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竹”筑产业路 架起“国际桥”

2019-10-11 09:51:18 来源:中国改革报 编辑:李艳婷 

四川眉山市着力搭建全球竹产业展示交流平台,吸引了来自澳大利亚等15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参展商、采购商与国内千余商家参会参展

中国改革、改革网记者 何广丙

日前,以“竹子联通世界”为主题的2019国际(眉山)竹产业交易博览会在四川眉山市举行。作为竹产业展示的全球盛会,吸引了来自澳大利亚、日本、泰国、印度、马达加斯加、厄瓜多尔等15个国家和地区的38家国际展商和商超,以及国内367家参展商、537家采购商参会参展。此次会议的成功举办,为推动竹产业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记者获悉,作为推动竹产业展示、交流的国际性盛会举办地,眉山市是四川省竹资源分布重点地区。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四川视察“要因地制宜发展竹产业,让竹林成为美丽四川一道风景线”重要指示,该市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竹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乡村竹林风景线的实施方案》,加快建设竹林基地、竹编园区,促进竹旅游、竹文化“两大振兴”,带动全市生态环境改善、产业转型升级和开放水平提升。竹产业年综合产值达到65亿元。“竹产业”已成为眉山扩大开放,推动竹产业迈向高质量、现代化发展,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的一张“靓丽名片”。

创新传承东坡文化与竹文化

“可使食无肉,不可居无竹。”1000年前,出生于眉山的大文豪苏东坡曾写下脍炙人口的咏竹名句。如今,作为苏东坡故乡眉山市,大力推动传承、弘扬和发展眉山竹文化、竹产业,有着丰富文化内涵和特色的青神竹编工艺和产品享誉世界,在2018年北京首届世界竹藤大会和2019北京世园会等重大国际国内盛会上,东坡生活馆和眉山竹产业都成为引人瞩目的特色亮点。

“眉山是四川竹资源分布和竹产业发展重点地区,竹林已成为全市一道靓丽风景线。已建成中国首家竹林湿地、尖山万亩竹海、东坡竹园、‘海棠竹溪’等多个竹类公园和竹景观,是国家大熊猫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里,东坡文化与竹文化交相辉映,已建成全国唯一的‘国际竹编艺术城’,被授予‘中国竹编艺术之乡’‘青神竹编’齐名蜀绣,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眉山市委书记慕新海说。

据了解,近年来,眉山市大力推动以竹为媒搭建竹艺平台,促进竹文化对外交流合作。依托“中国竹编艺术之乡”金字招牌,投入13.5亿元,加快建设国际竹文化体验中心、国际竹产业培训中心、全国竹产业交易中心、全国竹产品加工中心、全国竹产业研究中心“五大中心”,形成竹交易博览、竹编展示、竹文化体验“三大展示功能”。同时,实施“青神竹编”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行动,在国内外建立大师工作室、非遗竹编文化传习所等培训基地65个,编印竹丝制作、平面竹编等竹编教材20余套,荣获“竹编艺术传承国际范例奖”。支持云华竹旅等发起成立“一带一路”竹艺文化发展联盟,采取大师出国门、上门搞培训等方式,开展国际培训10余期,培训巴西、厄瓜多尔等近30个国家和地区的竹产业从业者6000余人,被授予“国际竹手工艺培训基地”等。

推动竹产业蓬勃发展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国竹产业处于最好的发展时期,全国竹林总面积达到了641万公顷,竹产业产值近3000亿元,领跑了世界竹产业的发展。

“竹子是生长速度快、经济价值高、产业融合性强的生态经济型树种,兼具生态、经济、文化等多种功能。”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相关负责人说,四川省高度重视竹产业的发展,启动建设19个竹产业高质量发展重点县,全省竹产业基地达到800万亩,规模以上竹类企业366户,竹旅游、竹康养、竹文创等新业态快速发展,竹业总产值超过350亿元。

为共同推进竹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设四川美丽乡村竹林风景线,在此次竹博会上,洪雅县、青神县、邛崃市、长宁县等19个四川省首批竹产业高质量发展重点培育县在开幕式上首次联合发表《推进竹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乡村风景线“青神宣言”》,共同发出“牢记嘱托,不辱使命,绿色发展,兴竹富民”的强大声音和坚强决心,掀开了四川竹产业发展新的篇章。

为加速竹产业高质量发展,该市以健全链条打造“产业示范园区”、校地合作打造“创新示范园区”、龙头带动打造“品牌示范园区”建设等大力推动竹资源高附加值转化,编制完成了8.6平方公里的青神竹产业园区总体规划和产业、旅游等单项规划5个。通过龙头带动、产业孵化、扶持培育、招强引优等方式,集聚竹产业及相关企业128户,形成竹产品加工、基地培育、教育培训、网络营销、仓储物流、文化交流会展等完整的竹产业体系,形成了“竹编、竹纸、竹钢、竹桶”四大品牌。“眉山竹纸”正在建设全国一流的、百万吨竹材循环利用产业示范园,“斑布”健康生活用纸领跑市场,占全国本色纸份额的1/5。“眉山竹编”已经形成平面竹编、立体竹编、瓷胎竹编等25类、3000多种产品体系,产品走进广交会、进博会、西博会、北京世园会等大小会展20余次,远销欧、美、日、韩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交易额突破3亿元。

据介绍,本届竹博会签约项目20个,涉及竹生态旅游、竹基地建设、竹精深加工、竹人才培训、竹技术研发等投资合作内容。其中产业投资类项目12个、合作经贸类项目8个,投资总金额约183亿元,较上届竹博会增加19亿元,为助力竹产业转型发展注入了新活力、新动力。

架起开放合作“国际桥”

记者了解到,为加速推动竹产业走出去、引进来步伐,眉山市与国际竹藤组织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在眉山评估设立国际竹藤组织四川区域办公室,制定实施眉山竹产业全球宣传推广计划,遴选竹纸、竹编、竹钢3大类50余种产品纳入重点宣传推介名单,在国际竹藤组织成员国开展“中国·眉山竹产品”专题巡展,共同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金砖国家市场,已与哥斯达黎加、印度等43个国家和地区建立友好合作关系。

“眉山竹林面积达108万亩,竹类100余种。‘眉山竹编’远销欧、美、日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眉山竹纸’领跑中国本色生活用纸市场,‘眉山竹钢’深受环保建筑领域青睐,‘眉山竹桶’精彩亮相北京世园会,中外领导人共持眉山造竹桶,‘共培友谊绿洲’,吸引世界关注。”慕新海说。

记者获悉,为进一步推动全球竹产品创新创业,在本届竹博会上,眉山市青神县联合国际竹藤组织、国际竹藤中心、中国竹产业协会等单位共同发起北京国际设计周“竹与生活”2019国际(青神)竹产品创意设计大赛。同时,国际竹藤中心授牌“青神竹产业博士工作站”,着力将眉山青神县打造成为全国竹产业重点人才培养、科技研发基地。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