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改革“关键一招” 增强发展动力活力

2019-09-25 13:47:09 来源:本网专稿 

中央深改委(组)会议审议通过、需要四川对接的301个专项改革方案已完成247个,中央及国家部委部署在四川的176项改革试点已完成118项,省级层面出台专项改革方案749个,群众获得感持续增强

□中国改革报记者 王进 何子蕊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新中国成立70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作为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的家乡、农村和国企改革发源地之一的四川,全面深化改革成效如何?是如何抓好用好改革这个“关键一招”的?

记者日前从四川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精神,统筹推进各项改革任务,推出了一批具有四川特色的创新改革举措,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全省改革呈现出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良好局面。

据四川省委改革办专职副主任宋光辉介绍,截至目前,中央深改委(组)会议审议通过、需要四川对接的301个专项改革方案已完成247个,中央及国家部委部署在四川的176项改革试点已完成118项,省级层面累计出台专项改革方案749个。其中,四川省委十届四次全会确定的256项改革任务已完成226项,完成率达93.1%。改革红利不断释放,群众获得感持续增强。

率先垂范

统筹协调抓改革落实

四川历来都有敢为人先的改革创新精神。近年来,四川坚决贯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重大决策部署,把抓改革落实作为重要政治责任,强调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是抓改革的关键,确保中央各项改革举措在四川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据了解,四川省委主要领导担任省委深改组组长、深改委主任,已主持召开35次省委深改组、深改委会议,审议通过248个专项改革方案。省委书记彭清华既抓改革谋划、统筹推进面上改革,又亲自上手、扑下身子狠抓改革落实,对攻坚难度大、影响面广的电力体制、国资国企等重点改革,亲自部署改革任务、研究把关改革方案、从严督察任务落实。

对中央出台的改革方案,四川省委改革办坚持做到无缝对接、上下协同。截至目前,中央深改委(组)会议审议通过、需要四川对接的301个专项改革方案已全部纳入对接,中央及国家部委部署在四川的176项改革试点已完成118项,确保了中央改革顶层设计在四川全面落地、开花结果。

攻坚破难

各领域改革亮点纷呈

近年来,四川聚力抓好事关战略全局的重大改革突破,牢牢抓住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点领域改革攻坚突破这个“牛鼻子”,重点抓好事关长远发展的关键性改革攻坚,各领域改革成效突出、亮点纷呈。其中,中欧班列集拼集运模式、公证“最多跑一次”、生产型出口企业出口退税服务前置3条经验,知识产权类型化案件快审机制、“铁银通”铁路运单金融化创新、“自贸通”综合金融服务3个案例相继在全国推广。

与此同时,四川成功获批全国首批知识产权军民融合试点省和全国唯一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混合所有制改革在全国产生较大影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走在全国前列;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成果居全国第一方阵;成都农交所产权交易量位居全国同类平台首位;全省出台污染防治改革方案、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方案等19项改革方案,取消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和生态脆弱贫困县的地区生产总值考核,推动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常态化,全省5916条河流、所有湖泊实施河长制、湖长制,初步建立起比较完备的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体系框架。

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重要突破口,四川狠抓国资国企改革,地方国企混改面超过40%。全省教育改革中有176个县(市、区)通过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省级督导评估、占比96.17%,其中通过国家认定的165个、占比90.16%。围绕深入推进健康四川建设,四川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持续深化,在全国率先完成抗癌药省级集中专项采购,纳入国家降税范围的103种抗癌药价格平均降幅11.42%。坚定出台并实施《关于彻底肃清周永康流毒影响持续净化四川政治生态的决定》等文件,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不断增强。探索提出乡镇青年人才党支部“五步工作法”,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加强。

问题导向

自主创新多点开花

“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聚焦什么、推进什么。”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四川以问题为导向,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和群众幸福生活等需求,在主动承接和完成中央和国家部委专项改革试点任务基础上,主动作为、多点开花,推出了一批自主创新改革举措,令人振奋。

着眼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四川省委创新提出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加快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等重大战略决策部署。成立四川省推进区域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建立各片区联席会议制度,相继出台协同发展指导意见和全省五大片区建设发展实施意见,修订完善五大片区发展规划,探索实行差别化的人口、财政、投资、产业、用地等政策,着力推进各区域规划对接、创新协同、设施互通、服务共享,促进区域间、市(州)间形成战略协同和实施协同。目前,全省“一干多支、五区协同”新格局、“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正加快形成。

2017年3月国务院印发《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以来,四川在切实抓好自贸试验区改革的同时,从扩大改革试点效应入手,谋划开展自贸试验区协同改革,创新启动了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改革先行区建设。今年7月,四川又专门出台了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改革“6+1”方案,把德阳、资阳、眉山、南充、自贡、内江和温江等作为改革先行区,努力提升四川对外开放整体影响力。

区域发展不平衡是四川的一大短板。为此,四川着力建立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体制机制,创新推进成都、德阳、眉山、资阳同城化发展,为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加快成都平原经济区一体化提供关键支撑。目前,四川正围绕规划协同对接、交通互联互通、产业协同培育、公共服务互联共享等同城化重点领域,着手推出系列新的改革举措,为加快同城化发展注入动力活力。

为增强区域投资动力、企业经营活力、高质量发展竞争力,四川不断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力度。2018年,四川专门出台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实施意见,明确16条改革举措,共为企业减少电费150亿元。创新政务改革,全省共取消、停征和免征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178项,省级“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比达96.87%,行政审批平均提速50%。创新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截至6月底,全省民营经济市场主体达到565.6万户,占市场主体总数的97.3%。实施注册便利化改革,全省53,864户企业成功办理简易注销。创新“信易贷”试点,为信用状况良好的守信主体提供优惠融资服务,首期规模预计将达到6亿元,将惠及2000家中小微企业。创新营改增改革,预计2019年全省新增减税降费额769亿元。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