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论坛首届未来农业平行论坛在京举行

2019-10-18 10:16:36 来源:本网专稿 

10月16日,由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关村管委会、海淀区人民政府、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共同主办,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海淀区农业农村局、北京中环易达设施园艺科技有限公司、远洋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首届未来农业论坛在北京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会议中心静宜厅隆重举办。

本次论坛以“未来农业,拥抱新科技变革”为议题,围绕什么是未来农业以及农业高质量发展、科技成果转化、农业可持续发展、基因育种、土壤系统改良、互联网AI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精准的动态感知等农业前沿技术和未来产业展开研讨。

集世界智慧做中国农业,首届未来农业论坛拥有国际化意识和视野,邀请到来自中国、美国、日本、荷兰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知名科学家、企业家、投资人及驻华大使农业参赞等,嘉宾囊括了学界、商界、政界知名人士,大咖云集,共议现代农业大计。

当前,农业在国家总体发展战略中的重要性被提升至新高度,现代农业发展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中关村论坛作为服务于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高层次国际性论坛,此次首次开设农业平行论坛,通过聚焦前沿科技与农业产业热点议题,共同探讨分享农业前沿科技与未来,针对现代农业的新思路、新任务和新途径,为未来农业发发展建言献策,以此作为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会上,中国农业科学院党委书记张合成发表热情致辞,他首先肯定了农业论坛加入中关村论坛的重要意义和历史突破,他指出:“海淀区是北京都市现代农业的核心区,是高科技农业的聚集区,我们也可以肯定的说是未来农业的引领区。海淀区在我们国家现代农业和高科技发展方面具有重要的特殊地位”。

随后他向大家谈起了对未来农业的畅想和看法,他认为未来农业应该从九个方面重点突破,一个是以实现粮食单产水平的提升为重点,以玉米产量为例,强调我国在技术上的创新潜力,要重点研究全基因组选择育种,基因编辑,新型基因技术,实现优良性状功能基因定向聚合。第二个,张书记从园艺科学要在营养健康上实现新突破说起,张书记强调要全面开展全基因组选择品种选育,培育一批产量抗性风味,营养,加工品质有益的新品种。

在之后的发言中,张合成书记又分别从畜牧科学、植保科学、农业资源与环境科学、农业机械与工程科学、农产品质量、农业信息与经济科学等多个领域的重点突破工作提出了指导性建议。一直以来,中国农科院作为农业科研的国家队承担者为我国农业有大国走向强国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的国家使命。张合成书记的热情致辞和对首届未来农业论坛的肯定和支持,为未来农业在中关村论坛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有着举足轻重的分量,极大鼓舞了农业行业人士的士气与干劲儿。张书记的致辞,分享内容干货满满,扎根务实,他的发言引发现场雷鸣般掌声。

海淀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沙海江出席论坛

北京农林科学院院长李成贵

中关村管委会处长段海波

随后在热烈的氛围中,迎来了五位重量级嘉宾的演讲分享。来自中国工程院院士农业科学院副院长王汉中以《科技创新推动农业优质高效发展》做了演讲,作为行业专家,他从婺源油菜花举例,说起农业对人类健康的影响和每个人息息相关,他的分享生动朴实引人思考。十九大代表,中国农科院研究员,第五届中青科协副秘书长,中环易达董事长魏灵玲作为多年奋战在科技成果转化一线的农业带头人,她接待过17位国家元首,他从经营国家科技创新园区的经验谈起,就《产学研融合,集成创新,构建未来农业新生态》的题目做了深入浅出的分享,对于她的专业坚持和奋斗精神让人肃然起敬,由衷赞佩。

随后,日本有机农业普及协会理事长小祝政明以《BLOF永续有机农业种植技术》、腾讯集团副总裁马斌以《互联网+大数据领航下农业产业新业态》、北京佳格天地科技有限公司CEO张弓以《数字技术、AI技术如何助力未来农业》在现场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演讲,五位嘉宾围绕农业政策、模式、技术创新等问题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作为农业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尝试性探索,也作为此次论坛第二部分的重要环节,“国际设施园艺创新联盟”的发布启动,成为现场焦点。

据悉,该联盟以“集成创新、共享生态”为宗旨,在乡村振兴战略机遇下,搭建产业、人才、投资、品牌、渠道、商业共赢的新平台。让创新力量既分工合作又共建共享,推进优势互补,成果转化顺利,最大程度发挥已有科技资源的效率。

参与启动的嘉宾领导有:海淀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沙海江、北京农林科学院院长李成贵、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所所长张燕卿、党的十九大代表、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北京中环易达董事长魏灵玲、远洋集团董事长李明、荷兰驻华大使馆农业参赞武田富、骑士集团亚太区CEO富君豪

作为论坛的最后一个环节,以“未来农业发展的新趋势、新挑战和新机遇”为主题的高峰对话,聚焦各产业如何在广阔的农业领域积极探索创新的发展路径,包括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朱信凯、海淀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沙海江在内的来自政、产、学企业界的各位嘉宾的围绕议题,就农业发展遇到的新挑战和新形势以及未来农业如何拥抱科技变革和开展产业合作等维度,开展了进一步的深入交流,精彩发言引得现场掌声不断。

当前,中国农业现代化正进入突飞猛进大发展时期,中环易达作为勇于承担新时代国家建设使命的农科院隶属高科技企业代表,也是此次农业论坛的牵头者,一直关注现代农业发展趋势,并积极探索设施农业和科技成果转化新路径,农稳天下安。未来,中环易达将继续携手产业各方,集世界智慧,整合各方资源优势,积极驱动农业发展,加快推进乡村振兴进程,高质量高要求服务国家农业发展战略,助力农业发展好势头成为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压舱石。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