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知多少暨新华小记者探访舌尖上的武义体验活动

2019-10-21 15:12:12 来源:青少网 

10月19日上午,来自武义县实验小学、壶山小学、熟溪小学、王宅小学等10所学校的60名新华小记者,在武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走访武义县城最大的零售超市——沃尔玛超市,以及餐饮行业中规模较大、较有特色的四川美食——蜀大侠火锅,开展“食品安全知多少暨新华小记者探访舌尖上的武义”学习体验活动。

活动开始,小记者分为两个小组,一组走访沃尔玛超市,一组走访蜀大侠火锅城。第一组探访队员在沃尔玛超市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来到了食品专区。接着,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有耐心的向小记者们讲解如何鉴别包装食品的技巧。他告诉小记者说:“包装食品,首先要辨别这个食品属于保健类食品还是即食类食品,看包装袋上打印的文字就能知道很多信息,有生产日期、生产产地、产品保质期、产品原料和配比、品牌名称、防伪标识等等;一家正规的食品生产厂家,还要有食品生产许可证等等。”小记者们一边认真的听着,一边认真的记录。走完食品零售专区,小记者们还走进了无菌面包房,这里是制作面包的烤房,对环境卫生的管理是非常严格的,面对整齐摆放的制作工具,干净整洁的制作工作台和整齐有序且干净整洁的原材料存放仓库,小记者们连连称赞。

另一组队员则在蜀大侠火锅城,工作人员向小记者们介绍了火锅食材的来源、如何存放新鲜的食材、火锅底料有哪几种等等;小记者还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餐厅、调味品专区以及厨房。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告诉小记者们,餐饮店是否合格关键是要看这家店是否符合经营许可要求,有没有经营许可证、卫生许可证、工作人员健康证等等,还要看新鲜食材的来源、厨房的卫生条件、调味品是否符合标准等等。

小记者们走访结束后,又在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来到了位于武义县科技城内的“武义县检验检测研究院”,潘浩书记和范潜威院长带领着全体工作人员早早的等候着小记者们的到来。在这里,小记者们将开展食品安全知识讲座、食品安全知识抢答;以及分小组做酸碱中和滴定、亚硝酸盐快速检测、显微镜观察细菌等实验。在学习中,小记者们认真的记录食品安全知识,积极举手抢答问题,并获得了丰富的奖品;在实验操作中,小记者们认真、细致的做实验,对实验中液体的变化、显微镜下的细菌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对食品安全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活动很快就结束了,新华小记者在这次探访体验验活动中收获很大。纷纷表示以后一定要正确选择安全的食品,拒绝垃圾食品,发现食品安全违法犯罪线索积极举报,做一个武义食品安全的守护者。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