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就军运会、征兵工作等答记者问

2019-09-27 11:43:13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26日电(记者梅常伟)“已有110个国家近万名军人报名参赛,奖牌、奖杯、吉祥物已制作完成。”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26日介绍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有关情况时说。

当天,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任国强就军运会、征兵工作等回答了记者提问。

军运会各项工作已准备就绪

任国强说,10月18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将在中国湖北武汉正式拉开帷幕。目前,军运会各项工作已准备就绪。一是场馆建设验收全部完成,35处新建和改造场馆设施已顺利通过验收和测试,并已明确场馆的赛后用途。二是竞赛组织工作基本到位,目前已有110个国家近万名军人报名参赛,奖牌、奖杯、吉祥物已制作完成。三是军运村做好开村准备。四是国际军事合作工作准备就绪。五是安全保障进入一级响应。六是城市运行保障全面升级。

“中部-2019”演习提升中俄两军战略协作水平

任国强说,根据中俄双方共识,9月16日至21日,中国军队参加了俄罗斯“中部-2019”演习,完成机动防御、火力打击、全面反击、稳控态势等4个阶段演练行动,全面锻炼和提升了部队跨境投送、境外指挥、联合作战、综合保障等能力,释放了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效能。

“这次演习进一步巩固发展了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也进一步提升了中俄两军的战略协作水平。”任国强说。

任国强表示,近年来中俄两军在双边和上合组织框架内多次举行联合军事演习,已经实现常态化。至于中国军队下一步是否常态化参加俄军某个具体演习,还需要由中俄双方共同协商确定。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际军事合作成就展即将举行

任国强说,经中央军委批准,由军委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主办的“为了和平走向世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国际军事合作成就展”,将于9月30日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举行。这次展览是军队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唯一大型专题展。

在介绍第九届北京香山论坛有关情况时,任国强说,论坛期间,将安排与会人员参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国际军事合作成就展”,以增进各国官方与会人员和代表、专家学者对中国军队广泛深入参与国际军事合作、提供国际公共安全产品所作努力和贡献的了解。

“截至目前,已有近60个国家和6个国际组织确认将派官方代表团参加本届北京香山论坛,其中包括25名国防部长、6名军队总长、14名副部级官员和百余名专家学者。”任国强说。

陆军工程大学将举办第七届陆军国际学员周

任国强说,10月27日至11月4日,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将在南京举办第七届陆军国际学员周。截至目前,已有14所外国军事院校确认参加此次活动,中国陆军12所院校也将参加。本届陆军国际学员周以“增进了解、相互学习、发展合作、共创未来”为主题。学员周期间,还计划组织专题研讨、模拟联合国维和分队行动推演、军事公开课、班组实弹射击竞赛、中国传统文化体验等活动。

2019年征兵工作:大学生征集比例再创新高

任国强说,征兵工作是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的基础工程、源头工程和造血工程,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征集主体更加侧重于大学生,征集比例再创新高,数量质量有新的提升。这其中有两个原因,一是我国大学生兵源潜力非常丰厚,为征集高素质兵员提供了重要的支撑。二是随着我军现代化建设的加速推进,也为高素质兵员提供了展示才华、实现人生价值的广阔平台。

“我们相信,随着军人社会地位的不断提高,征兵政策制度的优化完善,将会吸引更多优秀适龄青年投入火热的军营,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贡献力量。”任国强说。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