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政务诚信 创优营商环境

2019-10-18 10:54:15 来源:本网专稿 

成都市新都区打破“申请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后再受理”的传统审批模式,推行“容缺受理”制度,开设“一窗受理”综合窗口,最大限度地方便服务对象,缩短审批时间

□ 中国改革报记者 何子蕊

□ 付梦琴

2019年1月~5月,四川成都市新都区集中高效办结审批服务事项3.64万余件;容缺受理3670件,承诺制审批127件……

2016年12月22日,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指出,加强政务诚信建设,是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和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政府效能的必然要求,也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新都区始终以“企业和市民办事需求”为导向,持续提高便民利企水平,着力营造“服务优质、办事便捷、群众满意”的政务诚信环境,已连续两年在《中国县级政府政务诚信评估报告》位居四川省第1名。

改革审批模式

提高办事效率

2019年是成都市“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为深入落实市委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工作部署,新都区按照区委“154”总体部署和“一心四区”建设要求,进一步营造“尊商、亲商、安商”的浓厚氛围,新都区行政审批局在企业服务工作中主动担当,增强服务意识,为企业提供更优质的商业氛围和营商环境。

新都聚焦全区17个部门承担的392项行政审批事项整体划转至行政审批局办理优势,不断创新便民利企服务方式。新都区打破“申请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后再受理”的传统审批模式,推行“容缺受理”制度,将补正材料与受理审核由先后顺序改为并行推进处理,允许一边审批一边补充或修正材料,为企业和群众再开方便之门,助推审批服务再升级,大大降低了审批启动门槛,最大限度地方便了服务对象,缩短了审批时间。

同时,新都区开设“一窗受理”综合窗口,实现办事只进一扇门。建立行政许可事项综合受理窗口,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审批服务模式,集中受理。并推行“证照联办”主题套餐式审批服务,实现办理证照“一趟清”。以“开餐厅、开旅馆”等15个审批热点行业为切入点,整合从事一个行业经营所需办理的营业执照和多个许可事项。另外,推行“告知承诺制”审批模式,申请人资质和申请材料符合承诺制许可条件、表述完整,且自愿依法承担相应法律责任的,当场或3个工作日内发放卫生许可证。审批发证后,由属地监管部门在30个工作日内完成监督检查工作。

据悉,2019年1月~5月,成都市新都区集中高效办结审批服务事项3.64万余件;容缺受理3670件,告知承诺制审批127件。

落实政务服务

助力企业发展

新都区行政审批局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抓手,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头号工程”;坚持以优质贴心的政务服务推动提升区域营商环境。

新都区对表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指标,全面降低开办企业成本。全面落实注册资本金、先照后证、证照整合、全程电子化、简易注销、“个转企”等登记制度改革,探索“首证通”“证照分离”“银政合作”等模式,进一步压缩了前置审批事项,降低了注册、退出门槛和成本。面对中小企业发展“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新都区行政审批局开启政银企合作新模式助推中小企业发展。2019年6月25日,新都区行政审批局搭线四川省鸿基木业有限公司和中国银行新都支行,开启政银企合作对接新模式,为新都营商优质环境奠定扎实的基础。

同时,新都区在服务人才上求突破,提升一流营商软环境。建立高层次人才服务中心,设立全省首个人才政策“一窗式”兑现窗口,将全区214条优惠政策集中到政务中心优惠政策兑现窗口办理,为香城人才发放“香城人才绿卡”,提供政策兑现、答疑解惑、上门代办等VIP服务,开启人才服务新模式,赢得企业和高层次人才一致好评。2019年1月~5月,已为114名人才、4个创新创业团队高效兑拨人才奖励资金871.2万元。

成都新都区深入开展政务诚信建设,不断推进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机制的建立健全,为新都区的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