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粤港澳大湾区-中国改革报看粤港澳大湾区,粤港澳大湾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东莞:积极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深度融入大湾区建设——东莞对接大湾区规划集中开工一批重大项目

2019-09-26 17:46:04 来源:本网专稿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讯  吕晨 谭颖欣(实习)

9月25日上午,东莞市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第三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暨滨海湾新区紫光、欧菲、正中重大项目动工仪式在东莞滨海湾新区隆重举行,石碣、大朗、中堂、中子科学城等分会场同步举行集中动工仪式。


               欧菲光电影像产业项目效果图


据介绍,本次开工项目涵盖各个领域,体现了东莞深入对接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建设的全方位要求。按照东莞市“解难题、促开工”的重大项目攻坚行动部署安排,今年将按季度共举行四次集中开工活动,力争推动100个以上,总投资超2000亿元的项目动工建设。本次第三批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共有36个,总投资1118.37亿元,年度投资43.1亿元。其中产业项目28个,民生工程5个,基础设施工程3个。

本次开工的产业项目投资额度高,体现了东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方向。本季度开工的36个重大项目中,有28个是产业项目,总投资额达到1096.11亿元,占比98%。在具体项目中,总投资额达到50亿元以上的就有4个,分别是:紫光芯云产业城一期项目、天安·中堂智能生态小镇项目、正中创新综合体项目、欧菲光电影像产业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东莞滨海湾新区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特色合作平台,现代经济体系正有序搭建。作为开工活动主会场,滨海湾新区是新时期代表东莞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全面对外开放的战略平台,重点集聚高端制造业总部,发展现代服务业,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研发基地,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新区本次参与动工仪式的紫光芯云产业城项目一期、正中创新综合体、欧菲光电影像产业项目等三个项目均省重点项目,总投资额达到758亿元。目前,随着东莞滨海湾新区发展总体规划、城市总体规划陆续获批,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建设加速推进,紫光、欧菲光、正中等知名企业抢滩进驻,滨海湾新区高质量发展进入了快车道。


                             紫光芯云产业城一期项目效果图


图为东莞市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第三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现场

 


   东莞此次活动召开,是落实新时代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体现,是践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具体实践,东莞正以积极的姿态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在深度融入大湾区建设的路上勇往直前。( 感谢东莞市推进粤港澳大湾区领导小组办公室)

  


 

[责任编辑:刘鹏]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