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来不得假 来不得虚”

2019-10-08 13:15:00 来源:本网专稿 

国务院扶贫办表示,对数字脱贫虚假脱贫,发现一起纠正一起

中国改革报讯 记者刘梦雨 实习记者孟佳惠报道 “中国减贫加速了世界减贫进程,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了中国方案。中国是最早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发展中国家,有组织有计划大规模的扶贫开发,尤其是精准扶贫方略的实施,走出了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为全球减贫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近日,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举办的第三场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永富介绍扎实推进脱贫攻坚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如何避免数字脱贫、虚假脱贫,以及如何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一直是社会高度关注的问题。对此,刘永富表示,在扶真贫、真扶贫的基础上,要严格退出标准和程序,并且要进行严格的考核评估,是不是达到了脱贫的标准,退出是不是符合程序,要做好评估,数字是要核实的,社会是要公认的,结果是要真实的。此外,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发现一起及时纠正一起,对情节严重的实行问责。

关于巩固扶贫成果,刘永富表示,脱贫以后要稳定现行的扶贫政策,要从长远着手,发展产业,增加就业,增加收入,让脱贫有可持续的能力。与此同时,对返贫的和新发生的贫困人口及时纳入进行帮扶。

谈及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建设问题,刘永富表示,脱贫攻坚是来不得假、来不得虚的,更不能搞腐败,必须有严实的作风才能把这项工作做好。所以中央将2018年作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年,开展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主要的目的就是要把脱贫攻坚责任落实到位、政策落实到位、工作落实到位。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