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花异草”“园林文化”“艺术荟萃”

​——盘点2019北京世园会
2019-10-11 10:21:3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题:“奇花异草”“园林文化”“艺术荟萃”——盘点2019北京世园会

新华社记者魏梦佳

长城脚下,妫水河畔,荟萃世界园艺精华的“百园之园”——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在经历162天的精彩后,于9日晚落下帷幕。“奇花异草”汇聚的美丽花园、独具特色的园艺文化、精彩纷呈的人文艺术交流……这场迄今为止展出规模最大、参展国家最多的一届世界园艺博览会,共迎来11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展、近千万人次参观,在无数人心中留下了难忘的“世园记忆”。

“奇花异草”汇聚的“大花园”

漫步在北京世园会园区,郁郁葱葱、争奇斗艳的各种植物花卉令人目不暇接。国内外游客在一个个美丽展园中流连忘返,争相拍摄云集于此的各种植物花卉,赞叹声不绝于耳。

来自雪域高原的绿绒蒿、广西的金花茶、四川的五小叶槭、国内外罕见的巨型金琥缀化和丛生白衣魁伟玉……中国馆内,300多种中国特有及珍稀濒危植物陆续登台亮相。颐和园的古桂、北海公园的菊花、中山公园的兰花、我国自育的百合品种等也都被搬来这里。通过花期调控等技术,梅花、兰花、菊花、牡丹、芍药等中国名花都在展期内集中开放。

在中华园艺展区,来自大别山区的银缕梅、从秦岭来的迎客松、山东菏泽的“牡丹王”、藏地上百年树龄的左旋柳、西北大漠的胡杨……各地的特色植物也跋涉安家于此,让游客大饱眼福。据悉,北京世园会共荟萃国内外园艺精品8000多种,集中展示了820多种蔬菜、果树和中草药。

整个展期中,2019世界花艺大赛等7大专项国际竞赛也在国际馆内轮番上演,累计参观人数达380多万人次。世界各国及中国各地的精品花卉姹紫嫣红、千姿百态,在会期引来汹涌的观花人潮。世界花卉园艺的新品种、新技术,特别是中国的花卉文化、自育的新优品种、栽培及花艺技艺等都得到了全面展示。

“这些国际竞赛项目,是历届世界园艺会内容最为丰富、项目最多的一次,充分发挥了中国优势,展示了世界花卉园艺精品力作。”中国花卉协会会长、北京世园会组委会副主任委员、执委会执行主任江泽慧说。

园林文化交流共鉴的“竞技场”

北京世园会上,百余个独具特色“园中园”,展现着世界各国、中国各地的造园技艺、园林文化,给游客留下了深刻印象。

红墙掩映“四合院”的北京园、斑斓民居的云南园、唐风古韵的陕西园、山水古村的安徽园、花草繁茂的浙江“大花园”“桃花源地”湖南园、“藏地风光”西藏园……

在中华园艺展示区,31个省区市及港澳台地区建设的34个室外展园,无不将各地山水人文特色融入绿树繁花中,“比拼”着造园、造景技术,将各地风景名胜、特有植物、建筑工艺等浓缩于一园。人们穿梭各个展园间,饱览祖国大地的微缩景观,也在绿意盎然中品味乡愁。

而8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建造的41个室外展园,也向人们展示世界各国园艺特色和独特的文化魅力。“树屋花园”卡塔尔园、静谧的日式庭院、展示园艺先进技术的德国园、探索竹藤材料应用的国际竹藤组织展园、美丽的泰式花园……在“世园护照”上留下各国展园的独特印章,也成为众多游客的纪念方式。

具有东方韵味的中国馆、饱含现代气息的国际馆等核心建筑,每天都迎来大量游客排长队参观。中国馆以其独特的中国气质,每天迎来数万游客,成为世园会“人气王”。至9月下旬,参观中国馆的游客已超过400万人次。

文化艺术荟萃的“大舞台”

国庆期间,在花草繁盛的云南园,融合了傣族、哈尼族、彝族、白族等12个民族特色的舞蹈表演掀起了一股“最炫民族风”,吸引了众多游客观赏。北京世园会期间,中外特色歌舞、戏剧、戏曲、杂技、非遗展示、特色产品展销等表演及展示活动,让游客充分体会“世界范儿”“中国味儿”。

在欢快的鼓点中,和非洲朋友一起跳起热情奔放的非洲舞;在泰国花园欣赏传统泰式舞蹈、水果雕刻;在土耳其园观看土耳其舞者的表演,观赏当地艺术家现场作画;在法国乐队的风情演出中陶醉,品尝法国面点师现场制作的“法棍”……这些对游客来说,都是新奇的体验。

“北京世园会是多元文化交流互鉴的重要平台。”北京市副市长、北京世园会组委会委员、执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王红介绍,北京世园会期间,共举办了3284场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涵盖国家日、荣誉日、省区市日等,吸引观众310多万人次,促进了绿色产业合作和多元文化交流。此外,还举办了145场各类专业论坛和国际竞赛。

园区内,180场由植物花卉打造的10辆“生态花车”巡游每天上演,被游客围得水泄不通。“美丽家园”文艺演出、“世园之心”驻场光影秀等夜场活动,也吸引了大批游客在夜色中赏田园光影之美。

绿色盛会虽然落幕,但“绿色生活美丽家园”的理念仍将继续传递。

“各国际参展方普遍认为,北京世园会将在世界园艺史上留下深刻的‘中国印记’,成为办好今后A1类世园会的标杆。”中国贸促会会长、北京世园会组委会副主任委员、执委会执行主任高燕说。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