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路小学开展预防性侵害安全教育讲座

2019-10-10 13:51:21 来源:青少网 

为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公安局、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关于做好预防少年儿童遭受性侵工作的意见》,切实提升少年儿童防性侵能力,进一步加强少年儿童保护工作,提高少年儿童性侵害防卫意识和处理能力,9月30日下午,沙河口区东北路小学邀请大连鲲虫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大连嘉汇阳光中学心理学教师、我校特聘心理辅导员张朝凤老师为孩子们授课,重点在五、六年级学生中开展预防性侵害安全教育讲座。

讲座一开始,张老师就用去年《我们正值青春期-青春期与性》中的知识对学生们提出了问题:“我们的第一性征和第二性征是什么?”引导学生们积极踊跃的回答了问题,同时活跃了课堂气氛。接下来用图文并茂的PPT课件以及课堂互动问答的形式,指引孩子们正确认识自己的身体,了解什么是性侵犯,性侵犯的主要形式,怎么避免性侵犯以及遇到性侵犯时如何保护自己等知识进行了讲解,在最后的防性侵教育课堂互动问答中,孩子们说:“我们要懂得保护自己,我们身体的隐私部位,不能给人看,更不能让人随便触碰,外出时要结伴同行,要告诉父母自己的去向,不要和陌生人单独相处,要牢记父母电话及报警电话。”

张老师在讲座中穿插了趣味问答、互动游戏、情景模拟等环节,孩子们非常踊跃,争相举手参与互动。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习到了性侵者的许多知识,提高了孩子们预防性侵的意识。

东北路小学王校长说,学校将在今后的安全教育中定期开展健康教育,并与社会,家庭形成教育合力,加强对学生的防性侵、防欺凌安全教育,培养孩子面对危险时的识别判断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

“防性侵教育”活动的开展,不仅丰富了学生的法制知识,进一步增强了学生“防性侵”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而且为学生的健康快乐成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有力的提升了校园法制教育的效果。(东北路小学文林春图纪兵)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