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小记者走进真静传统木作博物馆

2019-10-10 13:43:55 来源:新华小记者 

10月6日上午9点,30位新华小记者来到真静传统木作博物馆进行参观。博物馆琳琅满目的木作工具让小记者们纷纷驻足观看。

新华小记者倾听王老师讲解木作工具

彭俊发为新华小记者讲解榫卯结构

新华小记者认真记笔记

跟随王老师的步伐,小记者们首先来到了一间木作工具展馆,里面展出着墨斗、斧、锛、锤、钻、锯、刨、尺、凿等许多中国传统木作工具,王老师耐心地为小记者们讲解,小记者们听得津津有味,不时地记下笔记。接着,在另一间展馆,小记者们又看到了从石器时代的石斧、石锯到早期的青铜工具、宋辽时期的铁制木工工具、清代民国的大量墨斗和解放后时代特征鲜明的木工工具。

顾德先为新华小记者讲解鲁班锁

之后,小记者们来到了真静传统木作博物馆的工作室,两位木匠师傅彭俊发和顾德先为小记者们讲解了中国传统木工中榫卯结构的用处及制作方法,随后又拿出了一个十分精致的鲁班锁“苹果锁”,目睹着彭师傅快速拆装,小记者们跃跃欲试,拿到“苹果锁”后分成小组开始进行组装。最后,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彭俊发接受了小记者的体验采访,解答了“苹果锁”的制作方法。“首先要画好草稿标好数值,锯木头时必须做到分毫不差才能组成无缝隙的鲁班锁,最后再把它打磨光滑擦上蜡油就完成了。”

合影留念

通过这次活动,锻炼了小记者们的数学思维、空间思维,激发了学生的创造力、分析能力及独立思考能力,同时也让小记者们体验中国传统工艺的魅力,提高他们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激发小记者们的爱国主义情怀。(陈戴依)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