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内蒙古-中国改革报看内蒙古,内蒙古改革发展新闻
即时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2019首届5G智慧农业发展论坛在呼和浩特举办

2019-10-12 15:05:33 来源:改革网 任阿龙

10月11日上午,由人民网、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共同主办的2019首届5G智慧农业发展论坛在呼和浩特国际农业博览园举办。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任亚平,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李秉荣,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许正中,十三届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委员、人民日报社原副总编辑谢国明,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周纯杰,人民网总编辑罗华,内蒙古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许宏智,人民网副总裁唐维红,呼和浩特市委常委、副市长黄继刚等领导出席论坛开幕式。

许正中在致辞中指出,今年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为加快信息技术在农业中的推广、在农村地区的普及、造福农民描绘了清晰的路线图。数字农业、精准农业、农业互联网、智能农业都需要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与农业深度融合,实现农业生产全过程的信息感知、精准还原、智能控制,这一切都需要低时延、高速度、低功耗的5G技术支撑。人民日报社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把“三农”报道作为重中之重,宣传重大方针,引领发展大势,聚焦前沿经济,破解重点难题。对于智慧农业,《人民日报》发挥评论理论优势,开设特色专栏,运用融合传播的平台做了大量的报道。助力5G时代智慧农业发展,媒体要大力宣传信息化给农民带来高收益,大力宣传网络化给农村带来的高净值,大力宣传智能化与农业生态关系。

李秉荣在致辞中说,内蒙古是全国农牧业大区,农牧业资源丰富,农畜产品绿色特色优势明显。多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不懈地推进农牧业现代化,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坚持绿色兴农、品牌强农战略,深入推进农牧业供给结构性改革;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实现重大跨越,产业发展实力不断增强,发展方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站在了加快发展现代农牧业发展的新起点上。同时,内蒙古作为国家大数据综合实验区,5G装机能力居全国的首位,四条直通光缆构筑起了通达国际、国内的高速宽大网络,目前全区十二个盟市均已开通了5G基站。近年来,内蒙古各地在大棚种植、精准农机作业、农业产品质量溯源等领域广泛使用现代智慧技术,农牧业生产不断向信息化、智能化发展,为智慧农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基础和条件。

黄继刚在致辞中表示,本次5G智慧农业发展论坛在呼和浩特召开,为呼和浩特市智慧农业的发展提供了机遇。从产业优势来讲,“中国乳都”是呼和浩特一张引以为傲的响亮名片。作为全国乳业发展的排头兵,呼和浩特市依托产业基础、资源禀赋和政策扶持,奶业生产规模迅速扩大,综合生产能力显著提升,规模化养殖水平不断提高,奶业经济呈现良性健康发展;从区域优势来讲,呼和浩特市作为自治区首府,发展现代农业和智慧农业有着先天的技术和政策优势;从发展基础来,和林格尔新区数据中心服务器能力现已达到72万台,加上新建的73万台服务器项目,新区服务器装机能力将达到145万台,大数据应用和5G技术应用已经非常便利。

 主题演讲环节,十三届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委员、人民日报社原副总编辑谢国明,国际农业信息专家协会中国分会名誉主席、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名誉所长梅方权,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陈良彪,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党委书记翟琇等嘉宾分别作了《用5G+“深耕”智慧农业》《中国智慧农业系统发展分析》《乡村振兴背景下现代农业发展方向》《关于推进农牧业数字化的几点思考》等主题发言。

本次论坛为2019首届内蒙古·呼和浩特国际生态农牧业博览会活动之一。据介绍,首届农博会期间除进行农牧业相关产品的展示销售外,还将同时举行乳业科技创新技术发展论坛、新型农资与生态农业发展论坛、畜牧业关键装备技术提升论坛、村长论坛、文艺演出等活动。


[责任编辑:于保明]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