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擦亮“川竹”金招牌 打造竹产业发展新高地

2019-10-11 09:21:06 来源:中国改革报 编辑:李艳婷 

四川青神县是竹产业高质量发展重点培育县,上半年,竹产业综合产值20.7亿元,现已发展成为全球竹产业发展的领跑者

中国改革、改革网记者 何广丙

以竹为媒、以竹会友。9月26日~28日,以“竹子联通世界”为主题的“2019国际(眉山)竹产业交易博览会”在四川眉山市隆重举行。来自国际竹藤组织成员国嘉宾和外国领馆官员、国家相关部委领导、省市领导、全国竹子之乡来宾、专家学者和参展商代表等共计600余人齐聚青神,共同见证竹产业的创新与转型,共谋竹产业发展,世界目光齐聚眉山青神。

记者了解到,作为竹产业展示的全球盛会举办地,眉山市青神县是全省竹产业高质量发展重点培育县,拥有“中国竹编艺术之乡”“国际竹编之都”等众多称号。2019年上半年,全县竹产业综合产值20.7亿元,接待竹旅游人数55万人次,完成固定资产投入1.4亿元,“青神竹编”再次入选全国区域品牌(地理标志产品)百强榜,“青神竹桶”成为2019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式中外领导人植树环节专用桶。近年来,该县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青神特色”,不断做大竹林基地、做强竹编园区、做深竹旅融合、做优竹艺平台,着力建设全国竹产业研究中心、交易中心、加工中心和国际竹产业培训中心、国际竹文化体验中心,现已发展成为全球竹产业发展的领跑者和新高地。

创新推动文化与传承

自蜀王蚕丛氏教民农桑起,青神先民就用竹编“箕”养蚕。唐代文宗太和年间(827-835),张武率县民编竹篓填石修建青神历史上最早的水利工程——鸿化堰,拦岷江水灌溉农田,在岷江两岸拦河筑堰,治理岷江水患。竹篓俗称“竹笼”或“竹龙”,竹编舞龙由此演绎而生。

青神竹编龙制作始于1987年,此后20多年间,以青神“竹编状元”殷超为首的近千名竹编巧匠和民间工艺师,对竹编巨龙进行了不断探索。从传说中的龙影龙态,到图画中的龙姿龙形,技工们揣摩酝酿,取其精华,修改上千次。目前,依靠该县近20万亩竹林的有利条件,发挥“中国竹编艺术之乡”的编织优势,他们先后编成了8代共33条竹编巨龙。

1994年,青神竹编龙赴成都,参加“94中国·四川国际民间艺术节”,与11个国家的14个艺术团同台表演;1996年春,应邀参加“北京第三届竹文化节”,盘绕在紫竹院公园湖心的高铁架之上,仿佛从湖里腾出一巨龙,首都人民在看过青神竹编龙的雄姿后,赞叹不已;2003年,青神竹编龙赴成都参加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46米长的彩色竹编龙让人叹为观止……

今年8月1日,在2019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四川日”暨国际竹藤组织园“眉山周”活动启动仪式上,四川省眉山市青神县制作的青神竹龙成功获得最长的竹编舞龙吉尼斯世界纪录称号。

让竹林成为美丽风景线

记者获悉,为进一步擦亮“川竹”金字招牌,青神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时提出的“要因地制宜发展竹产业,让竹林成为美丽四川一道风景线”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县委“135”工作思路以及“一带两路、拥江发展、一心一环、多点支撑”发展战略,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青神特色”目标,以政策扶持为导,引领产业发展方向;以基地打造为先,筑牢产业发展之本;以项目建设为重,构筑产业发展载体;以活动创新为主,提升产业发展活力;以开放合作为基,拓展产业发展平台,不断做大竹林基地、做强竹编园区、做深竹旅融合、做优竹艺平台,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奋力实现竹产业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2019年,该县在竹产业发展方面先后出台了《青神县推进竹产业高质量发展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青神县贯彻落实<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竹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乡村竹林风景线的意见>工作任务分解表》《青神县推进竹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乡村竹林风景线扶持办法》等政策文件,共细化分解项目80个。其中,产业类49个、政策类31个,为未来全县竹产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政策基础。

“青神县采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发展模式,发挥政府资金撬动作用,成功打造工业原料竹林基地0.1万亩、生态景观竹林基地0.15万亩,以竹材为加工对象的亿元企业1家,建成省级现代竹产业示范基地2个、翠竹长廊(竹林大道)2条、竹林小镇1个、竹林人家2家。”青神县有关负责人介绍,青神县借助高校智慧,引进林学等方面的高端人才,建成环龙竹材利用省级工程实验室,成功培育改良斑布1号等优良竹品种,并制定用材竹、景观竹等优质竹木推广方案。

此外,该县狠抓项目载体建设,完成海棠竹溪、竹里桃花等项目主体工程建设,并入选2019国际(眉山)竹产业交易博览会参观点;投资35亿元的斑布健康竹产业园核心区已全面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将新增就业岗位5000个以上,年上缴税收5亿元以上,占生活用纸国内5%~10%市场份额,成为全国环保管理标准最高的生活用纸生产加工园区和川西南片区最大的竹制品生产加工基地。同时,投资1.5亿元的青神国际竹产业展览中心项目、投资0.54亿元的竹林院子一期项目等相继在此次竹博会精彩亮相,部分项目有效补齐青神竹旅融合发展短板,有力提升国际竹艺城景区品质。

打造文旅融合发展新高地

据了解,青神历史悠久、古迹众多、自然风光优美、旅游资源丰富。中岩寺、德云寺、汉墓群以“古”扬名;平羌三峡、仙姑湖以“秀”著称;神海以“幽”迷人;中国竹艺城以“特”叫绝。

“丰富的人文资源和生态环境,为青神县创新推动新时代文旅融合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青神县有关负责人说,按照“景城一体”“文城一体”的发展战略,青神以深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通过做亮“竹编文化”“东坡文化”“蚕丛文化”“红色文化”等,着力推动人文与自然辉映,文化与旅游共融。

目前,青神县国际竹艺城是当今世界上对竹和竹工艺品收集展示最全面的一座占地100亩的集旅游观光、竹艺展示、竹编生产为一体的竹生态园林和竹编艺术系列展览城,其展示了古今中外四大竹编系列3000多件竹编工艺品。竹编艺术城内种植竹100余种,翠竹掩映,绿水萦回,竹楼、竹亭、竹榭、竹舫点缀其间,构成古朴典雅的“二分水、三分竹”的特色。来到景区的游客不但可品竹肴、听竹乐、观竹景、赏竹艺、购竹品,还可亲手参与编织,亲身感受竹编的乐趣,这里已被誉为“生态的亮点、艺术的亮点、旅游的亮点”。

如今,该县国际竹编艺术博览馆、大熊猫馆、竹林湿地公园、创新创业孵化园、江湾神木园等景区景点吸引了国际国内嘉宾旅游参观,成为助推区域文旅融合发展的典范和新标杆。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