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四川丹棱:桔橙“不知火” 终大器晚“橙”

2019-10-15 16:22:28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艳婷 

新华社成都10月15日电 题:四川丹棱:小小桔橙推动乡村振兴

新华社记者 陈健

金秋时节,在四川丹棱县丹橙现代农业示范园区里,漫山遍野都是果农们种植的桔橙树,一个个套着白色纸袋的桔橙,沉甸甸地挂在枝头。

在丹棱县仁美镇小桥村,村民彭永德家种植的12亩桔橙正是陆续成熟的时候。“现在村里产业越来越兴旺。别小看这一个个小小的桔橙,一年下来,12亩桔橙能有七八万元的收益。”彭永德乐呵呵地说。

彭永德是村里种桔橙比较早的农户,多年来积累下不少经验,是村里的“土专家”。如今,他不但自己种桔橙,还把自己总结的种植技术无偿传授给村里的其他农户。

小桥村从事农村电商的村民费颖,则联合全村及周边村的果农,合力把鲜果销售到各地。

小桥村党支部书记费亚说,产业发展推动了乡村振兴,小桥村成为省级环境优美示范村、市级“四好”村、市级文明村,以及全县12个乡村振兴试点村之一。

丹棱县位于成都平原西南边缘,冬无严寒,夏无酷暑,这里土壤肥沃、有机质含量高,为全国晚熟、极晚熟桔橙适宜区。当地找准“不与两湖抢早、不与赣南争中”的市场定位,大力发展以“不知火”“大雅柑”等晚熟桔橙为特色的水果产业。

“我们把产业兴旺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基础。”丹棱县副县长肖琳说,目前,当地12万农民种植了优质晚熟桔橙16万亩,年产值达28亿元,“丹棱桔橙”成为四川省首个国家级农产品地理标志示范样板。丹棱走出“种出好果子、形成好产业、创出好名气、实现好收入”的特色产业发展路子。

在产业振兴过程中,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功不可没。双桥镇梅湾村有40多年的水果种植历史,是丹棱县最早种植“不知火”桔橙品种的地方。

“我们的桔橙产业过去单纯追求数量,近年来更加看重质量。”双桥镇副镇长刘永德说,为了提升质量,果农现在大量使用有机肥替代化肥,不使用高毒、高残留的化学农药。当地还积极推广“水肥一体”的滴灌技术,光这一项技术,就节省了95%的用水量和三分之一的肥料用量。

过去,丹棱县很多果农种的是老品种脐橙,口感差、难剥皮,打不开市场。价格最低的时候,一斤0.8元仍卖不出去。为此,丹棱县果树专家从中国农业科学院柑桔研究所引入杂柑在当地试种,筛选出“不知火”这一品种,其口感好,果皮厚度适中,既容易剥皮,又便于保存运输。丹棱县逐步在全县果农中推广。

“现在,双桥镇绝大多数农户都完成了品种改良,种上了新品种。”刘永德说。

丹棱县农业农村局多种经营站站长严平忠说,在此基础上,丹棱县果树专家又培育“大雅柑”“明日见”等新品种,不断开启桔橙杂交育种新征程,继续提升农产品供给质量。

丹棱县还着力打造现代农业园区,带动农民增收。丹橙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以丹棱镇红石村为中心,带动周边4镇16村的果农9984户共同发展。

小小桔橙书写着乡村振兴大文章。肖琳介绍,2018年丹棱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7973元,农业对农民增收的贡献率超过70%。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