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内蒙古-中国改革报看内蒙古,内蒙古改革发展新闻
即时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专访呼和浩特市委副书记、市长冯玉臻

2019-09-29 15:13:04 来源:改革网 于保明 任阿龙


奋进新时代    首府首位度

——专访呼和浩特市委副书记、市长冯玉臻

 

呼和浩特是内蒙古自治区的首府,全区政治、经济、文化、科教、金融中心。全市总面积1.7万平方公里,辖4区、4县、1旗和1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是连接我国东北、华北、西北的重要枢纽城市,是呼包鄂榆城市群的区域性中心城市,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城市,也是我国向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习近平总书记把内蒙古形象地比喻成祖国北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那么作为自治区首府的呼和浩特,无疑就是这道风景线上一颗璀璨的明珠。

栉风沐雨七十载。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党中央亲切关怀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呼和浩特历届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各族人民守望相助、团结奋斗,砥砺前行、开拓进取,谱写了经济社会繁荣发展的壮丽篇章,城乡面貌发生翻天覆地变化。近日,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就呼和浩特市70年发展成就采访了呼和浩特市委副书记、市长冯玉臻。

 

实力增强面貌巨变

 

冯玉臻介绍,70载韶华,呼和浩特市经济实力显著增强。2018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2903.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是1949年的1045倍,年均增长10.6%;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93029元,是1949年的239倍,年均增长8.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4.7亿元,是1949年的25911倍。三次产业结构从1949年的75.9:8.6:15.5升级演变为2018年的3.7:27.6:68.7。2018年,全市农业增加值108.4亿元,是1949年的40倍,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87.6%,近85%的农户进入产业化链条。工业总产值从1949年的983万元发展到1401.7亿元,形成了乳业、电力、生物制药、光伏材料、大数据云计算等一批在全国具有明显优势的特色产业集群。2018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达1993.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是1949年的2850倍,培育形成25个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占全区集聚区总量的24.8%。

冯玉臻说,70年来,呼和浩特市城乡面貌沧桑巨变。全市建成区面积由1949年的9平方公里发展到260平方公里。全市常住人口达到312.6万人,其中城镇人口218.3万人,城镇化率达70%。全市公路里程7742公里,是1949年的43倍,高速公路总里程516公里;铁路营业里程328公里;白塔国际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1200万人次,货物发运量、到达量分别为1.3万吨、2.8万吨。2018年,城区总供热面积达1.44亿平方米,集中供热管道3256公里,供水管道981公里,污水集中处理率99.51%;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0.3%,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6.9平方米。农村旧貌换新颜,全市农村交通、水电、通讯等公共事业得到长足发展,行政村道路硬化率、公共照明设施覆盖率、村庄绿化率分别达到98.2%、93.4%、55%。

 

 社会事业繁荣发展

 

冯玉臻说,70载韶华,呼和浩特市社会事业繁荣发展。教育事业长足进步,市属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达到751所,在校生总规模达到44.5万人,在校教职工4.1万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1.98%,小学、初中入学率均实现100%,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3.5%。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公共图书馆建筑面积6.2万平方米,比1982年增加5.6万平方米,博物馆藏品从1982年的4.4万件增加到2018年的560.9万件。科技创新能力大幅提升,2018年科技投入1.5亿元,比1959年增长75倍,建成各级各类企业研发机构288个,拥有国家级高新区1家,自治区级高新区2家。卫生事业全面进步,卫生机构、卫生技术人员、医院拥有床位数分别从1949年的39个、489人、210张增加到2018年的2141个、27681人、20694张。社会保障从无到有、不断完善,基本医疗保险参保221万人,基本养老保险参保145.9万人,失业保险参保59.5万人,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

冯玉臻介绍,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贫困人口从2014年的24896户60659人下降到2018年底的260户588人,贫困发生率从6.1%下降到0.06%,207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国贫县武川县、区贫县清水河县正式退出贫困序列。城乡居民收入显著提高,2018年,全市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6565元、17190元,城乡居民恩格尔系数分别为24.3%、28.4%。就业状况持续改善,提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农民工多渠道就业创业,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7%以内。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战果,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信访维稳形势总体平稳,民族团结、社会和谐、边疆安宁的良好局面进一步巩固。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冯玉臻指出,我们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着力打造生态首府、绿色家园。蓝天保卫战取得阶段性进展,35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逐步淘汰,居民清洁炉具替换全面开展,2018年全市空气优良天数达到272天,空气质量达标率81.9%。碧水保卫战步伐加快,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和劣五类水体消除任务全面完成,建成区7段黑臭水体治理基本完成。净土保卫战成效明显,大青山范围内采石采矿作业全面停止,重点行业企业土壤基础信息调查基本完成,土壤污染重点企业监管清单全面建立。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进展顺利,大青山前坡生态综合治理全面推进,全市活立木总蓄积量820多万立方米,森林面积557.59万亩,森林覆盖率21.59%,荣膺“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荣誉称号,生态首府、绿色家园正逐渐成为呼和浩特新名片。

冯玉臻说,我们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战略性新兴产业初具规模,光伏产业建成全国最大生产基地,中环五期项目今年建成后,产能将突破50GW,占全球产能近一半;生物医药产业建成全球规模最大、设备最先进的动物疫苗生产基地,两个国家级兽用疫苗实验室和产品处于世界一流、全国领先地位;大数据云计算完整产业链加速形成,服务器装机能力达72万台,居全国第一。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三去一降一补”扎实推进,乳业、电力、石化等传统产业结构升级和绿色化改造成效显著,伊利、蒙牛跻身全球乳企十强,电力装机容量达到1273万千瓦。创新驱动不断深化,2018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总量达273家,占全区36.3%,居全区首位,呼和浩特科技城2700亩创新中心区启动建设,入驻各类企业398家,引入研发机构5家,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提高到56%。和林格尔新区三年成型目标基本实现,引擎作用开始彰显。

回望前路,慷慨歌行;瞻望前程,关山路远。最后冯玉臻充满信心的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奋斗、一往无前,奋发有为做好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于保明   任阿龙)


[责任编辑:于保明]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