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粤港澳大湾区-中国改革报看粤港澳大湾区,粤港澳大湾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东莞石碣:高品质打造滨江小镇,夯实湾区建设

2019-09-25 17:07:31 来源:本网专稿 

        ——东莞市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第三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

                    暨石碣镇重点项目集中推进大会

    


    

   改革网 粤港澳大湾区讯 吕晨 谭颖欣(实习)

   编前语:东莞石碣镇位于东莞市北面,被国画大师关山月誉为“东江之珠”,拥有电子名镇、供港蔬菜、英雄故里“三张”城市名片。正积极践行习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新的姿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牢牢抓住支持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的机遇,夯实湾区建设步伐。

 

2019年是东莞石碣镇实现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9月25日,东莞市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第三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暨石碣镇重点项目集中推进大会召开。全镇聚焦产业发展、环境改善、民生保障等领域,全面统筹推进38个重点项目建设,总投资达185亿元。其中,含省重大项目1个,市重大项目11个。

 

聚力攻坚·高标准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一)东莞鹏龙超精密光学智能制造及研发扩建工程,2019年被纳入省重点建设项目,是一个以集彩色液晶显示器(LCD)的高亮度白光背光板的开发、设计,以及模具制造、注塑、流焊、组装于一体的工业厂房建设和生产设备购置项目。该项建设预算总投资16亿元,年产值可达40亿元。

 

 



 

(二)石碣上一村中央城邦花园“三旧”改造项目,由东莞市中洲上一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计划投资18亿元建设,面积占103亩,以村企联手为合作模式,将光明路的旧厂房进行升级改造,打造成文化、休闲、旅游相融合的休闲商业区。

 

  

(三)石碣工业产业园更新改造项目,由深圳市前海中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计划投资16亿元建设,占地面积约16亩。通过旧厂房改造,提升工业园区环境,为投资创业者提供更广阔的投资空间和更多的创业渠道。

 

    

(四)海富产业创新科技园项目,由香港海富集团投资建设,项目总投资9亿元,用地面积约60.8亩,规划包括两个产业创新科技园和一个配套区,集中电源产业及电子信息产业的科研力量,提升科技创新转化率,孵化有潜力的初创企业。

 

 


   (五)台达集团自2017年至今,累计总投资8亿元推动在石碣

的三家子公司实施生产线自动化升级改造项目建设, 2020~2022年继续投入5亿元推进智能智造产业化项目,提高电子产品效率和质量,助力石碣电子产业智能智造发展。

 

     

(六)五株电子总投入3.3亿元建设任意互联HDI及5G产品改造升级制造项目。通过购买自动化设备,自主研发配套的机械手机械臂等自动化设备,对原有生产线进行升级改造;增添适合5G高频高速材料线路板产品生产线,完成5G产品生产能力。


 

(七) 东莞福木缘红木文化产业中心项目,是目前东莞红木制品类最大规模的重大项目。项目计划总投资3亿元,用地面积16.9亩,主要建设内容为进行红木文化产业中心建设,包括设计中心、加工装配中心、收藏中等,征集、典藏、陈列和研究代表名木文化艺术遗产和实物。

   


 

(八)东莞市润丰果菜有限公司计划投资1.5亿元,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农产品配送产业园项目,建成有影响力的蔬菜加工、储藏项目,提高区域农产品综合供应能力,为华南市民、港澳同胞提供更多的国内优质健康农产品。

 

  


(九)积极打造水南唐洪文旅示范片区项目。计划总投资40亿元立足“袁崇焕”品牌及生态水乡优势,利用石碣水南唐洪片区水乡特色景观以及本土化特色文化资源,把片区发展成为集名人纪念、岭南文化、创意文化、休闲旅游等于一体的文化休闲综合片区。


                                  

厚植引领·全方位打造生态宜居美丽城镇

     计划总投资23.2亿元打造美的置业·招商蛇口东樾花园房地产项目,引用智慧健康社区创建理念,并配套建设有商业广场,有利于带动项目沿线地区商业化进程。

   

(二)东莞石碣镇投入1.51亿元实施城市美化亮化工程项目。工程包括:崇焕路、东风路和五个出入口景观改造工程及彩色林工程等,提升城市形象和品位。

   

   

(三)东莞石碣镇总投资1.32亿元,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内容包括:45项村庄人居环境升级改造工程、梁家村和水南村特色示范村工程等,全力改善村容村貌,提升村民人居环境水平。

 

                    

稳步推进·多层次编织民生服务“保障网”

(一))总投资9200万元的东莞市石碣汽车客运站建设项目,投入使用后客运站可容纳39辆候客大巴同时停靠,日发送旅客达2000人次。

 

     

(二)东莞石碣镇投资2912万元,建成中小学升级改造工程项目。项目包括为实验小学增建一栋6层教学楼,为石碣中学落实女生宿舍升级改造,新增1100个学位和改善学生的住宿环境。

 

(三)宣传文体公共服务提质升级项目,包括:对东莞市文化馆石碣分馆和石碣图书馆进行升级改造、整合建设石碣融媒体中心、建设东莞(石碣)摄影创作基地和广东省社会体育指导员A级服务站。

 

(四)东莞市石碣镇青少年宫,以教育培训、公益活动、公共服务、产业发展多维功能定位,创建社区多元化官方校外教育服务综合体,力求满足新时代青少年成长需求。

     

(五)石碣镇综合服务中心扩建工程,在原来配置的基础上,增加25个业务窗口及34个业务后台,不断优化提升实体办事大厅“一站式”功能,真正实现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砥砺前行·新起点筑梦改革创新品质石碣

未来已来,东莞石碣更美。今天的推进会,也是再播新种的大会,石碣签约10个项目、动工十个项目,合计投资112亿多元,取得斐然的成绩,必将进一步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拓展发展空间、优化城乡环境、改善民生福祉,进一步促进东莞石碣镇高品质滨江特色小镇。

发展的全新蓝图已完成筹划,一切只待建设者们去展志涂画;远航的潜力灯塔已驻立守候,一切只待执行者们去无限激发。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埋头苦干、开拓奋进,紧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加快重点项目落地建设,为建设“湾区都市、品质东莞”作出东莞石碣镇应有的贡献,以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以上供图由东莞石碣镇镇委镇政府提供)


 

[责任编辑:刘鹏]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