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全国外语外贸院校国际关系学科协作会议暨院长/系主任联席会议在天津外国语大学顺利召开

2019-10-22 13:44:52 来源:中国改革报天津记者站 

1019日上午,第五届全国外语外贸院校国际关系学科协作会议暨院长/系主任联席会议在天津外国语大学国际交流中心举行,副校长余江出席。本次年会由全国外语外贸院校国际关系学科协作会主办,天津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承办。来自上海外国语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外交学院、国防科技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四川外国语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吉林外国语大学等全国外语外贸院校2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新时代外语外贸院校国际关系学科学术研究、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这一会议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开幕式由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李强主持。

余江对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天津外国语大学及国际关系学科的历史沿革和发展现状,也表达了对各兄弟院校能集思广益、彼此支持、相互借鉴,共同推动国际关系学科的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的期待。

教育部政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外语外贸院校国际关系学科协作会召集人、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郭树勇对协作会的机制建设、历史及发展情况进行了介绍,对天津外国语大学承办此次会议表示感谢,同时希望各兄弟院校加强沟通,紧密联系,互相借鉴,扶持前行。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李永辉教授也对天津外国语大学承办此次会议表示了感谢,同时对全国各外语外贸院校给予协作会机制的大力支持表示了感谢,并指出新时代也是大时代、大机遇也是大挑战,这对外语外贸院校国际关系学科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和更高要求。

李强对天津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科建设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天外国际关系学科应时而生,发展较为迅速,目前在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方面逐渐摸索出了一套较有特色和富有成效的办学模式,今后将继续学习各兄弟院校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经验。

在研讨环节,来自全国各外语外贸院校的专家学者围绕“新中国70年国际关系研究的历史回顾与经验总结”“新时代外语外贸院校国际关系学科建设的历史使命、优势特色与发展方向”“新时代外语外贸院校国际关系人才培养的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特色探索”“新时代外语外贸院校国际关系学科教学模式的改革与创新”四项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郭树勇教授进行会议总结,就协作会的作用和未来发展进行了阐释和说明,对外语外贸院校国际关系学科的生存发展情况进行了梳理总结。经与会代表表决,协作会确定第六届全国外语外贸院校国际关系学科协作会议暨院长/系主任联席会议将由大连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承办。

全国外语外贸院校国际关系学科协作会成立于2015年,目前共有包括上海外国语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外交学院、国际关系学院、国防科技大学、对外经贸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四川外国语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浙江外国语大学、吉林外国语大学等16家成员单位。协作会每年由成员单位举办全国外语外贸院校国际关系学科协作会议暨院长/系主任联席会议,旨在围绕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学术研究等中心议题进行研讨,为各校开展有效合作打造重要的经验交流平台。


[责任编辑:孙铭]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