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构“宏大叙事” 溯源中国精神

2019-10-09 14:20:21 来源:本网专稿 

——浅析中国著名雕塑家许鸿飞的艺术意蕴

□宫春丽

中国社会已步入新时代,艺术创作应当聚焦怎样的中国故事,如何展现中国精神,这是当前文艺工作的关键课题。做好新时代文艺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用“四个坚持”引领,文艺创作要讲正气、接地气,聚焦时代主题、中心工作、本土文化和百姓生活,创作出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文艺作品。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中为中国文艺的发展指明了新的方向,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受鼓舞,都在各自的能力范围内做了很多有益的工作,许鸿飞就是其中一位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先锋表率。

作为新时代的见证者、创作者、建设者,许鸿飞的艺术创作始终紧扣新时代节拍,执着寻找在创作中弘扬中国精神的路径和方法。在对时代的观察体悟中塑造文化自信,在宏观与微观中深入浅出,使得艺术语言干净、简单,让观者看得懂,看得见进与出,看得见作品的情感。创作出生动真实、打动观众的作品,是许鸿飞的艺术信念,亦是自身要求,他的作品都是有温度的、健康向上的文艺佳作。许鸿飞的艺术追求与探索,为展现时代精神、塑造强国形象提供了文化支撑和精神力量。

一件艺术作品,只有先讲好故事才能对精神有进一步的呈现。好的艺术作品,能够通过对个体的情感观照,让观众产生共鸣、共振和思考,从而获得精神上的引领。在溯源“中国精神”的基础上,以许鸿飞的艺术经历为线索,可以清晰地发现中国精神在其艺术作品中的存在。

平民史诗

多年来,许鸿飞坚持以“肥女”为符号,创作了一批生活化、幽默诙谐、阳光向上的“肥女”雕塑,她们身上融合了普通平民等小人物身上的朴实、憨厚、乐观。“肥女”雕塑外在形体上的力度显而易见,但更值得关注的是它们内在强大的精神力量。如《三个女人》《和谐》《朋友圈》《阳光大地》等这些被黄永玉称为“环游世界的胖太阳”的雕塑作品,以“和平与未来”“同一个世界、同一片天空”等主题进行世界巡展,肥女作品开掘平凡生活所蕴含的崇高价值,向世界人民生动映照出中国新时代民众欢快乐观、富足多彩的生活图景,激荡出浓浓的中国自信。

许鸿飞塑造了一个全新的世界语言——“肥女”。自2013年起,灵动、飞扬的“肥女”走过五大洲,一路欢歌猛进,独放异彩,让世界艺坛为之一振。“肥女”用欢乐、活泼、爱等世界主题语言进行交流和对话,伸出友谊之手与民同乐,让观者乐在其中,感知当下中国民众的美好生活,让人们在与肥女欢乐互动之际,充分感受中国精神和包容开放的大国胸怀。

6年的时间,36站的世界巡展,时间不长但故事很多,每一天都有“肥女”在路上。2017年“盛世飞歌·许鸿飞世界巡展哥伦比亚站”在哥伦比亚玻利瓦尔广场展出,引发当地市民的高度关注。哥伦比亚驻广州总领事馆总领事安伟德说,衷心地感谢许鸿飞先生以巡展其雕塑作品的方式,务实地推动了两国的文化交流合作。这不仅增进了哥中两国之间的友谊,而且还建起了一条哥中两国,尤其是哥粤两地间的文化理解和坚实桥梁。

当日常琐事被赋能,琐事也能成为史诗。许鸿飞和他的“肥女”们漂洋过海,游走各国,传递了中国当代生活体验和文化价值观。

宏大叙事

2008年抗击冰灾的纪实雕塑《九天九夜》是许鸿飞极具代表性的作品。该作品在当时因反映公共事件而获得巨大成功,并在国际交流中产生了很大影响。《九天九夜》耸立在广州雕塑公园最醒目的地方,雕像底座上刻着一首诗:“醒着时,他们是一堵墙,守卫生命;睡着时,他们是一座山,震撼心灵。”与此同时,这4位战士的雕像也耸立在部队营区,成为部队官兵光荣传统教育和当代军人核心价值观教育的生动教材。《九天九夜》的故事也随着网络飞向了全世界。

2019年许鸿飞创作《向前向前》送往“岭南塑·民族魂——抗战主题雕塑展”参展,作品体现岭南民族英雄东江纵队的精神气魄。《向前向前》雕塑,定格于战斗的一个瞬间情景进行创意表述,以战士们一往无前冲锋杀敌的构图,营造众志成城奋勇抗敌的澎湃气势,凸显东江纵队不畏牺牲,浴血奋战,共击强敌的英勇气概。

2019年纪录消防战士伟大精神的雕塑作品《勇往直前》,刻画了一群消防战士奋力灭火的场景。英雄的面庞,为人民服务的觉悟与决心,在千锤百炼中再现,于焊接火光中逾显坚毅无畏。眼前的烟雾火光并不能阻挡救援的脚步,一如作品名《勇往直前》,踏过便是生命的光明。

这些具有纪实性的主题创作,是对英雄事迹的艺术再现,体现出中华民族的精神气度。这既是对红色文化的时代铭刻,又是在过去与当下之间搭建一座精神桥梁,作为一种超越时代的永恒追求,激励人心。

讴歌时代

2019年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许鸿飞用雕塑作品深刻反映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追梦”故事。新作《时代乐章》在今年八一建军节首次亮相在云南美术馆,备受好评。《时代乐章》是一组多达30多位的人物群雕,通过“乐章”的集体演奏形式,来歌颂新时代的繁荣;新作《新时代建设者》塑造出劳动者激情投身事业,积极生活的精神风貌,表现出跨时代大发展下的新中国,在时代巨轮推进下,以不可阻挡之势,激情昂扬奋发向前,再谱奋进华章。这些作品唱响了新时代中国高速发展,国力强盛的欢乐赞歌。

梳理这一过程不难发现,许鸿飞的作品不管是平民叙事的“肥女”雕塑,还是宏大叙事的纪实雕塑,他们的本质都是主旋律艺术的创作形式,是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提振精气神的艺术载体。在人们与肥女雕塑欢乐互动时,在观者震撼于红色精神的纪实雕塑中,去思考生命的意义和国家的含义,这便是作者的高明之处。

讲好中国故事,传递新中国之声,寄托未来美好愿景,为许鸿飞的创作初衷与信念宗旨。不忘初心,许鸿飞专注艺术创作,始终关注当下新中国,与群众共情共感美丽华彩,以高昂激情,潜心创作,把自己的追求和梦想融入每一天、每件作品、每个细节中,与时代同频共振,把鲜活意象的“宏大叙事”贯穿到每个瞬间,如涓涓细流汇聚成磅礴的力量,以文化推进伟大祖国新发展。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