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小切口”折射民生“大文章”

三位同在1977年参加高考的部长与大型成就展现场观众来了一场隔空共鸣
2019-09-26 04:13:46 来源:本网专稿 

9月24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举行的第一场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左二)、财政部部长刘昆(右二)、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右一)介绍“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推进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中国改革报记者 高弘杰 摄

9月24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首日对公众开放。图为恢复高考展区展示的1977年实景还原考场。中国改革报记者 高弘杰 摄

□ 中国改革报记者 付朝欢  

□ 实习记者 安宁

9月24日上午,北京梅地亚中心。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举行的第一场新闻发布会上,发生了意想不到、令人动容的一幕—— 

财政部部长刘昆在回答完记者关于养老保险基金提问后,很性情地聊起自己前一天参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时的所见所想。这其实是之前另一位记者抛给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的问题。

“展馆里面安排了一个1977年高考的模拟考场,我看了以后真是激动。”刘昆说。

“当年我就是在北京的农村考场,1977年考的大学。”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随后有感而发。

“我是在1977年安徽广德考场,我们三个都是1977年高考的。”宁吉喆紧接着补充道。 

半秒钟静默后,全场响起掌声,这掌声里饱含着温暖和感动。 

当日,就在距离梅地亚中心5公里外的北京展览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首日对公众开放。据悉,开幕首日参观人数2.18万人。

置身展馆内,沿着“时光隧道”,行至“屹立东方”展区,1977年这一特殊的年份,让不少观众留连许久。在嵌有黑白老照片的展板上这样记录着——“1977年9月,教育部在北京召开全国高等学校招生工作会议,决定恢复已经停止了10年的全国高等院校招生考试,以统一考试、择优录取的方式选拔人才上大学。” 

刘昆口中的高考模拟考场,是一个1977年实景还原的考场。如果说实景还原考场向人们再现了那个历史时刻,1977年准考证生成互动体验,则让观众恍若穿越回那个悠远年代。通过前置摄像头拍照,就可以在显示屏上当场生成准考证,上面印有互动者的照片、考试科目及时间表,还能生成报考科目、县(区)和考试地点。前来参与体验的观众不一会儿就排起了长队。 

“这完全是复刻当年的准考证,跟我家里收藏的那张纸一模一样。”年逾花甲的刘贵芳前一天特地从秦皇岛赶过来,在机器前驻足良久。他告诉记者自己至今还保留着当年的准考证,上面还留着当年用铅笔小心翼翼记下的各科成绩。 

时光荏苒,42年前的准考证在匣子里泛黄了,大学梦却在一代一代人的心间默默根植下,潜生暗长。“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个人的命运和国家的命运息息相关,国家的发展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机遇,仅仅是恢复高考这一变革就改变了很多人的命运。”刘贵芳说。 

王秋云和丁浩渊老两口在这里跟记者回忆起高考往事,他们也是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考生,因考试结缘,成为同学、同事、夫妻。“那一年的高考是中国唯一一次在冬天进行的高考,当时还不是全国统一卷,是分省考的。”丁浩渊至今还记得当年的语文作文题目是《一颗红心,两种准备》,“两种准备,就是考上了一种准备,考不上另一种准备。” 

王秋云坦言,当时,他们都是下乡知青,白天要干农活,只能晚上抽空学一下。“听到大喇叭里传出恢复高考的消息,太振奋了。自此,很多人的上进心被重新点燃,大家求知的欲望和求学的氛围也比以前好很多。” 

身处改革开放前夕,真正弄潮儿并不安于平庸。据了解,当年,全国570万考生参加了高考,虽然按当时的办学条件只录取了27.3万新生,但是它却激励了成千上万的人重新拿起书本,加入到求学大军中去。中国重新迎来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春天。 

记者在对参观者的随机采访中了解到,有人抱憾没能考上大学,也有人因为家里的反对跟大学失之交臂。“当时很多家庭的观念比较旧,觉得工作还有收入,读书脱产了还得家里倒贴钱。但我不这么认为,这个社会一定得有读书人,不读书何谈社会的文明。”一位参观者感慨地说。 

恢复中断了11年之久的高考,让当时的许多年轻人有了重新选择人生、为家为国效力的机会,他们中,有人在平凡岗位上发光发热,有人成为行业翘楚为国家事业增光添彩,还有人成为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比如24日在发布会上现身说法的三位“部长”。 

当年的高考也有局限,比如“未婚,年龄一般不超过25周岁”的限制,让大学成为很多人未尽的梦想。2001年,教育部宣布取消高考限制,报考普通高校年龄、婚否不限。

2014年,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标志着新一轮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全面启动。2017年,被称为“新高考元年”,上海、浙江两地新高考制度改革平稳落地。如今,高考综合改革进入了由东部改革试点转向中西部推广的新阶段。 

高考,既是国计,也是民生——既是国家基本教育制度,是人才培养的枢纽环节,也关系到千万学子的前途命运,牵动千家万户和社会稳定。除此之外,本次展览还通过大规模扫盲运动、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双一流”建设“、新三科”教材等一系列历史节点,向人们讲述着中国教育70年来的巨变……透过展览的这一个个“小切口”,我们隐约看见,时间的绳索,一头牵着历史,一头连着未来。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