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能源革命正重构世界能源版图

2019-10-16 10:43:22 来源:本网专稿 

□ 徐锭明

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加强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是应对日益严重的能源和环境问题的必由之路,也是人类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纵观人类社会发展历史,能源的每一次改进和更替都推动了人类文明和历史进步。新一轮能源革命正在重构能源结构,重构能源业态,重构能源市场,重构能源安全,重构世界能源版图,重构世界能源话语权。

新的科技革命告诉我们,“互联网+智慧”能源正在向我们走来;互联网给能源发展带来了新机遇,互联网给能源发展带来了新课题,互联网给能源发展、能源安全带来了新挑战。展望未来能源,必将是能源资源多元化,能源来源属地化,能源技术智能化,能源生命数字化,能源生产分散化,能源联网共享化,能源利用高效化,能源使用便利化,能源服务普遍化,能源经济低碳化。

掌握未来的智慧能源必将是可再生式能源、分布式能源、民主式能源、信息式能源、能量式能源、共享式能源。面对未来能源发展,第一,要全面推动能源革命,第二要主动摆脱煤炭依赖,第三要自觉跨越油气时代,第四要热烈拥抱零碳未来,第五要深度实现两化融合。

2018年5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的讲话指出,要抓住新一轮能源结构调整和能源技术变革趋势,建设全球能源互联网,实现绿色低碳发展。这一讲话标志着我国能源革命进入了新阶段,在新阶段,信息化数字化是趋势,互联网化共享化是必然,分散化低碳化是路径。数字化为能源革命赋能,数字化将成为任何企业生存之道中最基础的工具和能力。

能源数字化将渗透到各个层次、各个领域、各个方面。面对能源革命,面对建设能源互联网,电力产业必将迎来一次新的革命。两化深度融合推动我国的电力革命,以能源革命推动电力革命,以电力革命深化能源革命;可再生能源登上历史舞台推动电力革命,电力革命全面推进我国的智慧能源发展;可再生能源发展依赖电力革命,电力革命推动可再生能源发展;可再生能源发展依赖能源智能化,能源智能化赋能可再生能源发展;可再生能源发展依赖能源市场化,能源市场化支持支撑可再生能源发展;可再生能源发展推动能源生态化,能源生态化促进可再生能源发展。

总而言之,能源的智能化、市场化、生态化是推动能源革命的新动能,智能化、市场化、生态化是实现能源革命的新目标。还要强调的是,推动我国能源革命不能没有民营企业,发展我国的可再生能源更不能没有民营企业,民营企业是我国可再生能源的开拓者、创业者、创新者和领跑者,民营企业是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的主力军。

我国经济发展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已成为题中要义。质量之魂在于匠心,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恪尽职业操守,崇尚精益求精,培育众多中国工匠,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作者系国务院原参事、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