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内蒙古-中国改革报看内蒙古,内蒙古改革发展新闻
即时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前三季度内蒙古经济总体平稳 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

2019-10-22 14:29:37 来源:改革网 张丽


日前,记者在前三季度内蒙古经济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经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内蒙古实现生产总值13266.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5.6%,比上半年提高0.1个百分点,也比上年同期提高0.5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内蒙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积极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全区经济运行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民生福祉不断改善。

据内蒙古自治区统计局副局长夏荣华介绍,农牧业生产呈总体平稳态势,前三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速比上半年提高0.3个百分点。农业精细化、集约化程度持续提升,表现为蔬菜播种面积及产量均实现增长。前三季度,全区蔬菜及食用菌播种面积和产量同比分别增长4.2%和4.4%。牧业生产基本保持稳定。工业生产实现了稳中趋快。前三季度,全部工业增加值增速比上半年提高0.3个百分点,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比上半年提高0.6个百分点,分别高于同期全国平均增速1.8和2.1个百分点。建筑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3%,高于第二产业增速0.5个百分点,实现了稳中向好。服务业,前三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旅游、信息、保险等现代服务业保持较快增长,其中电信业务总量增速达80%以上。1-8月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9.6%。在整体增速实现稳中趋快的同时,产业结构也在不断优化,实现了稳中有进。

夏荣华说道,从投资情况看,投资增长呈稳中加快态势。前三季度,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比上半年提高4.4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4%,与上半年增速持平。同时,升级类消费保持较快增长,如书报杂志和文化用品类零售额增长37.0%,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增长33.6%。服务性消费增长势头较好,餐饮收入增长4.9%,快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0.9个百分点。对外需求增势良好,进出口额实现了稳定增长。前三季度,全区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8.6%。有效需求与供给实现良性互动,可以进一步促进结构调整和优化。

民生领域稳中有进。就业稳步增加,价格形势总体稳定,居民收入实现良好增长。前三季度,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用于民生领域的比重达66.1%。新增就业已接近完成全年计划。前三季度,全区城镇新增就业21.6万人,已完成全年计划的98.2%。从价格情况看,前三季度,全区CPI同比上涨2.1%,低于全国平均涨幅0.4个百分点,仍然保持在全年预期目标之内。城乡居民收入特别是农村牧区居民收入实现了较快增长。前三季度,农村牧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9.3%,快于上半年增速0.4个百分点,同时也高于全国平均增速0.1个百分点,超过今年预期目标1.3个百分点。夏荣华说道。

夏荣华表示,从这些数据来看,前三季度,内蒙古经济正朝着高质量发展方向稳步迈进并取得了初步成效。当然也要看到,当前国内外环境依然复杂,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在增加,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下一步,全区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进一步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统筹做好“六稳”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确保全区经济持续稳定发展。

 

[责任编辑:于保明]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