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四川洪雅:森林康养为林业改革装上“新引擎”

2019-09-26 11:11:02 来源:中国改革报 编辑:李艳婷 

四川洪雅县立足长江上游生态屏障优势,大力推进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探索出一条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何广丙

绿海一片的悬崖峭壁边上,三五成群的游客手拉手在玻璃栈道屏吸前行;远边的瀑布飞流直下,溅起朵朵浪花,飘洒在绿水青山的峡谷间……日前,记者走进被誉为“天然氧吧”,距成都最近、空气质量最好的国家级生态县——四川省眉山市洪雅县,一幅壮丽的“森林康养”画卷在记者眼前徐徐展开。

洪雅县森林面积达200余万亩,森林覆盖率超71%,是全国森林康养产业的首提地和发祥地。近年来,洪雅县立足长江上游生态屏障优势,大力推进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滑翔、康养步道、玻璃栈道等体验型业态快速发展,助力全县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迈上一条集康养、度假、体验等于一体的发展新路。

构建生态屏障

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之后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以来,长江经济带生态屏障区域的山区县迎来发展的春天。对于拥有天然森林资源的洪雅县来说,更是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林业改革转型步伐进一步加速。

“林场职工献了青春献终身,在光秃秃的大山上培育出18万亩莽莽林海。”原洪雅林场综合管理处处长,现玉屏山旅游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森林康养师巫炳松介绍说,“2014年,洪雅林场11万亩人工林被划定为国家储备林。刚开始,林场职工守着十几万亩森林无事可做,不让砍树后,经济效益也差了很多。再好的生态,不对社会大众开放,连林业自己人都是‘养在深闺人未知’。”

据介绍,林业人多年深居简出,突然发现自己守护的这片森林,其实是一个带有“垄断”特色的优势资源,关键在怎么挖掘其潜力。于是,林业人呼应成都等大城市居民奔向森林“透透气”的需要,试水森林康养产业。曾经只懂伐木,有段时间甚至迷茫看不到未来的林场工人,纷纷铆足了劲,就地转变为森林康养基地服务人员,邀请城里人来森林康养。

从曾经伐木建设国家,到植树造林,再到构建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如今,洪雅林业人站在时代发展潮头,以发展森林康养推动林业转型为抓手,创新旅游体验方式,成为助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力量。

目前,洪雅县持续推进林业改革,坚定绿色发展不动摇。通过持续开展生态环境保护,洪雅县生态环境质量指数为85.4,持续为优级。

创新发展业态

“华侨城牵手瓦屋山,建设瓦屋山中瑞国际山地度假旅游示范区;法国 PVCP牵手七里坪,建设太阳季度假区;四川铁投集团牵手柳江古镇,建设柳江国际休闲文旅特色小镇……”洪雅县有关负责人指出,洪雅县以森林康养为抓手,打造全域康养旅游,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如今,森林康养已成为洪雅县跨区域、跨国际,走出去、引进来的“靓丽”对外开放发展名片。

记者了解到,依托森林生态资源,洪雅县创新构建新业态,探索全域低碳化、绿色化发展新路径,以吃得放心、住得舒心、玩得开心、购得称心“四心”工程为抓手,加快建设国际康养度假旅游目的地、健康养生产业示范区、有机农产品示范区、生态工业示范区。

同时,洪雅县大力推进“旅游+”“+旅游”,丰富旅游业态。例如,不断拓展“旅游+文化”,成功创建全省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推进“旅游+康养”,以森林康养、抗衰康养、运动康养、医疗康养为重点的康养体系初步形成。

引领县域经济发展

“开展天府旅游名县评选是省委立足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大局,推动县域文化旅游经济高质量发展、整体提升四川旅游品质的一项重要举措。”洪雅县委书记阳云良表示。

阳云良说,洪雅县将以争创天府旅游名县为契机,着力做好“抓短补缺”,打造精品景区、补齐智能短板、构建立体交通、丰富旅游业态、提高人员素质等,以建设国际康养度假旅游目的地统领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大力发展以康养度假旅游为主导的现代服务业,深入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探索出一条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据介绍,目前,洪雅县正全力推动瓦屋山创建国家 AAAAA景区、玉屏山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玉屏山创建国家AAAA景区;加快旅游智慧中心建设,优化旅游咨询点位布局,将全县景点、商铺以及旅游厕所等信息录入网络查询和导航系统,不断提升旅游信息化水平;在现有漂流、滑雪等项目上做好加法,不断丰富森林康养、中医康养、夜游经济等业态,不断为推动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区域林业改革转型发展以及山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聚智聚力、探索路径、树立标杆。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