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美育人 以文化人 共同发展 西安高新区“名校+”工程美育大教研活动在高新第二学校举行

2019-10-14 12:11:57 来源:新华小记者 

西安高新区“名校+”工程美育大教研活动于2019年10月11日在西安高新第二学校成功举办,此次活动由西安高新区教育局主办、西安高新第二学校协办,活动特邀中国教育学会原常务副会长、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顾问郭永福先生作了《加强美育,提升青少年人生境界》的讲座,高新区教育系统党委委员梁炜华莅临活动现场并发表重要讲话。参加本次活动的还有高新区教研室音乐和美术教研员、高新区各“名校+”教育联合体学校,以及校长领航班的领导老师、家长和学生代表。据了解,此次美育大教研活动旨在进一步推进“名校+”工程,普及和发展各级各类学校美育教育,发挥艺术教育在美育中的主渠道作用。

 

高新区教育系统党委委员梁炜华在讲话中强调了举行本次美育大教研活动”的重要意义,要求各学校要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对学校美育工作的部署,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学校美育作出的重要指示;具体要求各学校要深刻认识学校美育的战略地位、指导思想、育人价值和方法路径。梁炜华委员还介绍了高新区长期以来扎实推进学校美育工作的主要举措和成绩,以及未来三年高新区推动学校美育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构想。

 

西安高新第二学校高杨杰校长在欢迎辞中,号召各学校和广大教师,在西安市教育大会成功召开之际,为西安教育未来发展蓝图、为高新区创建首善教育强区、为开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新局面做出更大贡献。同时,高杨杰校长还介绍了西安高新第二学校在推进美育教育方面的创新做法和成功经验。

 

郭永福先生作为特邀专家,进行了《加强美育,提升青少年人生境界》的精彩讲座,对重视和加强美育的缘由进行了深刻剖析,就加强学校美育教育提出了宝贵建议,还提出了通过美育提升青少年人生境界的三点方法——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激发青少年爱国热情;以美促德,提升道德品质和精神追求;以美增智,培养创新精神。郭永福先生的讲座将古今中外美育思想相呼应、将美育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将学校美育与党和国家美育部署相贯通,讲座现场学习氛围浓厚,与会人员收益匪浅。

 

在聆听完讲座之后,与会专家、领导、老师、家长和学生共同移步高新第二学校尚美楼,参观学校美育教育开展情况。沿途中,学生的美术作品“百花齐放”,引起大家频频称赞;尚美楼以艺术元素做精心装饰,营造了浓厚的美育氛围,使参观者徜徉在艺术长廊中;名家和师生书法展、工艺美术展室、毫素斋书法教室、魅力国画空间、秦筝专属营地、安塞腰鼓社团等,彰显了学校美育的特色和创新。

高新第二学校对学校美育工作高度重视,开辟尚美楼作为美育教育的核心空间,构建了校本知行艺术活动课程,汲取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陕西地域艺术等美育精粹,形成了包含几十个社团的秦韵艺术团,实施了“互联网+美育”实践创新,促进学校美育取得了突出成效,先后获得“全国艺术教育先进单位”“陕西省艺术教育示范校”等殊荣,高新第二学校已成为高新学校美育的一张名片。

 

据悉参加活动的有高新区名校+联合体师生及家长代表共500多人。教育部名校长领航班“高杨杰工作室”成员校长及教师代表近三十人也参加了此次活动。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