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内蒙古-中国改革报看内蒙古,内蒙古改革发展新闻
即时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理敬七十年 奋进新时代”理论产品新闻发布会在呼和浩特举行

2019-09-27 11:29:03 来源:改革网 任阿龙

9月25日,“理敬七十年奋进新时代”理论产品专场新闻发布会在呼和浩特市召开。

近年来,内蒙古理论工作者始终把学习宣传和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结合实际、聚力聚焦,着力在内容、阵地、队伍、载体建设上下功夫,推动新思想在千里草原普及深入、开花结果。大力开展理论研究、理论宣传的融合与创新,努力推动新思想转化为推动内蒙古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和巨大动力,涌现出了一批有质量、有影响的理论成果。

《学习讲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分众化通俗学习宣讲读物

这套丛书由机关干部篇、农牧民篇、城市居民篇、企业职工篇、青年学生篇五个分册组成。

每个分册都设计了“学习金句”“领会要求”“政策落实”“学习典型”用典简析“五个板块”,注重在对象上体现圈群性,内容上突出针对性,表述上把握精准性,风格上展现通俗性,紧扣不同社会群体的关注点和兴奋点,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分众化、通俗化解读,力争使党的创新理论更好地“飞入寻常百姓家”。

《理敬七十年•70讲》系列动漫微视频

主旋律的思想、动漫化的表达、故事化的讲述、新媒体的传播

采用手绘动漫、原声视频、三维动画相结合的形式,用一堂堂视频“微课”来宣传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新中国成立70年来内蒙古的光辉历程和取得的伟大成就。

《理敬七十年•70讲》共分四个篇章,总共70集,每集3至5分钟。

第一篇章《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讲解了总书记对内蒙古各项事业发展提出的重要要求、重要指示和殷切希望。

第二篇章《新时代内蒙古发展战略》解读了内蒙古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精神的行动方案、具体举措和取得的成效。

第三篇章《新中国成立70年内蒙古的伟大成就》展示了内蒙古70年来各项事业发展的历史瞬间和今昔对比。

第四篇章《内蒙古好故事》再现了“草原英雄小姐妹”“三千孤儿入草原”“草原人民为航天”等在草原上广为流传的故事。

《路遥知“马”力》

这个节目是中国第一档通俗理论传播节目《开卷有理》的第三季

节目继续沿袭了创新基因,以青年人喜欢的PK挑战方式,为理论传播提供了一个全新的途径。

节目组通过选拔,在全国范围内挑选了20名极具新时代中国新青年标签的选手作为“马”力青年,他们中既有扎根基层的90后驻村第一书记、国门卫士,也有诗词达人、记忆大师等。“马”力青年通过益智竞赛的形式阐述理论知识,专家通过题目讲解、点评、总结等对理论知识进行梳理、普及和升华。

同时还创新模式,开全国首档“AI智能理论”传播节目先河,智能化机器人“小度”的加入,为节目赋能,实现跨屏互动的融媒体传播态势。

该节目将于9月26日在内蒙古卫视推出。

“蒙古马精神”系列理论产品

弘扬和传承“蒙古马精神”的重大理论成果

理论作品分为研究和科普两大系列。其中,研究系列作品为“马文化与马产业研究丛书”。这套丛书主要包括《蒙古马精神》《马科学》《马产业》《赛马业》《马文化》和《马旅游》等6个分册,系统阐释了“蒙古马精神”,并从学术理论层面和内蒙古实际情况两个方面进行分析和探讨,提出了内蒙古发展马文化、马产业的建议、策略和思路,这是国内首次系统研究和介绍马科学、马文化、马旅游、马产业、赛马业和蒙古马精神的丛书,填补了这个领域的空白,集中展现了内蒙古学者在马学研究领域的理论成果。

科普系列作品主要由马文化与马产业口袋书、《内蒙古好故事——弘扬蒙古马精神先进人物事迹》《马背上的民族》和马文化主题动漫创意公益作品组成。

“马文化与马产业研究丛书”口袋书是同名系列专著的普及版,以通俗易懂的文字和图文并茂的形式进行通俗化宣传。

《内蒙古好故事——弘扬蒙古马精神先进人物事迹》,以讲故事的形式介绍了内蒙古具有广泛社会影响的45位共产党员、劳动模范和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从实践上对“内蒙古精神”的具体体现进行了集中展现。

《马背上的民族》从历史的视角阐释了“蒙古马精神”的历史文化渊源以及当代价值。

马文化主题动漫创意公益作品包括《我是蒙古马》《小骑手布日古德》《草原骏马》《江格尔的神驹》《马之诗意》等五部作品,以动漫的形式对马文化进行了全新的阐释。

北疆特色系列科研成果

在基础理论研究方面,依托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北部边疆历史与现状研究》打造了“北部边疆历史与现状研究文库”。目前已有《清代以来内蒙古草原生态变迁研究》《内蒙古自治区蒙古文字改革始末》《嫩科尔沁史》等20部研究著作、《清代钦差驻库伦办事大臣衙门档案档册汇编(共20册)》成果正式出版。这套文库是在对北疆历史与现状问题进行整体系统思考的基础上,集国内外专家之智,形成的权威科研成果。“北疆文库”不仅是对以往研究成果进行的总结、整合,而且集中优势力量攻克了历史上的疑点问题、现实中的热点问题和理论上的难点问题,使北疆研究整体水平有了显著提高。

在应用对策研究方面,社科院与蒙古国科研人员共同倾力打造了《蒙古国发展研究报告》(2019),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应用价值。这一研究报告基于实证研究和文献研究,选取当前社会、经济、文化和外交四个领域的基本问题、重点问题进行梳理,深入阐释蒙古国在上述领域的发展现状,展现了蒙古国不同层面人群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开展中蒙交往合作的真实态度,科学客观研判发展中蒙两国交流与合作的形势和条件。是中蒙两国学者合作完成并出版的第一部研究蒙古国的智库报告。


[责任编辑:于保明]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