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湖15条入湖河流水质全部达到或优于Ⅲ类

2019-09-26 13:53:28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京9月24日电(记者郑生竹)记者24日从江苏省生态环境厅获悉,今年1-8月,太湖流域水质继续保持稳中趋好态势,15条入湖河流水质全部达到或优于Ⅲ类,其中7条河流水质较去年同期改善1个类别。

数据显示,今年1-8月,太湖湖体平均水质为Ⅳ类,综合营养状态指数为55.6,处于轻度富营养状态。主要水质指标中,高锰酸盐指数、氨氮、总磷、总氮分别为Ⅱ类、Ⅰ类、Ⅳ类和Ⅲ类,其中,总磷、总氮同比分别下降15.5%和7.4%。

2018年,太湖流域关停化工企业687家,专项整治电镀集中区7个、电镀企业622家,拆除太湖4.5万亩和滆湖2.3万亩围网养殖,建成太湖湖滨带湿地62万平方米。近年来,太湖流域累计关闭化工企业5000多家,关停重污染及排放不达标企业1000余家。

江苏省生态环境厅二级巡视员费志良介绍,当前太湖治理已进入爬坡过坎的攻坚阶段,太湖流域产业结构仍然偏重,污染排放总量依然超过环境容量。太湖个别水质指标改善难度较大,蓝藻湖泛隐患不容忽视。目前太湖“藻型生境”尚未根本改变,如遇合适的水文气象条件,太湖暴发大面积蓝藻甚至引发湖泛的可能性依然存在。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