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深化改革护航减税降费

2019-10-16 11:12:0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周人杰


保持增值税“五五分享”比例稳定,调整完善增值税留抵退税分担机制,后移消费税征收环节并稳步下划地方,鼓励地方在经济发展中培育和拓展税源……近日,《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后调整中央与地方收入划分改革推进方案》出台,进一步彰显中央推进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的坚定决心,凝聚起市场信心和正向预期。

观察这一方案的出台背景,首先是为了进一步优化中央和地方关系、财权与事权关系。如果从制度改革和制度运行的统筹来看,通过顶层设计来适时适度调整央地关系,增强“造血”功能、深化“放管服”改革,也是在将我们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这对当下挖掘发展潜力、激发市场活力、化解风险挑战具有重要的价值和启示。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一方面,本轮减税降费的特征是结构性与普惠性并举,大多数企业税负明显降低、市场预期得到稳定;同时,一些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放缓,个别压力较大地区甚至已调减了年度收入预算。因此,为缓解部分地区的留抵退税压力,有必要及时改变负担和垫付比例,切实为基层减压。另一方面,从宏观调控的视角解读,较之以往更多是运用改革的办法施策,如调整消费税的品目引导地方改善消费环境,再如过渡期到期后保持增值税收入划分比例不变,有利于引导各地因地制宜发展优势产业。就此而言,这份改革方案落地实施,将增强地方财政“造血”功能,从而为减税降费的可持续推进创造条件,这确实是应对压力、实现“六稳”的关键之举,将进一步稳定社会预期,营造主动作为、竞相发展、实干兴业的环境。

同时也要看到,“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改革的落地既要靠协同配合、做好跟踪检测,还要严肃财经纪律,尤其是要坚决防止为了短期和局部利益,搞违规政策洼地。回顾历史的调控经验,越是下行压力加大时,越可能出现这样或那样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为严防变种多样的跑冒滴漏,方案明确要求防止人为干预税收、突击做基数,严肃查处操纵税源分布、地方市场保护等违规行为。无论调控的贯彻还是改革的推进,都离不开财经纪律的严肃;只有把预案做扎实、对违规出重拳,才能让企业得实惠、为群众增福祉。

需要认识到,我们的调控和改革不仅可以充分调动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更可以充分发挥制度和市场“两大优势”。以财税领域为例,分税制改革既增强中央政府转移支付的能力,又增强地方政府招商引资的动力,换个角度看,这既是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也是超大规模市场经济培育和拓展税源的优势。历史经验表明:制度和市场优势结合得好、发挥得好,经济发展速度、质量和效益就统一得好,区域布局和产业升级会更科学合理,倘若偏倚其中一方,就必然陷入“一放就乱、一乱就收、一收就死”的怪圈。

当然,从制度优势到治理效能,从改革攻坚到调控产生效果,绝不会是一蹴而就的,需要我们牢牢把握经济工作的辩证法。具体来讲,在当前错综复杂的内外部环境下,让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让稳健的货币政策松紧适度,各地各部门都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要更加注重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正确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确保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真正成为企业和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以此次财税改革方案为契机,优化经济结构、保障民生底线,在发展中营造平衡,努力推动创新与新旧动能转换,我们就一定能攻坚克难,不断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不断拓宽超大规模市场空间的回旋余地,将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写实、写精彩。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