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石化百万吨乙烯为“油头化尾”添彩

2019-10-23 11:14:43 来源:本网专稿 

改革网哈尔滨10月23日讯(记者袁小峰 )10月18日,记者来到大庆石化60万吨/年裂解三套装置,映入眼帘的高达45.5米高的裂解炉巍峨壮观,据了解,截至10月11日9时,大庆石化乙烯产量突破100万吨,将2017年316天“破百”的纪录刷新至284天,生产周期达到历史最短,第五次跨越乙烯年产百万吨关口。

据介绍,120万吨/年乙烯改扩建工程是经国务院批准的保证大庆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点工程,是国家科技部“863”重点攻关项目,总投资128.7亿元。新建60万吨/年乙烯装置率先应用了大庆石化公司与寰球工程公司合作开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乙烯装置工业化成套技术开发”工艺包,这是国内首个大型乙烯技术国产化工艺包,打破了国外企业在乙烯技术和装备上的垄断,彻底改变了半个多世纪以来乙烯技术依赖进口的被动局面,提升了中国石油化工行业在国际炼化领域的话语权。

化工一厂是大庆石化公司化工区“龙头”生产厂,所生产的昆仑牌聚合级丙烯、石油苯、石油甲苯、工业用丁二烯等产品先后荣获全国、黑龙江省用户满意产品称号。1986年以来,大庆石化乙烯年产能从30万吨提高至120万吨,累计生产乙烯1700余万吨。今年年初以来,面对化工市场毛利空间持续收窄、创效任务艰巨,大庆石化充分发挥炼化一体化优势,按最佳效益路线组织生产,同时把握检修后首个运行年的有利契机,强化生产受控和精细管理,三套乙烯装置保持大负荷稳定运行,乙烯日产量长期保持在3500吨以上,主要业绩指标持续向好。

今年年初以来,大庆石化对标同行业先进装置,在核对基础数据、设定达标指标后,实施E3装置急冷油塔排放线增扫蒸汽线等四项技改措施,推动乙烯装置高效运行。为使对标工作落到细处,大庆石化将目标指标层层分解、责任到人,技术人员加大分析诊断力度和深度,岗位员工精准调控关键机组和设备。7月份,E1和E2两套装置创下1.1168万吨的单周产量新高。

对三套乙烯装置20台裂解炉建立专项档案,实施“一炉一档”服务,24小时优化保运,使裂解炉火嘴、风门、空气预热器等重要部件实现升级管理。经过一系列优化操作,E1装置9号裂解炉在裂解深度稳定、炉管结焦进度平稳控制的同时,依然保持较高的乙烯收率,运行末期,乙烯收率仍可达到36%至38%,创造118天连续运行最长周期纪录。

大庆石化在装置长周期运行与经济性中找到平衡点,持续对影响装置收率和能耗的关键指标进行日测算、周分析、月总结,强化生产受控管理。调整裂解炉、急冷、精馏等系统运行参数,动态控制火炬消烟蒸汽、脱盐水用量等,精细化操作提升装置运行质量。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大庆石化继承和发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以“建设全国一流乙烯生产厂”为发展目标,以“安稳长满优”生产为中心任务,遵循“科学有序、简单高效”的工作原则,不断更新经营管理观念,全面提升队伍素质、大胆进行管理创新和前沿技术应用,有效推进科学发展、清洁发展、节约发展、和谐发展,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一直保持着相对的优势,乙烯收率、双烯收率和乙烯能耗等关键经济技术指标多年来稳居中石油前列。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