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内蒙古-中国改革报看内蒙古,内蒙古改革发展新闻
即时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内蒙古成为全国重要的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

2019-09-29 15:50:33 来源:改革网 任阿龙

9月23日,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内蒙古农牧业农村牧区发展成就新闻发布会,自治区副主席李秉荣就新中国成立70年来内蒙古农牧业农村牧区发展成就做了介绍。发布会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周纯杰主持,自治区党委农牧办主任、自治区农牧厅厅长孙振云出席发布会。

李秉荣介绍,1947年内蒙古自治区成立和1949年新中国成立,掀开了内蒙古历史崭新的一页。2018年,内蒙古粮食产量710.6亿斤,牲畜达到7277.9万头只,牛奶、羊肉、羊绒、草业产量均居全国首位,牛肉产量居全国第二位。内蒙古每年净调出粮食1000万吨,具备每年调出500万吨牛奶、150万吨肉类的能力,成为全国重要的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

李秉荣指出,内蒙古绿色产业茁壮成长,农畜产品加工业蓬勃发展,已经培育形成乳业、玉米2个千亿级产业,肉牛、肉羊、马铃薯、杂粮、小麦、向日葵、羊绒和蔬菜8个百亿级产业。

2018年,全区销售收入500万以上的农畜产品加工企业达到1705家,国家和自治区级龙头企业分别达到38家和583家,具备年加工转化粮油2400万吨、牛奶1000万吨、肉类300万吨、羊绒2.2万吨、马铃薯360万吨的能力,农畜产品加工转化率提高到63%。农村牧区电子商务、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等新产业、新业态竞相发展,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步伐不断加快。

李秉荣强调,内蒙古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农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思路。内蒙古目前“三品一标”用标产品达3000多个,有机农畜产品产量250.3万吨,居全国首位。农牧业领域中国驰名商标72件、注册地理标志商标123件,蒙牛、蒙羊、蒙草、蒙稻等“蒙字号”品牌和天赋河套、锡林郭勒羊肉、呼伦贝尔草原羊肉、科尔沁牛、兴安盟大米、乌兰察布马铃薯、通辽黄玉米、赤峰小米、乌海葡萄等区域公共品牌越叫越响,其中通辽黄玉米、科尔沁牛、乌兰察布马铃薯3个区域品牌价值超百亿元。


[责任编辑:于保明]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