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内蒙古-中国改革报看内蒙古,内蒙古改革发展新闻
即时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内蒙古举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内蒙古的机遇、挑战与应对”发展改革论坛

2019-10-18 16:42:44 来源:改革网 张丽

 

10月16日,内蒙古自治区发展研究中心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内蒙古的机遇、挑战与应对”为主题举办了第56期内蒙古发展改革论坛。来自自治区水利厅、自治区研究室、自治区农牧业厅、内蒙古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和自治区发展研究中心等相关部门的负责人、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

 与会专家们一致认为,黄河流域内蒙古段是自治区重要的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地区、重要经济带和经济主要增长极,也是人口主要集聚区、特色农业的种植区和工业的重点承载区,是自治区高质量发展的“领头雁”。党中央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必将对黄河中上游重点省区之一的内蒙古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内蒙古应下好先手棋,盯住关键事儿,抢抓机遇,力争在国家战略实施中充分反映内蒙古诉求,争取更多的资源配置,并在自治区“十四五”规划中予以体现。力争走出一条符合战略定位,体现内蒙古特色,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专家们指出,黄河内蒙古段水灾频发,防御难度大;沙多水少、水土流失严重;水资源匮乏,但用水浪费且结构不合理,用水矛盾十分突出等问题,其表象在黄河,根子在流域。应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空间一体化保护和环境污染协同治理,从流域角度做整体湖库岸线、城市群的水陆统筹,着力解决内源、面源污染和山洪等对于黄河流域内蒙段的生态环境的影响;要创新保护路径、发展模式、体制机制,以项目推动生态治理,以科技发展推动项目实施,以人才推动科技发展,形成良性循环,着力改善黄河流域生态环境。

专家们强调,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必须应切实抓好水灾水害防御工作,加快黄河水沙调控体系建设,力保黄河内蒙古段安澜;黄河水资源管理的关键在于提高水资源效率,要强化刚性约束,坚持以水定城、定地、定人、定产,推进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为区域高质量发展提供水资源支撑;要以减少入河泥沙为重点,大力推进黄河保护治理,实施一批水权置换、河湖联通工程;可开展黄河流域沙漠综合治理、黄河流域水污染治理、节水和水资源开发利用工程等专项研究,并注意考虑气候环境因素。

专家们认为,如何在黄河流域生态大保护的条件下实施高质量发展是内蒙古面临的严峻挑战。专家们建议,我区应客观把握黄河流域农牧业发展优势,深入检视黄河流域农牧业发展存在问题,科学谋划沿黄流域农牧业未来发展举措,力争走出一条适量、精品、高端、高效的农牧业发展路线;要注意调整沿黄工业园区布局,适时调整产业结构,注重发展环保产业,并向制造服务业延伸;要按照创建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的要求,积极探索符合黄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的有效模式,同时,要注重将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作为时代重任,打造黄河文化金名片,加快构建“沿黄经济带文化旅游生态走廊”。(曲莉春 康伟 )  


[责任编辑:于保明]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