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成都市新都区入选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国试点

2019-10-16 10:55:40 来源:本网专稿 编辑:李艳婷 

本网讯(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何子蕊报道)10月11日,在北京召开的深化拓展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成都市新都区、温江区、郫都区、都江堰市、蒲江县共5个区(市)县纳入第二批全国试点。

本次会议总结了试点工作一年来取得的积极成效,部署了深化拓展试点工作的重点任务,确定了第二批全国试点450个县(市、区、旗)名单。

新都区创新打造“升级版”群众精神家园,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实践中心图书室、舞蹈室、儿童活动室等设备齐全,功能多样。既能孵化社会组织,又是妇女儿童之家、青年之家,还能给居民提供便民服务、文化活动场馆,社区居民在这里可以打篮球,打羽毛球等。中心引进的成都市妇联妇女维权品牌——“蓉姐对你说”工作室,聘请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不仅为妇女群体服务,还可根据中心调配为未成年人和辖区居民提供心理健康辅导等服务。

新都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通过整合现有平台,建成新阵地,实现“1+1大于2”叠加效益。实践中心应用互联网思维,将文明实践工作的“四大功能”全面整合到线上,送到群众指尖,推动线上线下良性互动。实现精神家园一键导航、志愿服务点单预约、公益课程一键报名、新都志愿者一键注册。

同时,实践中心主动适应“网络社交时代”,抓网络建设,推进实践促延伸。将文明实践融入日常服务,解决城乡群众所需所盼。打造了群众易进入、易参与、能共享的文明实践阵地特色品牌:桂湖讲坛、香城宣讲直通车、快乐周末 百姓舞台、农村幺店子学堂等。

实践中心依托实践基地和志愿队伍,共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2万余次,服务群众30余万人次,实现志愿服务常态化、精细化、社区化,形成了弘扬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精神的生活场景和社会氛围。

为充分调动志愿者和群众参与文明实践活动的积极性,提升文明实践工作软实力,新都区探索志愿者激励新模式,建立“香城时间交易所”,“爱心公益商家联盟+志愿者”模式,每年开展“十佳志愿者”“最美志愿者”评选活动等积极促进“爱心循环”。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