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将全面放开银行证券保险业股比限制

2019-09-26 13:38:51 来源:本网专稿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财政部部长刘昆、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谈“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推进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

□中国改革报记者 付朝欢

9月24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举办第一场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财政部部长刘昆、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介绍“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推进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有关情况,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虽然发布会只有短短的84分钟时间,但对境内外媒体而言,却是透视中国经济的“绝佳窗口”。三位“部长”介绍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经济社会发展、财政体系、金融事业的辉煌成就,并就减税降费成效、货币政策取向、财政收支平衡、扩大有效投资、促进消费提质扩容等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话题作出回应。

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

“70年的发展成就,奠定了雄厚的物质基础;70年的奋斗历程,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70年的艰辛探索,开辟了成功的发展道路。”在宁吉喆看来,70年的辉煌成就可以从以下五个方面来认识。

——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实现飞跃。70年前,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一声宣告,标志着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70年来,我们完成社会主义革命,推进社会主义建设,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

——我国综合国力、社会生产力、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升。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经济第二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外汇储备第一大国、服务贸易第二大国、使用外资第二大国、对外投资第二大国。移动通信、现代核电、载人航天、量子科学、深海探测、超级计算等领域取得重大科技成果。

——我国经济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协调推进。70年来,我国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快速增长,极大地促进了农业生产力水平、工业装备水平、基础设施网络的提高和健全。截至2018年底,我国铁路营业里程13.2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3万公里,分别居世界第二和世界第一;公路里程485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14.3万公里,居世界第一。

——我国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70年来,我国从传统农业国转为现代工业国取得显著成效,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信息化深入发展,居民在网上购物、用手机支付、骑共享单车、坐高速列车成为常态。1949年~2018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从10.6%提升至59.6%,农业机械总动力从约10万千瓦增长为10亿千瓦。

——中国作为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作用凸显。目前,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居世界首位;中方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已得到1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积极响应;中国还是联合国五大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部队人数最多的国家。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外部不确定性因素也在增加,促进形成强大的国内市场对中国经济意义重大。宁吉喆认为,对此,必须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加大“六稳”的力度,稳投资、促消费、扩就业、增收入,实现国民经济“良性循环”,需要着力扩大有效投资,着力促进消费提质扩容,着力补齐城乡区域发展短板,着力推进产业升级。

财税体制改革不断深化

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刘昆介绍说,70年来,全国财政收入从1950年的62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183,352亿元,年均增长12.5%。现在一天的财政收入,相当于8个1950年的规模。财政“蛋糕”的不断做大,为各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财力保障。

70年来,我国财政实现由生产建设型财政向公共财政的历史性跨越,由改革开放前高度集中的统收统支,到后来中央与地方划分收支、分级管理,财政公共性和公平性日益突出。2018年,中央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占全国收入的46.6%,但中央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只占全国支出的14.8%,即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2/3以上交给地方政府安排支出。

刘昆还谈及70年来财税体制改革作为经济体制改革的“突破口”和“先行军”的基础性和支撑性作用。1950年,统一全国财经政策、实行统收统支的高度集中的财政管理体制,1980年实行“分灶吃饭”、1985年实行“分级包干”、1988年实行财政包干体制改革,1994年实施了分税制改革,并在此后持续深入推进财政体制、税收制度和政府预算制度等改革,完善有关体制机制。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财税体制改革不断深化。

减税降费是今年积极财政政策的头等大事。“政策惠及面非常广,几乎所有纳税人都能够在今年的减税降费过程中得到实惠。”刘昆介绍说,今年减税降费的执行情况和预期基本相符。从减税量来看,比预计还会多一些。今年1月~7月,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3,492亿元。分行业看,受益最大的行业是制造业,新增减税3648亿元,占比31%。分经济类型看,收益最明显的是民营经济,新增减税7450亿元,占63%。

今年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又要保持较高的财政支出强度,财政收支如何保持平衡?刘昆坦言,平衡压力确实比较大,但通过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加大中央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强化预算的严肃性、安排地方政府新增债务限额等举措,前三季度的预算支出情况良好,各地收支基本平衡。

未来,中国的减税降费是否会加大规模?刘昆回应称,减税降费是一个动态调整和完善的过程,将对政策的实施效果进行评估,并根据评估结果调整有关政策措施。

金融风险整体收敛可控

“新中国成立后,我们白手起家,迅速建立了一个稳定可信的法定货币制度。改革开放40年,金融业迎来大发展大繁荣时期,逐步形成了覆盖银行、证券、保险、基金、期货等领域,种类齐全、竞争充分的金融市场体系。”易纲说。

据介绍,目前,中国有4500多家银行业金融机构,130多家证券公司,230家保险公司。金融业总资产300万亿元,其中银行业268万亿元,规模居全球第一。债券、股票、保险市场也都成为全球第二大市场。

在金融服务方面,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金融服务不断丰富,存款贷款、支付清算、理财投资、信息查询等基础金融服务的便利性和普惠性走在了世界前列。金融市场的登记、托管、清算、结算、征信、评级体系基本健全,金融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在金融监管方面,坚持以改革的方式化解金融风险,持续提升金融体系健康性。目前形成了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统筹抓总,一行、两会、一局和地方分工负责的金融监管框架。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2018年以来,金融风险整体呈现收敛可控的局面,市场预期发生了积极变化。

在金融业对外开放方面,人民币汇率主要由市场供求决定,1994年以来,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和实际有效汇率都有明显升值。资本项目可兑换和部分可兑换的项目超过90%。2016年,人民币正式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人民币的计价结算、交易和储备功能有了明显增强。银行、证券、保险业的市场准入已经大幅放开,明年将全面放开股比限制。目前,外资银行在华机构有989家,外资证券公司13家,外资保险公司57家。

近期,欧洲央行重启了量化宽松,美联储也开启了年内第二次降息,全球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都是趋于宽松的,中国的货币政策走向如何?易纲对此作出了回应:“综合分析中国的国内形势和国际背景,中国的货币政策应当保持定力,坚持稳健的取向。”易纲称,在转型升级中遇到的一些结构性问题,主要是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来解决。

谈及近一年来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成效,易纲表示,中国人民银行会同有关部门发挥“几家抬”合力,在宏观政策上用降准、定向降准、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引导金融机构给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贷款。“今年来看,民营企业的贷款增长较快。”易纲说,今年8月末,普惠金融口径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1万亿元,同比增长23%;企业综合融资成本比2018年平均水平下降超过1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