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建设者 今日见证人

2019-09-30 10:00:00 来源:本网专稿 

离退休老干部参观展览,忆昂扬青春,谈未改初心


近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70 周年大型成就展迎来几位平均年龄超过 70 岁的参观者,他们都是国家发改委离退休干部。图为一位年轻发改人在向老前辈介绍航天服的特殊构造。 中国改革报记者 高弘杰 摄

□中国改革报记者 刘政

近日,北京展览馆迎来了几位平均年龄超过70岁的观展者。满头华发的他们,以新中国建设者的身份,参观“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在会场上留下一抹“奋斗白”。 

1950年10月8日,毛泽东复电金日成,告知中国决定出兵的电报。“我们决定派遣志愿军去朝鲜境内帮助你们。”1951年出生的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彭森将电报上的这句话念出,语气激动而感慨。

1970年4月,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成功发射,标志着中国在航天技术方面取得历史性突破。“东方红一号”唱响新中国飞天路,也回荡在亲历者的耳畔心头“。回想起当时的场景,东方红的乐曲声犹在耳。”观展者们纷纷表示。

样式现已少见的小木椅上,一个个衣着朴素的年轻人正伏案答卷。这是1977年9月,恢复已经停止了十余年的全国高等院校招生考试后,发生在全国各地的高考考场的时代缩影。“就像回到了当年。”作为亲历当时高考的考生,国家发改委原党组成员刘晓滨在实景复原的高考考场前向记者介绍。 

一个小小的拇指印,赌上的是后半生的期许。在展现安徽小岗村18户农民在“大包干”契约上按下鲜红手印的群像面前,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王金祥说,“这一步走得不容易啊”。

彭森在“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批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展板前驻足观看。1998年3月起,国务院机构改革率先进行,国务院组成部门由40个减少到29个,3.3万名机关行政人员减少一半。随后,中共中央各部门和其他国家机关及群众团体的机构改革,省级政府和党委的机构改革,市县乡机构改革陆续展开。截至2002年6月,全国各级党政群机关共精简行政编制115万名。正是在这次机构改革中,国家计划委员会更名为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 

世界超算冠军“神威·太湖之光”、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墨子号”……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工程物理系核物理专业的原国家计委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委纪检组原组长卢时彻格外关注国之重器的发展史。CH-VAD植入式左心室辅助系统、时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浮列车,2017年在超级杂交稻百亩试验田示范攻关片中平均亩产达到1149.02公斤的稻穗样本,科技发展带来的“含金量”不仅推动我国在建设科技强国的道路上更进一步,更扎扎实实地惠及百姓生活。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时间见证奋斗者永不停歇的脚步。“一五”计划时新中国尚在生命伊始,可谓之“起”;“五五”计划时已有青年担当志气,可谓之“承”。彼时,观展者们正是青春昂扬,乘改革开放之浪潮,做祖国建设的弄潮儿。穿过70年的“时光隧道”一路走来,是回顾历史,也是回顾己身,老干部们见证时光,透视改革,在荏苒时光中,再次回顾和坚定未改的初心。 

“通过观展,我愈发深刻地感受到,我国70年的伟大成就离不开党的正确领导。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去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在70年的大变革中,我始终认为,改革开放以来的40多年,是中国发展历程中最浓墨重彩的一笔。改革开放从整体上改变了中国的形象、中国的地位和中国人民的生活质量。”作为“老发改”,彭森参与见证了改革开放至今的整个发展历程。

彭森深有感触地表示,“在我们回顾70年历程的时候,不能忘了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更不能忘了为改革开放作出探索的基层工人、农民、企业家乃至各级党的领导。未来,我们更要继续关注怎样进一步凝聚共识、凝心聚力,继续落实好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一系列重要部署,进一步加快市场化改革的全面深化,推动实现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而今,“十三五”规划宏图正展。七十年历程,有千家万户命运的起承转合,更有祖国伟大事业的沧桑巨变。

“70周年成就展所展现出的伟大变革,令人心潮澎湃。1950年,毛泽东主席复电金日成,告知中国决定派遣志愿军去往朝鲜的电报,彰显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拥有的决心和气概。而今,习近平总书记把消除绝对贫困作为‘十三五’规划的硬任务,则展现出新时代领导人的自信与决心。”王金祥告诉记者,“多年来,‘发改人’牢牢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始终把我国的经济建设、社会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放在第一位,一以贯之地把党的事业、人民事业放在重中之重。重任在肩,需砥砺奋进。展览中的改革故事令人亲切而感慨,未来,‘发改人’更要不忘初心再起航,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更大的贡献。”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70年筚路蓝缕、峥嵘岁月,一代代新中国的建设者们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在接续奋斗中书写新时代的光荣历史。老干部们纷纷表示,作为老党员要继续不忘革命初心、永葆政治本色,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