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将建立建筑市场黑名单制度

2019-09-30 09:45:00 来源:本网专稿 

中国改革报讯 记者刘梦雨 实习记者孟佳惠报道 近日,住建部下发《关于完善质量保障体系提升建筑工程品质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将建立建筑市场主体黑名单制度,对违法违规的市场主体实施联合惩戒,将工程质量违法违规等记录作为企业信用评价的重要内容。

《意见》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建筑工程质量问题为切入点,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逐步完善质量保障体系,不断提高工程质量抽查符合率和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建筑工程品质总体水平。 

在强化各方责任方面,《意见》指出,要突出建设单位首要责任,落实施工单位主体责任,明确房屋使用安全主体责任,以及履行政府的工程质量监管责任。

在完善管理体制方面,《意见》要求,改革工程建设组织模式;完善招标投标制度,尤其是严厉打击围标、串标和虚假招标等违法行为,强化标后合同履约监管;推行工程担保与保险;加强工程设计建造管理;推行绿色建造方式;支持既有建筑合理保留利用。 

在健全支撑体系方面,《意见》表示,完善工程建设标准体系;加强建材质量管理,建立从生产到使用全过程的建材质量追溯机制,并将相关信息向社会公示;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强化从业人员管理,推行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加快全国建筑工人管理服务信息平台建设,促进企业使用符合岗位要求的技能工人。 

《意见》强调,要加强监督管理。推进信用信息平台建设,建立建筑市场主体黑名单制度,对违法违规的市场主体实施联合惩戒。严格监管执法,加大建筑工程质量责任追究力度,强化工程质量终身责任落实,强化个人执业资格管理。加强社会监督,相关行业协会应完善行业约束与惩戒机制,加强行业自律。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