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让成都国际非遗创意产业园蝶变新生

2019-10-16 00:02:08 来源:本网专稿 

 

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以“国际非遗+”为目标路径,从供需两端精准着力,推动成都国际非遗创意产业园从原来单一“非遗博览”到3.0版“人、城、产”一体化产业功能区转变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何子蕊

位于成都市青羊区的成都国际非遗创意产业园,是四川省唯一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也是“国际非遗节”的永久举办地。



自20177月成都市产业发展大会作出规划建设产业功能区的战略决策以来,青羊区依托“以总部经济为引领,突出金融、文博、商务三大主导产业建设产业功能区”的发展规划,以提高功能复合率、宜居宜业度为导向,以“国际非遗+”为路径,创新推动成都国际非遗创意产业园从原来的单一“非遗博览”向“人、城、产”一体化相融合的3.0版产业功能区转变。

“一个产业功能区就是若干城市新型社区”。如今,依托成都国际非遗创意产业园,一个集“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的多功能复合的“国际非遗+”产业生态圈已初具雏形。

精确着力 打造“国际非遗+”超级IP

2019年1017日,第七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又将热闹开场,承接地依然是国际非遗节永久性会址——位于成都市青羊新城核心区的成都国际非遗创意产业园。

在很多年前,“国际非遗”就成了这里的独特标签。



在成都的产业功能区建设向3.0版进化之时,“文博青羊”发力文创优势,少城国际文创硅谷应运而生,成都国际非遗创意产业园被纳入其中,驶向产业化发展的快车道。

以“国际非遗+”为标签,成都国际非遗创意产业园在成都乃至全省的地位都很特别,这是因为,她是目前为止四川省唯一的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区,适合成为区域发展所需要的集度假、旅游、文化、生态、创意及产品的文旅集聚地。

园区以“国际非遗+”为核心,遵循“唯一性、长效性、国际性”原则,以文旅品牌跨界及国际非遗创新为园区特色,带动文创、旅游、演艺、音乐、会展、商业、娱乐等领域融合发展,形成特色产业生态链,构建集“文、旅、产、商”一体化的城市文化体验核心区,打造全国唯一以“国际非遗+”为超级IP的城市文创跨界度假区、城市微旅游目的地。

同时,园区将发展带动城市区域化发展,为成都市构建美丽宜居公园城市提供核心源动力。

逻辑转变  建设形成新的城市单元

    建设、发展产业功能区要聚焦从“产城人”到“人城产”的逻辑转变,成都国际非遗创意产业园紧紧抓住了这一点。据悉,遵循产业功能区发展统一规划布局,青羊区按需引导产业人群、园区空间、生活场景和生态环境在新城和源城区域科学分布、有机融合,致力于将成都国际非遗创意产业园打造形成新的城市单元。



“未来,游客可以两三天不出产业园区。”成都国际非遗创意产业园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里将成为集吃、住、游、购、娱于一体的一站式跨界度假区;以文化品牌跨界和场景体验式消费为主导的多业态复合功能的文旅目的地。

据悉,以这个目标为指引,目前,园区的建设进程顺利:园区总占地1780亩,规划建设用地为597.31亩。其中,一期项目已建设完成五洲情、世纪舞、西城事、时空旅四个主要组团,建成规模约为34万平方米。

五洲情组团是高端酒店区域,拥有400套客房的国际品牌五星级酒店及大型会展会议空间。世纪舞组团主要功能为博物馆、博览空间及体验型商业,囊括儿童世界、数字竞技中心、品牌潮店;西城事组团主要功能为集高端生活方式体验、主题婚庆蜜月度假和多功能文创剧场为一体的生活美学引力场,布局影视产业基地、婚尚旅拍等;时空旅组团正在建设中,将成为影音艺术梦幻秀中心和超时空音乐公园。

下一步,成都国际非遗创意产业园二、三期也即将提上日程,二期待建设用地208.5亩,规划可建设规模约为43.98万平方米;三期规划可建设规模约为38.11万平方米。

产业协同 建设国际非遗产业生态圈

国际非遗+时尚、国际非遗+旅游、国际非遗+科技、国际非遗+影视……成都国际非遗创意产业园有着自己的“两图一表”,严把产业细分领域、企业项目招引准入,促进产业链耦合和生态圈形成,发展步伐坚实而稳定。


2019年7月,第一届国际吉祥物大会(CIMC)及发布会在成都国际非遗创意产业园召开,熊本熊等萌宠现场放大招,在成都刮起一阵吉祥物旋风。接下来,成都国际非遗创意产业园将写好“吉祥物”文章,从2020年到2023年,将推进创新中心、节目制作、线下体验馆、IP运营建设,打造完整的产业运营体系,成为国内首屈一指的吉祥物旅游目的地。

国际非遗+时尚,成都国际非遗创意产业园与《时尚新娘》一拍即合,准备共同合作非遗嘉年华以及各类延展活动。第一年完成合作进驻和前期项目招引;第二年以西南婚拍基地、婚尚嫁衣设计研发中心、婚尚产业培训基地等项目为牵引,预计招商引入优质资源和企业10家,年产值3.5亿;第三年再增加10个项目和企业的招引,预计年产值在45.5亿……时尚致爱CEO、《时尚新娘》主编冷雨璇与团队近期正在成都国际非遗创意产业园忙碌,除了第七届成都国际非遗节的事,她与成都国际非遗创意产业园还将婚尚与非遗精准结合,更详细的发展规划已经落实到纸质层面。

    2019AYO!成都音乐节、奶油田2019电子音乐节成都站、2019超级草莓音乐节、2019BBF音乐节、4H潮流音乐节成都站、MDSK音乐节。……近年来,成都国际非遗创意产业园的国际非遗+影视、国际非遗+文娱初现成效。如果你稍微细心一点,就可以发现,在地铁非遗博览园站时常有口播提醒:“由于车站人多拥挤,参加音乐节的乘客,可以提前购买返程票。”据不完全统计,成都国际非遗创意产业园2019年已承接举办音乐、影视、演艺、体育等领域节会活动50余场,吸引人流超50万人,北京摩登天空、深圳兄弟时光等品牌厂商与园区已经成为深度战略合作伙伴。

近期,北京欢娱影视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黎也和团队在成都国际非遗创意产业园忙碌。按照规划,最快在2020年元旦,她与成都国际非遗创意产业园的合作项目将正式启动。“在全国范围内,现在还缺一个专注于现代戏的一站式影视基地。”李黎曾出品过《守望的天空》等热播剧,深知当前影视圈创作“痛点”。与成都国际非遗创意产业园携手,建设专注于现代戏的一站式影视基地,则是她心中破解当前影视圈“痛点”的希望之光。李黎说,“未来,我们还会与进园区拍摄的剧组来个约定,外景尽量在青羊区完成,在我们的合作规划里,这个影视基地的辐射范围还将更广。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