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内蒙古-中国改革报看内蒙古,内蒙古改革发展新闻
即时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呼和浩特海关助力口岸开放向纵深发展

2019-09-29 15:21:21 来源:改革网 任阿龙

9月26日,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呼和浩特海关70年服务内蒙古自治区对外开放成就新闻发布会。

呼和浩特海关党组书记、关长詹少彤介绍有关情况,呼和浩特海关综合业务处处长兰胜斌,卫生检疫处处长张胜,统计分析处处长焦志军,口岸监管处副处长辛文锋回答记者提问。

呼和浩特海关党组书记、关长詹少彤表示:呼和浩特海关70年砥砺奋进,谱写了服务自治区对外开放亮丽篇章:全力支持口岸开放向纵深发展,搭建多层次对外开放平台,全面深化业务改革,不断提升对外合作水平,助推自治区融入“一带一路”,促进外贸提质增效;并发挥新海关职能优势,助推对外开放新跨越:提升政治站位,坚决筑牢国门安全屏障,对接平台需求,拓展开放深度广度,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推动通关效率再提升,持续压缩通关时间,降低企业进出口环节通关成本,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

詹少彤强调,新中国成立以来,呼和浩特海关积极参与自治区各个时期口岸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等地方性规划的制定工作,全力支持沿边口岸开放和做大做强,目前关区已有11个对外开放口岸,形成铁路、公路、航空全方位立体化开放格局,进出境人流、物流快速增长;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自治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区位特点,不断推进对外开放步伐,呼和浩特海关积极发挥职能作用,一方面助力企业“走出去”,另一方面推动优质产品“引进来”,为自治区外贸增长作出了海关的积极贡献。面对新时代,呼和浩特海关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工作和海关工作作出的最新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坚持马上就办、真抓实干,锲而不舍、一以贯之为推动自治区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全方位对外开放作出海关新的贡献,以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兰胜斌表示:新中国成立以来,呼和浩特海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的指示批示精神,全方位支持自治区建成我国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今年年初,《国务院关于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3号文件)下发后,呼和浩特海关高度重视,采取多种举措,积极推动落实,助力关区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下一步,呼和浩特海关将继续全力支持关区特殊监管区域及B型保税物流中心的建设和发展。

卫生检疫处处长张胜就“呼和浩特海关在构建口岸公共卫生安全体系方面取得哪些成效”问题表示:呼和浩特海关初步建成中国特色口岸公共卫生体系,一是建立鼠疫检验基地和培训基地;二是创新建立周边国家边境口岸病媒生物联合监测机制;三是大力推进中蒙边境口岸传染病国际联防联控机制建设;四是深入推进卫生检疫国际交流培训;五是加强口公共卫生核心能力建设,保障国门公共卫生安全;六是做好突发公共卫生跨进演练和口岸病媒联合监测工作;七是做好出入境人员传染病监测体检工作。

统计分析处处长焦志军说:十八大以来,随着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自治区外贸规模稳中有升。整体呈现以下几个特点:一是民营企业为外贸主体,所占份额逐年扩大;二是一般贸易带动作用明显,边贸稳中有升;三是外贸市场多元化趋势明显,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成为拉动我区外贸增长的新动力;四是资源性商品进口数量的不断增加和农产品、机电产品的出口增长成为我区外贸不断增长的基础。总之,在中央经济政策指导下,在“一带一路”倡议和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的助推下,自治区外贸的发展趋势呈现稳中向好态势。 

口岸监管处副处长辛文锋表示,智能卡口系统和非侵入式科技设备的应用使海关对企业的监管趋于无形之中。2018年11月底关区五个公路口岸监管作业模式全部完成切换,海关监管作业由智能监管代替人力作业,实现出入境通道卡口无人值守;2018年12月至2019年8月,金关二期智能卡口系统统计显示共验放进出境车辆64.8万辆次;监管作业模式改革以后,有几个显著不同点:一是提升通关效率;二是为企业“减负增效”;三是释放人力资源;四是提升了防范风险的能力;2019年以来,呼和浩特海关致力于监管智能化建设,进一步使企业及社会获得优质高效的海关监管服务,随着口岸硬件设施的建设和口岸智慧监管信息化系统的二期、三期上线,呼和浩特海关将持续做好把关服务。(任阿龙)


[责任编辑:于保明]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