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新会战”风起潮涌逐浪高 10多家中央新闻媒体聚焦高质量发展的大庆路径

2019-10-22 15:20:13 来源:本网专稿 

改革网哈尔滨10月22日讯(记者袁小峰 )季秋已寒,黑龙江省大庆市百湖大地依然生机盎然,项目建设现场依旧如火如荼......15日,由中共大庆市委宣传部、中国改革报共同主办的“中央新闻媒体聚焦大庆高质量发展”采风活动如期举行,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新闻社、环球时报、中国经济导报、央视网等15家记者、编辑齐聚大庆,“身入”大庆,践行“四力”,开启为期4天的大庆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调研采访之旅。

风从振兴起,潮自创新来。大庆,因油而生,因油而兴,是一座石油石化之城。早在27年前,智慧的大庆人已经开始破解石油资源是不可再生的难题,历经了第二次创业、三次创业,开启了资源型经济向综合型经济转型发展。爬坡过坎的荆棘,从未拦住大庆前进的脚步。如今,油经济与非油经济的占比是30:70,摆脱了拼资源拼速度的传统发展模式,在新时代号角声中再次发起“新会战”,在高质量发展的路上坚定前行。

龙凤区:百湖之城东大门,工业强区谋振兴

16日8点30分,“中央新闻媒体聚焦大庆高质量发展”采风团一行20余人,在大庆市龙凤区委宣传部同志带领下走进光明产业区大庆市加通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映入眼帘的是,三个生产车间里26套国际领先的全自动脉冲调和设备、8条全自动灌装生产线,50套检测设备可检测150余个理化和模拟评定分析项目,在同行业中检测能力名列前茅。其中四球机和高温高检、低温CCS、布氏粘度等设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该公司是集研发、生产、销售、贸易为一体的综合型石油化工企业,年产能达20万吨。2018年产品产量2237.17吨,产值3127万元,利税80.25万元人民币。

在光明园产业区中,大庆再生资源综合加工利用基地旗下有大庆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和黑龙江中实再生资源有限公司两家企业。已经建成报废汽车拆解生产线,废钢加工线,废旧轮胎破碎线三条生产线。业务范围遍及东三省和河北省。废旧汽车拆解生产线,采取工位式流水化作业程序拆解汽车,是目前国内一流拆解设备。废油、废液、废气都采用专门设备进行回收处理,保证拆解过程安全环保,同时能保证拆车回用件完整性,扩大资源再利用率,年可回收拆解废旧汽车1万台。引进德国帕尔曼废旧轮胎处理设备,生产高、中档胶粉,能加工出5-100目的不同区间目数的胶粉。年可处理废轮胎12万吨,是全国先进的轮胎处理设备,也是最大的废轮胎处理企业,可有效解决黑龙江省废轮胎处理难题和“黑色污染”问题。该基地产能全部释放后,可实现产值5亿元人民币,利税7000万元人民币。

黑龙江鑫鑫龙鑫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是黑龙江省内最大的节能玻璃深加工生产基地。主要从事高端玻璃研发生产和高端门窗设计安装企业,有包括意大利门窗设计专家20多人的研发团队,其产品安全、环保、节能等技术等级符合欧洲标准,玻璃加工能力120万平方米/年,门窗生产能力20平方米/年,产品覆盖东北、华北地区。2018年主营收入3000多万元,上缴利税88万元人民币。

大庆海之华润滑油有限公司是今年入驻该产业园区的企业,当年投资当年达产,专门从事车用尾气环保用品生产,其产品尿素水溶液,与中石油合作产销两旺,产品配送黑、吉、蒙三省中石油加油站,预计今年销售收入4000万,完成利税80万人民币。

华禹石油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是专门从事钻采设备研发和生产的机械加工企业,已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证。该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5项,并获得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质量认证。其磁力柔性自动调速驱动装置和螺杆泵直接驱动装置,节电率达25%,减少成本40%以上,运行安全系数提高3倍,填补了国内空白。

大庆三聚能源有限公司是大庆市龙凤区招商引资企业。是2013年3月开工建设,同年9月中交,12月开始生产,创造国内化工项目建设奇迹。该公司建有3万吨/年苯乙烯抽提装置和2万吨/新戊二醇装置。苯乙烯和新戊二醇,产品品质均已达到国内国际水平。其“三聚环保”品牌产品出口伊朗、俄罗斯、土耳其、日本等国家。2018年实现销售收入11.1亿,利税5546.35万元人民币。

据介绍,大庆光明产业园是大庆实施经济转型、发展第二产业的重要承接地。按照大庆市委市政府总体部署,园区制定2017-2020年增量提质行动方案,重点打造石化关联产业板块、装备制造产业板块、中高端食品产业板块、战略新兴产业板块、现代物流产业板块。光明园区现有机械制造、节能环保、润滑油、建材、仓储物流等各类企业101家。按区块划分,光明区块61家,万宝区块16家,萨东区块24家,石化产业服务平台1家。按行业划分,装备制造类企业15家,节能环保类企业12家,新型建材类企业39家,仓储物流类企业3家,润滑油等其他类企业32家。

龙凤区,是中石油大庆石化总部、中石油销售公司大庆公司总部、中石油国际事业部大庆分公司总部所在地......一家家企业,一组组数据,勾勒出龙凤区产业发展布局和美好未来。

中共大庆市龙凤区委副书记、区长李伟峰对采访团记者们说,龙凤区按照省委建设“六个强省”的发展目标和市委提出建设“三个城市”的发展定位,结合区情再审视、空间再优化、合作再推进,确定了重点“打造工业强区”这一产业发展定位。为加快工业强区步伐,我们紧紧依托大庆石化公司的地缘、原料、技术和人才等优势,以“一园两区一平台”空间布局的载体优势,与大庆高新区签约共建兴化园区的政策机遇优势,践行新发展理念,围绕“油头化尾”精准发力,聚焦产业、园区、项目三个重点,采取图谱招商、委托招商、专班招商等举措,有效落实审批代办、驻场服务、领导包保、工作例会、项目秘书、挂图督办、项目承诺等七项机制,优服务、上项目、提质量,延伸产业链条,重聚发展新动能,增强石化关联产业竞争力。今年对接洽谈18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项目16个。目前全区进驻石化关联产业企业124家,年实现产值近40亿元,其石化关联产业在全省“油头化尾”产业布局中,这个“航母舰队”正在异军突起,工业强区的打造必将在新一轮高质量发展中发挥应有作用。

肇州县:农工牧齐头并进,开创发展新纪元

17日8时30许采访团一行抵达肇州县,在该县委宣传部同志带领下,驱车前往位于肇州县永胜乡胜利村的瑞泰农副品有限公司,该企业深居在原胜利小学校院内,是典型的村落中企业。该企业于2018年7月将由废弃小学校改建而成的,2018年9月投入生产,2019年6月企业跃升为规上企业。

小蒜头做出大文章。肇州永胜乡种植大蒜历史悠久,是寒带大蒜主产区,品质好,营养丰富。瑞泰农副品有限公司就地取材,采用自动化大蒜分选机分选,自动化烤箱CT-C热循环机器里进行发酵(工艺),科学地去除普通大蒜的辛臭和不适口感,保持糖化营养不流失,变成香甜可口无蒜臭的一种高级保健品。生产出黑蒜、黑蒜粉、黑蒜调味料、火蒜、菌粉以及蒜油等产品。需求本地大蒜7000吨,生产能力3000余吨,2019年企业流转土地自种独头有机大蒜100亩,与农户签订收购协议3000亩。截止到9月,其产品出口东南亚创汇238.62万美元,内销青岛等地创收2351万元人民币。

杨家粉房手工坊,位于肇州县丰乐镇改善村四里屯。创始人杨青是从生产队漏粉开始,至今历经了近70年的传承。据了解,传统手工艺不比流水线,在加工制作上全部人工,通过精细选料、石磨碾碎、混水入“浆”、去渣沉淀、吊坨晾晒、打芡和面、分瓢漏条、沸水定型、冷浴嗮制、打捆包装等10道传统纯手工工序,准备工作就需要2天,3天才能生产一次粉条。

采访团慕名而去,正好赶上出粉日,农村大院里挤满买粉条、吃粉条的客人。现场,刚出锅的鲜热粉条4元一斤(不提供佐料),拌上自带调味品直接食用,食客赞不绝口“好吃”!

肇州,有很多传统手工传承者。龙泉酿酒作坊就是采用60多年历史的“酒海”储酒发酵的。龙泉酒厂是采用传统酿酒工艺纯粮原浆白酒,色泽纯净、味道甘醇、酒香四溢。

在肇州经济开发区了解到,该区现已入驻企业75家,建成投产企业48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39家,培育国家、省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2家,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2家(中农兴和、老街基)、省级龙头企业9家。在“龙头企业+合作组织+原料基地+专业农户”的利益共享机制下,逐渐形成了汉麻、粮食、肉牛、生猪、禽类、蛋品、肉羊、果蔬等产业链条,具备了年加工汉麻10万亩、粮食100万吨、屠宰生猪100万头、肉牛20万头、肉羊100万只、肉鸡3000万只、商品鹅500万只的生产能力,促进了产业上下游高效吃配,实现了农畜资源高效利用和循环发展。2018年规上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00.34亿元,同比增长15.2%;工业增加值8.95亿元,同比增长14%。

在这个园区调研中,目睹中兴和生物科技、汉麻产业园、华天生物技术等企业车间工人忙碌的身影,生产运营紧张有序,呈现出勃勃生机与活力。

肇州,无论乡村还是城镇,到处都是满满的创业激情。

中共大庆市肇州县委书记王恩龙说,坚持把“工业兴县”战略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总抓手,围绕“三条链”抓突破上下功夫。一是围绕提升“价值链”抓突破,比如兴和鸡蛋,从加工蛋粉到提取金属硫蛋白,价值提升了40倍,如果仅是卖鸡蛋,每公斤仅10元左右,那价值将提升了200倍。可是园区企业还存在资源初加工、粗加工,科技含量低,市场份额和竞争力不强。必须由初加工、粗加工向精加工、深加工延伸,由“原字号”向“新字号”转变,努力提高科技附加值,增强产品核心竞争力,从而创造更高的价值空间。二是围绕延伸“产业链”抓突破,园区产品多是中间体产品,缺少“准字号”和“健字号”。要努力向下游拓展,向食品、化工、医药、生物科技等领域延伸,向终端扩张,形成产业和行业领导力。比如玉米产业,能够生产200多种产品,我们形象地叫它“产业树”。目前,肇州县逐渐发展形成了肉牛、生猪、汉麻等14条产业链。而且坚持全产业链发展,也逐渐成为发展加工业的主要思路和特色。三是围绕优化“产业生态链”抓突破,产业生态链好比生物界的食物链,要增强产品关联度和吃配利用,打通上下游,由单体发展向互相吃配延伸,推动专业化分工合作,形成利益共同体,培育特色产业集群。比如肉牛屠宰的牛骨,可以作为肽的原料,牛血可以作为格林赫思药提取的原料,牲畜粪便可以做为生物肥的原料。这样就有助于园区企业之间形成利益共同体,逐渐培育形成特色产业集群,被称之为“抱团取暖”,风险共担,利益共享。

大庆高新区:“油头化尾”挺起高质量发展脊梁

18日下午,采访团来到大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简称大庆高新区)林源化工园区,在大庆联谊石化550万吨/年重油催化热裂解项目现场了解到,该项目总投资118.67亿元,今年计划完成投资44.68亿元,截止9月已累计完成投资27.65亿元。目前,110KV总变、35KV联合装置变电所、销售办公楼、倒班宿舍楼已封顶;全厂桩基础施工已施工完成,装置设备及辅助设施基础已浇筑混凝土5万立方米,完成总量的95%;39台球罐已完成壳体组对,45个原料及缓冲罐已完成总体工程量的65%;全场已进入工艺设备安装阶段。项目计划2020年7月建成投产,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92亿元,利税17.5亿元。

据了解,大庆联谊95万吨/年聚烯烃项目。总投资30亿元,主要建设40万吨聚乙烯、55万吨聚丙烯2套装置。今年计划投资21.3亿元,与联谊550项目同步建设。建成投产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89亿元、利税10.12亿元。

联谊石化公司副总裁吴中在现场介绍,550项目和95万吨/年聚烯烃项目,都是黑龙江省发展“油头化尾”石油精深加工的重点项目之一。以原油提取汽油、柴油后的剩余重质油为原料,生产聚乙烯、聚丙烯等10多种化工产品。在“油头”上确保原料吃干榨净,在“化尾”上,70%以上产出化工产品。

大庆昊庆化工项目坐落于大庆高新区宏伟工业园区,项目总投资32亿元人民币,主要装置包括24万吨/年硫酸钾装置;28万吨盐酸吸收装置;40万吨/年硫磺制硫酸装置(32万吨/98%硫酸或92.5%硫酸、8万吨/年104.5%硫酸,其中可生产20万吨食品级硫酸、5千吨试剂硫酸);6万吨/年聚合氯化铝装置、2万吨/年氯磺酸装置。今年已经完成投资3.5亿元。硫磺制硫酸装置设备安装完成约90%,土建完成约95%以上,硫酸钾设备及厂房建设已经完成50%。硫酸装置2020年7月试车投产,全部项目2020年底建成投产,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5亿元、利税1.5亿元。

昊庆化工另一个项目是13万吨/年丙烯腈项目,年产13万吨丙烯腈装置,配套建设年产10万吨甲基丙烯酸甲酯装置、2万吨甲基丙烯酸装置、5万吨丙酮氰醇装置、年产20万吨硫酸铵装置、年产4500吨乙腈装置及相应配套设施。13万吨/年丙烯腈项目、10万吨/年甲基丙烯酸甲酯装置、20万吨/年硫酸铵装置。预计2021年7月建成投产,建成投产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55亿元,利税6.7亿元。

昊庆化工公司两个项目全部投产后预计年实现产值70亿元、利税8.2亿元。

热电站是林园化工园区热源配套项目。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项目于今年3月15日开工,预计2020年6月末第一台机组运营。建设规模2×480t/h高温高压循环流化床锅炉,配套建设2×50MW燃煤抽背式汽轮发电机组。一期工程年发电量近4亿千瓦时。项目投产后将为林源化工园区用能企业提供工业蒸汽,满足园区用能企业需求。同时热电站将全部替代园区小锅炉及集中供热站,为园区内100万平方米居民供热。项目投入运营后,预计实现年均营业收入7.9亿元,税后利润8240万元,利税2747万元人民币。

大庆高新区,是黑龙江省“油头化尾”产业的主战场,是大庆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上半年,大庆高新区共建设“油头化尾”项目29个,共计完成129,6亿元。到2020年底这些新建、续建项目全部投产后,预计年可实现产值500亿元,利税超百亿元,带动就业近万人。

大庆,坚定不移重组产业,奋力开拓经济结构更优的新路子。变一油独大为“多条腿走路”走路,围绕做好“三篇大文章”、抓好“五头五尾”,着力打造6个千亿级、4个500亿级“雁阵式”产业板块,石化炼油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沃尔沃汽车、伊品玉米深加工等龙头项目领衔带动,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的产业发展格局已初步形成。

4天时间,所见只是冰山一角,一个缩影。4天时间,留给记者、编辑最深刻的印象是:大庆是一座英雄之城,活力之城,创业之城。

是的,大庆人坚守初心使命,创业的脚步从未停留,也未曾减速,而是在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全速前进,奋力实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大庆,永远青春活力。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