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我国已有700多万贫困搬迁人口实现脱贫

2019-10-17 10:08:54 来源:中国改革报 编辑:李艳婷 

“十三五”规划建设的安置住房完工率达96%以上,800多万建档立卡搬迁群众已入住

本报讯 10月14日,2019年扶贫日全国易地扶贫搬迁论坛在京举办。论坛以“聚焦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提升搬迁群众脱贫发展能力”为主题,总结交流易地扶贫搬迁后续脱贫发展的经验做法,探讨提升后续扶持工作质量的方法路径。

国家发改委地区振兴司司长童章舜在致辞中表示,2016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将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的“头号工程”和“标志性工程”,牢固树立“搬迁是手段,脱贫是目的”的工作理念,按照“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层层压实责任、细化政策措施、狠抓任务落实,全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已取得决定性进展和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十三五”规划建设的安置住房完工率达96%以上,已入住建档立卡搬迁群众800多万人,各地已为约90%的搬迁群众落实后续扶持措施,已有700多万建档立卡贫困搬迁人口实现脱贫摘帽。

与会代表和专家一致认为,易地扶贫搬迁是解决“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地区贫困群众脱贫问题的根本途径。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各地取得的工作成效表明,易地扶贫搬迁是中国共产党初心不改为人民、前赴后继谋复兴百年拼搏的真实写照,是集中力量办大事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充分体现,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政府对世界减贫事业的重大贡献,值得全面深入总结推广。

与会代表和专家建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全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现场会部署要求,按照“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以后续扶持为重点,加大支持力度,强化督促指导,在高质量完成“十三五”规划建设任务的基础上,加快补齐大型安置点配套教育、医疗设施短板,全力抓好搬迁群众就业帮扶工作,进一步完善后续产业扶持政策体系,推动形成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的后续扶持工作格局,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记者了解到,本次论坛由2019年扶贫日论坛组委会主办,国家发改委地区振兴司承办,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卫生健康委、中国人民银行、国务院扶贫办等部门和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等单位的有关负责同志和专家,全国22个有易地扶贫搬迁任务的省份发改委负责同志,部分市、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一线同志,以及带动搬迁群众脱贫致富的部分企业代表,共约200人参加了论坛。刘政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