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第七届中国成都国际非遗节将于10月17日开幕

2019-10-11 19:31:45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何子蕊 实习记者 付梦琴报道)1011日,记者从第七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简称以下“非遗节”)新闻发布会获悉,第七届中国成都非遗节将于1017—22日在成都举行。

本届非遗节以“传承多彩文化 创享美好生活为主题,紧紧围绕增强非遗节国际性、对接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推动文旅融合发展等创新思路,策划了非遗节开幕式暨演出、非遗国际论坛、国际非遗博览园主会场活动、分会场及配套活动四大版块活动。届时将举办各类非遗展示、展演、展销、竞技和交流活动。

六大展览呈现非遗力量 聚焦脱贫攻坚乡村振兴

据了解,本届非遗节国际大展已有42个国家910余个非遗项目参展,将推出非遗传承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成果展、国际传统手工艺展、非遗创意设计作品授权展等六大展览,面积超过两万平方米,通过不同主题与呈现方式,构建出三大非遗新场景,向世界展现非遗创新赋能的路径。

第一个新场景是凸显非遗力量,构建“非遗+扶贫”“非遗+乡村振兴新场景。2019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非遗节开幕之际恰逢1017日扶贫日,围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本届非遗节推出非遗传承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主题展。该主题展面积约5000平方米,设有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非遗专题展、四川省乡村振兴成果展、发展天府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实践展三个子展览,是本届非遗节规模最大的展览,将展现联合国、全国各地非遗助力非遗脱贫攻坚的多种路径,呈现四川省非遗+乡村振兴的非遗新场景。

第二个新场景是加快非遗成果转换,展现非遗跨界新场景。中国成都非遗创意设计作品授权展将通过“非遗生活展区”“非遗时尚展区”“非遗科技展区”“非遗授权签约仪式展现非遗跨界成果,和非遗动漫一起展体现天府非遗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

第三个新场景是丰富非遗参与性,打造非遗消费新场景。第七届非遗节暨“美食之都乡村美食节和百年匠心 非遗多彩”——经典车第一印记展等为大家带来好吃、好玩的非遗节。 

国内外嘉宾云集   一眼看尽世界非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人类各种文明交流交融、互学互鉴,是让世界变得更加美丽、各国人民生活得更加美好的必由之路。本届非遗节国际论坛注重国际交流,目前已邀请到72个国家1200余名国内外嘉宾,通过一个高端国际论坛和五个专业平行论坛,就非遗与旅游发展等六大话题开展国际交流。

非遗传承与旅游发展”国际论坛邀请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国外政府部门官员及相关人员,全国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代表、非遗工作者等参加,将共同探讨将活化的非遗传承有机植入文化和旅游融合场景。非遗活态传承与城市生活美学论坛将以非遗走进现代生活为主题,举办5个平行论坛,多角度探索非遗传承创新发展路径。

此外,本届非遗节已邀请了64支国内外队伍参加国际展演,其中国际队伍20支,共200余人;国内队伍44支,共1000余人。

开幕式演出作为非遗节的开场大戏,64支参演队伍都将集中亮相,通过世界风、中国韵、天府情三个版块,为观众带来前所未有的视听感官享受。开幕当天,还将举办办5场中华民族传统节庆表演,带领现场观众领略藏族雪顿节、羌族瓦尔俄足节、羌族瓦尔俄足节、汉族放水节等各个民族传统节庆的风采。

据悉,非遗节期间,来自新西兰、美国、俄罗斯、墨西哥等国家的20支国外展演队伍将和国内的非遗展演队伍一起,在非遗节主会场轮番登场,进行国内外传统表演艺术滚动展演,涵盖声乐类、器乐类、舞蹈类、戏剧类、民俗表演类等艺术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展现世界非遗魅力。

首推10非遗之旅着力培育文旅融合新业态

文化和旅游部门的融合被誉为“诗与远方的融合。生生不息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天府文化的活态基因。本届非遗节主动探索将非遗基因全面融入旅游,培育文旅融合新业态。

在非遗节期间,将正式推出10条成都非遗之旅旅游线路和40个非遗项目体验基地。这些探索实践将非遗传习所、非遗体验区和体验基地等非遗基因融入旅游项目,将通过游客市民深入体验、广泛传播天府文化蕴含的独特生活美学,推动天府文化在融入当代生产生活实践中活起来。下一步,成都将继续开拓非遗文旅市场,探索培育文旅融合新业态,致力于让天府文化可阅读、可感知、可欣赏、可参与、可消费,让非遗更好地融入城市、融入生活、融入未来。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非遗节还邀请了四川首批十大天府旅游名县参会,这也是它们首次集中亮相国际舞台。非遗期间,十大天府名县将举办主题展览,并举行主题日演出和推介活动,将白龙纸偶、峨眉武术等带到观众身边。

非遗节期间,全省各地28个分会场和成都市100余个社区和若干绿道节点、71个非遗传习所、16家非遗优秀实践单位、20所非遗传承基地学校也将与非遗节联动,通过传统节日习俗体验、传统表演艺术展演、传统工艺展示、非遗传习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在全省掀起文旅融合、实践非遗生活美学的热潮。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本届非遗会期间,1017日到22日,早九点到晚九点场馆均免费对群众开放。届时,群众可以亲身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