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渚古城外围水利工程遗址全部跻身“国保”

2019-10-21 16:16:0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杭州10月17日电(记者冯源)良渚古城外围水利工程遗址距今已经有4700-5100年的历史,比传说中的大禹治水还要早约1000年,也是世界文化遗产良渚古城遗址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共发现了11条水坝遗址。在最新公布的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它的“鲤鱼山—老虎岭水坝遗址”名列其间。而之前,它的另一处遗址塘山遗址已经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就意味着这一中国迄今发现最早的大型水利工程遗址全部成为“国保”。

2015年,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的考古学者经过多年努力,最终让良渚古城外围水利工程遗址较为完整地“重现人间”。它被评为2015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对它的调查和发掘工作也被评为中国考古学会“2011-2015年度田野考古一等奖”。它由11条水坝遗址组成,主要修筑于两山之间的谷口位置,分为南部的低水坝群和北部的高水坝群。其中,塘山是长堤,鲤鱼山、老虎岭等其余的则是较短的水坝。它们能拦蓄出13平方公里的水面,总库容量约4600万立方米,分别约为杭州西湖的1.5倍和4倍,具有防洪、灌溉、运输等多种功能。

据研究,这组水坝是在良渚古城建设之初统一规划的城市水资源管理工程,在坝址选择、地基处理、坝料选材、填筑工艺、结构设计等方面表现出较强的科学性,是东亚地区人类早期开发、利用湿地的杰出范例,见证了良渚先民的社会动员能力和建设水平,也为中华文明五千年提供了实证。

1996年,良渚遗址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当时包括了莫角山、瑶山、反山和塘山等遗址。其中的莫角山后来被证实是良渚古城的宫殿区,瑶山是一处祭坛和高等级墓葬的复合遗址,而反山则是迄今为止等级最高的良渚文化墓地。它们在不同年份都入选了“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而在良渚古城遗址周边100平方公里范围内,考古学家还发现了近300处遗址。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