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第三届反恐与网络安全治理论坛在四川成都举办

2019-10-14 10:18:26 来源:本网专稿 

以“强风险、高质量、实演训——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安全共同体”为主题

 

第三届反恐与网络安全治理论坛暨首期“网域实战推演”战略沙龙会议现场

10月12日上午,由中国警察法学研究会主办,中国警察法学研究会反恐与网络安全治理专业委员会、天津大学法学院互联网政策与法律研究中心、北京海数网络安全技术研究中心、秦安战略研究院、成都安全可靠信息技术联合会、中国电子科技网络信息安全有限公司、禁卫网络安全实验室联合承办,中网信安科技有限公司全程技术支持,以“强风险、高质量、实演训——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安全共同体”为主题的第三届反恐与网络安全治理论坛暨首期“网域实战推演”战略沙龙在四川成都成功举办。论坛由中国警察法学研究会反恐与网络安全治理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秦安博士主持。

中国警察法学研究会反恐与网络安全治理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秦安博士主持论坛

据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论坛旨在呼应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重大契机的基础上,凝聚智慧力量、倾听专家思考,认真研究探讨如何不断深化建立和完善依法依规保障网络安全的设想,通过打造网络安全“朱日和”实战推演基地,展示如何构建拟真的较大规模网络空间,实战化、体系化、常态化开展对抗演练,形成法律适用、管理明确有效、技术清晰可验、人员可控的网络安全体系,为国家网络安全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合力提升应对重大网络安全风险的能力。

公安部十一局张秀东副处长在论坛上致辞

据悉,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高度重视此次论坛,派出人员针对有关问题作出重要指导。公安部十一局张秀东副处长在论坛上致辞时提出了“坚持问题导向,坚守工作纪律,取得成效”的要求,成为应对深层次触目惊心网络安全强风险的重要指导,有助于加强技术安全和管理安全水平,提升反恐与网络安全治理能力。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在论坛上作了《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的发言

中国法学会警察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原党委书记、校长程琳在论坛上演讲

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合作培训基地反恐怖首席专家梅建明发表主旨演讲

在主旨演讲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作了《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的发言,内容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在9月16号提出的“坚持安全可控和开放创新并重”的重要指示,为我们掌握网络强国建设的核心技术,进一步明晰了坚定的理念;中国法学会警察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原党委书记、校长程琳在论坛上首次提出了“网络安全朱日和”,这一概念有助于开辟高质量推动网络安全治理工作的新局面。随后,他在主旨演讲中提出网络安全“朱日和”综合基地的九大功能,即“培训、展示、查询、检测、交流、创新、创业、宣传、服务”等,为实战演练提供了一个全新的理论起点;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合作培训基地反恐怖首席专家、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反恐怖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梅建明在主旨演讲中提到情报的转型,包括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升方法的转型,包括人民生产生活方式的转型及我们思维方式和行动模式的转型,还包括网络安全实战演训模式的转型等;最后,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资质评估处位华处长在主题演讲中提出了人才实战培养新模式、新路径等内容。

与会领导为相关单位荣获“网络安全实战推演基地”和“网络安全实战人才培养基地”揭牌

论坛现场,中国法学会警察法学研究会会长程琳、秘书长邢捷为“反恐与网络安全治理专委会”委员及委员单位发放聘书并为专委会“网络安全实战推演基地”(中网信安)揭牌。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国家网络安全培训基地等单位以及个人正式成为专委会委员,将参与包括网络安全“朱日和”建设在内的“反恐与网络安全治理”产学研活动。秦安博士为天津大学法学院互联网政策与法律研究中心“网络安全实战人才培养基地”揭牌。

当天下午,在中网信安科技有限公司网络创新服务基地,同时也是中国法学会警察法学研究会反恐与网络安全治理专委会“网络安全实战推演基地”、天津大学法学院互联网政策与法律研究中心“网络安全实战人才培养基地”进行了“网域实战推演”战略沙龙活动。

首期“网域实战推演”战略沙龙在“网络安全实战推演基地”现场进行

随后,由中国法学会警察法学研究会反恐与网络安全治理专委会常务副主任秦安担任高端对话主持人,中国法学会警察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原党委书记、校长程琳、国家信息中心首席工程师李新友、中国软件评测中心副主任吴志刚、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资质评估处处长位华、中国网络安全审查技术与认证中心综合业务处处长魏军、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信息技术与网络安全学院副院长顾益军、四川省公安厅网络安全保卫总队长钟静、陕西西安网安大队指挥中心主任宁宏伟、成都安全可靠信息技术联合会秘书长吕锐等围绕实战演训,构建对抗演训新平台、新战场,提出人才实战培养新模式、新路径,建立技术产品检验新方法、新机制等内容进行对话交流。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