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出多项“组合拳” 确保生猪大省量质提升

2019-10-21 14:25:00 来源:本网专稿 

四川今年要实现4008万头基本保障任务,2020年预计新增出栏生猪近1000万头

□中国改革报记者 王进 王泽勇

近日,四川省生猪规模养殖场建设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四川眉山市仁寿县举行,除主会场外,该省的成都、广安、乐山、泸州、宜宾等8市也纷纷集中开工相关建设项目。此次四川共开工项目13个,预计建成后将新增生猪产能200万头以上。

而在之前,四川已从政策、技术等方面打出多项“组合拳”,制定出台《四川省关于促进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九条措施》(以下简称《猪九条》),制定全国首个简单实用操作性较强的生猪复养技术手册——《非洲猪瘟感染后生猪复养技术手册》(以下简称《技术手册》),成都市出台《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十条措施》等,确保生猪产业健康、稳定发展。

按照计划,今年四川全省要实现4008万头的基本保障任务。预计到2020年,四川省将新增出栏生猪近1000万头的生产能力。

政策支持促生产

今年8月以来,四川陆续出台了《猪九条》等政策,在推进“生猪标准化养殖”“屠宰加工标准化”的同时,通过用地、资金、人才等保障养殖,提振生产主体的养殖信心。

“我们是全国最大的生猪养殖大省,也是猪肉消费大省,老百姓的餐桌上,猪肉占了较大部分。我们出台这个文件,目的就是要采取一系列措施,提振社会信心、企业信心和民众信心,促进生猪稳定生产和转型升级,增加市场猪肉及其制品有效供应,把物价水平稳定下来,让广大人民群众能够安心。同时,也是扛起政治责任,为全国生猪生产和猪肉供给作出四川贡献。”四川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这次出台的《猪九条》将在完善现代生猪良繁体系,大力推进生猪标准化养殖;优化国土空间规划,切实落实生猪产业发展用地;全面推进种养结合,深入开展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强化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切实提升生物安全水平;加强生猪屠宰监管,大力推进屠宰加工业转型升级;严格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健全猪肉市场供应保障机制;统筹财政金融保险扶持政策,强化生猪生产资金保障;认真落实动物防疫责任,严厉打击违规违法行为;健全动物防疫体系,加强基层畜牧兽医队伍建设等九个方面,加强生猪产业发展。

此外,四川还制定出台《四川省生猪生产基本保障任务》,确定了全年4008万头的基本保障任务,除阿坝、甘孜外,全省19个市州有17个市州基本保障任务都在100万头以上,其中,南充、达州年出栏300万头以上,成都市年出栏基本保障任务为556万头。

日前,记者从成都市政府获悉,为尽快稳定全市生猪生产,成都市出台《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十条措施》,要求确保地产生猪年出栏400万头以上。

记者了解到,2018年成都地产生猪出栏574.32万头。今年按照地产生猪年出栏最少400万头计算,猪肉自给率可以达到70%,加上从其他区域调入、其他畜禽产品补充等市场途径,基本可以满足市场需求。

成都市相关负责人表示,力争用2年~3年时间,全市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水平达到80%以上。

“不仅成都,全省市州在相应的生产清单中,都在结合自身实际制定相应的保障生产发展措施。”四川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势必将对全省的生猪产业发展起到有力的促进作用。

技术支撑保生产

“简单,实用,这个《技术手册》出台的太及时了”。9月6日,四川出台全国首个简单实用操作性比较强的生猪复养技术手册——《非洲猪瘟感染后生猪复养技术手册》。

据四川省稳定生猪生产专家指导组专家介绍说,“《技术手册》的突出特点是简单、实用、可操作性强,围绕生猪复养的关键环节进行程序化、数字化,通俗易懂。”

据了解,《技术手册》从“人员管理”“饲料管理”“饮水管理”“物品管理”“车辆管理”“疫病防控”以及“无害化处理”等7个方面,简明扼要地描述了复养过程中各个关键环节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具体的执行程序、详细的物料需求等,并提供翔实的养殖过程操作方案。

据介绍,今年8月19日,四川农业农村厅组织省内生猪繁育、疫病防控、动物营养等领域的专家成立了“四川省稳定生猪生产专家指导组”,将研讨省内恢复和稳定生猪生产的技术性难题,研究生猪复养相关技术,指导生猪养殖企业和养殖户加快稳定和恢复生猪生产,提高猪肉市场供应保障能力。

据了解,《技术手册》不仅将为省内各种类型的养殖户提供简单的操作规范,同时也树立了标准,为下一步准备投资生猪养殖的企业提供了技术规范和标准。

“只要严格按照《技术手册》措施来落实,复产的成功率就会很大。”四川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还将着手编制养殖场生物安全防控技术规程、新猪场现代化猪场准入技术标准等手册,促进四川生猪养殖的标准化建设和生猪产业的转型升级。目前,专家指导组已经分成4个组,将对口指导对应市州进行生猪生产的复产工作,提供技术指导和咨询。

项目合作扩生产

9月20日,在西博会开幕式上,一项重大项目的签约格外引人注目:中德欧盟标准生猪屠宰和肉食品加工产业一体化项目落户眉山,标志着西南地区最大的生猪屠宰和肉食品加工项目建设正式启动。

据介绍,该项目由德国通内斯集团和四川德康集团合作建设,总投资120亿元,将采用全球领先的生产技术,建设代表欧盟标准的生猪屠宰、分割、加工、包装和冷链物流配送网络,可年屠宰加工生猪600万头。其中一期项目300万头,投资60亿元。

四川是全国生猪大省,此项目的引进,是四川农业对外开放的新成果、是生猪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引擎、是现代农业融合发展的新标杆,将加快推动四川从生猪大省向猪肉制品强省迈进。

据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新好科技副总裁龚华忠介绍,新希望将在已与四川绵阳、广安、资阳等地签约合作的基础上,继续实施“川猪壮大计划”,扩大在四川投资规模,未来3年~5年达到在四川出栏1200万头生猪年产能的规模。

四川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集中开工的生猪养殖项目,主要在成都、眉山、宜宾、广安、乐山、内江、自贡、广元、泸州,将对四川的生猪产业发展是“质”与“量”的提升。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