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湖南-中国改革报看湖南,湖南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支小支散 新宁县信用村开出诚信花

2019-10-18 11:15:41 来源:改革网湖南 作者:张飞翼

改革网湖南10月18日新宁电 (张飞翼新宁县位于湘西南边陲,总人口62.35万,辖内5A级景区——世界遗产地崀山和百里脐橙成为新宁县两大特色产业。近年来,新宁农商行紧紧依托当地特色产业,服务乡村振兴,践行“支小支散”的金融使命,在县人民银行的支持下将崀山八角寨风景区之山脚下的黄背村打造成为全县第一个信用村。自2015年信用村挂牌成立以来,该行已经为黄背村52户村民提供贷款1020万元,主要用于支持当地村民投资建设宾馆、餐馆、农家乐等旅游配套产业。

据新宁农商行肖市支行刘行长介绍,黄背村地处崀山核心景区,有强大的旅游业作为依托,经济异常活跃,产业特色为经营以“食、住、购、娱”为主的农家乐,农家乐经营所得为该村村民主要收入来源。目前,该村经营农家乐的农户达到100余户,年平均净收入突破10万元。笔者来到黄背村,“信用村”的金字招牌赫然挺立在村口,驾车通往风景区八角寨索道入口的路上,餐馆、宾馆、农家乐密密麻麻,连绵不绝。

“信用村为村民贷款开通了绿色通道,贷款利率只要6.3‰,两个农户之间进行互保可以双向授信和用信办理便民卡,简化了申贷程序,便民卡成为了我们手心里的‘提款机’,通过手机银行动动手指就可以随时随地放款、还款,我们很珍惜农商行为我们创造的如此好的借贷环境。”黄背村小二农家小院老板李小二在跟我们交谈时对信用村的评价甚高。

村民对信用村的评价如此之高,得益于农商行在黄背信用村的打造和管理上苦下功夫,严格把关,步步推进,多方联动。一是打响宣传动员每一枪。在黄背信用村建立初期高度重视宣传动员活动,总行携手县政府、人民银行、崀山镇党委政府为黄背信用村举行授牌仪式,并在黄背村召开了宣传座谈会,对信用村建设推广的方案进行解读,将借贷程序、优惠政策进行现场宣讲,并现场解答村民疑问。二是把好评级授信每一关。首先由肖市支行成立评级授信专项小组,按照信用村建设的要求对现有农户进行造册登记,筛选出开展评级的农户,其次由村委会成立评级授信初评小组,提出授信建议,将初审名单移交我行进行审核,我行专项小组根据名单再次上门调查摸底,对初评名单进行进一步筛选,确定最终授信名单。最后,对通过评级授信的农户名单进行张榜公示。扣紧多方联动每一环。人民银行来指导,我行在人民银行新宁县支行的指导下进行信用村的选址、挂牌和征信知识宣传,高标准打造信用村;村支两委来助阵,黄背村村支两委在不良贷款清收中协助收回大量不良贷款,并携手农商行进行诚信教育,肃清了信用环境。站好高效管理每一岗。为了简化审批程序,我行放宽肖市支行对黄背村的贷款审批权限,从10万提高到20万,一笔20万元以内的贷款从申贷到放贷最快可在当天之内完成。同时,我行建立了以村民为主的信贷管理微信群,村委会负责微信群的管理,通过微信在线的形式为村民解答存款、贷款等金融咨询,提供最迅速快捷、辐射面广、信息高效流通的金融服务。

如今的黄背信用村不仅是我县首个信用村示范点,并且被纳入全县114个“金融扶贫服务站”,也是县人民银行钦点的金融培训示范基地,在人行的组织下每年开展金融知识宣传和教育活动,多次接受省、市人民银行的检查,并得到高度的认可。

黄背信用村的建设不仅带动村民发家致富,支持三农旅游蓬勃发展,信用村的光辉让村民们更加珍爱诚信,自觉担当“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正义使者,村民们按时归还利息和本金,创下了黄背村到期贷款收回率连续四年100%的历史记录,让诚信之花开遍八角寨,香萦崀山。

[责任编辑:何朝晖]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