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N”模式挖出文创巨大潜力

2019-10-11 11:07:24 来源:本网专稿 

作为博物馆文创“新人”,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通过与广州市工艺美术总公司以及第三方合作,将传统元素与现代设计融合,开发文创产品实现销售收入约600万元

□ 卜松竹

最近一段时间,常去广州陈家祠的人们会注意到,进大门左边拐弯的房间,变成了一个文创商店。迎门,一系列以陈家祠建筑和建筑构件为设计元素的拼插式积木,一下子就吸引了人们的目光。旁边是各种各样的冰箱贴、笔记本、文件夹、小挂饰、雨伞……后面的木柜上,陈列着精工细作的广彩、骨雕、木雕等工艺品。不断有游客进来,拿起这个,放下那个,挑选自己喜欢的东西。

自2018年9月该商店开店以来,一年的销售额已经突破200万元。如果加上馆内其他几个文创店,文创方面总销售额约达600万元。作为博物馆文创方面的“新人”,这家以“传统”和“非遗”为特点的博物馆是如何做到的呢?

有机组合与定位差异

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以下简称工艺馆)是岭南地区收藏民间工艺作品最丰富的机构之一,馆址位于广州城西全国闻名的文物景点陈家祠。作为最能代表珠三角地区传统祠堂文化的古建筑群之一,陈家祠的建筑极富特色,砖雕、灰塑、陶塑、铜铁铸、木雕、石雕……巧妙浑融成天衣无缝的整体,令人惊叹,被誉为岭南建筑文化宝库。

工艺馆文创专员袁菊芳表示,目前馆里的文创产品开发,主要集中以陈家祠的建筑为主要元素。现在开发出的文创产品有一两百种,涵盖很多品类,还有很多正处于设计、打版等阶段,陆续会有更多的产品投放出来。至于馆内极为丰富的可移动藏品资源,目前还没有开发,将是下一步的目标。

袁菊芳透露,据统计数据显示,已经开发的这些基于传统民间工艺的文创产品,销量排名靠前的几种是明信片、胶带、纪念章、文件夹、钥匙扣和玩具积木。自2018年9月文创商店开业以来,一年多的时间,单是文创商店的销售额就达到206万元。如果加上展演厅的文创销量、首进大厅自助机的文创销量,文创方面总销售额接近600万元。陈家祠正门大堂左侧,摆着四台文创产品自动售卖机。纪念章、冰箱贴等小物件在灯光照射下缓缓转动。袁菊芳说,迄今为止,四台机器的总销售额已经达到49万多元。

馆内的几个不同文创产品空间也有定位的差异。文创商店是以“走量”的小商品为主。展演厅则是把馆藏文物、工艺师作坊和售卖点结合一体,目前有包括玉雕、潮彩、潮绣等在内的8种代表性广东民间工艺品种的艺人在现场操作,他们的作品也同时在现场售卖。

陈家祠的茶艺室9月11日开张,兼具售卖茶叶、茶具,以及品茶的功能,来这里看茶、茶具,以及喝茶的人都不少。这里还安排了一个大屏幕,播放介绍陈家祠的片子。作为一处氛围轻松的休闲空间,自是让人流连忘返。

文创产品看重特色

谈及工艺馆文创产品开发的总体思路,袁菊芳表示:“欢迎有优质创意设计项目的文创公司跟我们合作。我们授权许可他们进行开发制作,但产品从设计、打版到成品,我们馆方都要审核把关,正式的文创产品需要在我们指定的文创销售中心进行售卖,所以需要跟我们馆方指定的销售经营方——广州市工艺美术总公司签订销售合作协议,最后才是文创产品的上架销售。”这就是馆方确定的“1+1+N”模式。两个“1”,分别指馆方和广州市工艺美术总公司,N指第三方。

国家文物局颁布的《博物馆馆藏资源著作权、商标权和品牌授权操作指引(试行)》通知当中,涉及了有关授权、许可的模式,“我馆目前的文创开发采用的是普通许可和直接授权”,袁菊芳表示,“但是我们馆并不向被授权方收取许可费,而是通过与被授权方、经营方进行分账的形式收取许可费。”

所谓普通许可,就是指博物馆许可被授权方使用授权标的,同时保留许可第三方使用授权标的权利。即博物馆既可以自行使用,也可以授权多个被授权方使用。直接授权是指博物馆将馆藏资源著作权、商标权和品牌可用于商业使用的权利直接授予给被授权方,被授权方按照双方签订的合同在限定的时间和区域范围内将获得的权利应用于经营活动。

当问到工艺馆以民间工艺特别是广东传统民间工艺收藏为特色,这一特色在文创产品的开发中是否有竞争力时,袁菊芳给予了肯定的回答。

传统元素与现代设计融合,是一项有挑战性的工作,但同时也是很有趣的事。对此,袁菊芳表示,跟设计师们沟通时,设计师们说关键在于找到传统的文化和现代的审美的结合点。实际上,当下年轻人也喜欢有质感、有文化的产品。不过手工艺产品造价高、造时长,要把它做成流通商品,确实不容易。

用文创传播传统文化

2015年2月,国务院颁布了《博物馆条例》提出,国家鼓励博物馆挖掘藏品内涵,与文化创意、旅游等产业相结合,开发衍生产品,增强博物馆发展能力。这是国家层面首次鼓励各博物馆开发文创产品。袁菊芳说,从那时开始,馆方就开始关注文创方面开发,经过几年对博物馆文创的酝酿和考察,结合馆里实际,2018年决定启动文创开发工作。2018年7月至今,他们分别与广州市工艺美术总公司、广州市荔湾区听壶阁工艺品店、广东音乐曲艺团有限公司、北京森泰恒智科技有限公司等几家公司签订了文创授权开发合同。

据馆方统计,陈家祠的游客中,有四五成的游客年龄介于31岁~59岁之间,有四成左右的游客年龄介于18岁~30岁之间。可以说,消费者群体基本上是介于18岁~59岁之间的中青年人群。袁菊芳表示,博物馆的重要功能在于教育和传播,开发文创产品本身也是传播“非遗”等优秀文化的一种有效途径。此外,分账所得馆方并无留存,而是根据相关规定全额上缴。

袁菊芳说,工艺馆下一步的计划是先完善现有的文创开发工作。“和我们现有的合作方共同商讨接下来文创开发的思路和方向,同时馆方欢迎更多的文创公司来进行合作。”对于是否通过电商售卖文创产品,馆方觉得条件还暂不成熟,所以暂时不会涉足。

袁菊芳表示,文创产品目前的销售数字与他们的预期仍有差距。陈家祠2018年的游客量是118万人次,今年预计会达到约140万人次,这样算下来,平均一个人的消费额不过几元钱,“还有很大潜力可挖。”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