本教研、开放教育教学管理资料等内容外,还将开放讲堂、开放食堂,同时向家长全面展示德育成果,展示体育艺术等各类社团活动成果,展示健康教育成果,展示劳动与实践教育成果,竭诚欢迎广大家长朋友,包括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积极参加本次开放活动。

浑南区教育局局长张贵勇作新闻发布,向大家介绍了浑南区全面开放办学的相关情况。作为沈阳教育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浑南区教育局高度重视此次开放办学活动,制定了活动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并召开专题会议对活动进行全面部署,确立了全方位、多维度、多角色的开放特色。

作为沈阳市的教育大区,皇姑区教育局局长王同兵在作新闻发布时介绍到,此次活动,皇姑区决定以课堂教学开放活动为基础,以“在学校和实践中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主题开展活动。

沈河区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教育局党组副书记、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金书革介绍到,2019年沈河区开放活动主题定位为“立德树人,全面发展”,活动内容以市教育局确定的十项内容为基本,结合中国教科院“品牌+特色”创建项目,全面展示区域内各校办学情况。

金书革在会上接受了新华小记者的提问:“请您具体介绍一下您刚才提到的“学本课堂”与“差异教学”。“2015年,沈河区政府与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合作创建“深化教育改革综合试验区”,并确定了七个发展项目。“课堂改革项目”是其中的一个重点项目。而“差异教学”和“学本课堂”是“课程改革项目”的重要抓手。经过几年的实践与探索,我们提炼了本土化“差异教学”课堂技术——《三段式“差异教学”策略与方法》及学本课堂的核心技术——《以“学”为中心的新课堂》,并进行自主孵化式培训,目前已在全区予以推广。几年来沈河区四次承办“学本课堂”和“差异教学”国家级会议;33人斩获国家级相关奖项;项目校教育质量快速提升,改革成果惠及沈河师生。欢迎各位家长到学校具体观摩“差异教学课堂”和“学本课堂”。

“百万家长进校园全面开放办学”活动是沈阳市教育局深入贯彻全国、全省及全市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回应百姓关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举措之一。目的是使家长和社会各界更好地了解学校、了解教师、了解孩子,更好地参与到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实践中,从而,密切家校联系、优化师生关系、优化教育环境,形成新时代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合同育人的新局面。

以在学习和实践中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主题的全面开放办学活动,通过此次新华小记者的见证和参与,使这一主题有了更加深刻的意义。新华小记者组委会将继续潜心研制适合青少年综合素养提升的实践活动和课程体系,为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提供更加强有力的支持。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